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管理

时间:2022-05-20 04:32:10

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管理

1概述

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的供应,我国生产和生活中都离不开对煤炭的需要,煤炭不仅仅是提供热能的一种资源,更加是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材料。科学的煤炭开采是保证满足社会发展煤炭需要的重要措施,由于煤矿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保证煤矿安全用电管理是科学进行煤炭开采,保证工作效率和工作安全的关键。在煤炭开采行业中,由于中小型煤矿的管理制度不完善,而出现的用电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引起造成的严重后果,该为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中小型煤矿用电安全问题进行妥善解决,完善中小型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成为了迫切需求,这不仅关系到煤炭行业的安全发展,更关系到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全面进步。

2煤矿安全用电的意义

煤矿职工进行工作时,要确保安全合理地用电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但是不能忽视那些可能在煤矿中出现的问题。电器出现过流或线路出现短路以及设备使用不当,都可能引发火灾,引爆煤矿中的瓦斯和粉尘导致矿井中的爆炸,危及企业的发展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煤矿企业要把安全用电摆在工作的首位,对用电安全进行积极的管理和监督,对于那些使用不当和不规范用电的人员进行处罚,以消除煤矿生产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

3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中小型煤矿虽然规模较小,煤炭生产能力较弱,但是相比与大型煤矿来说,在数量上占有很大优势,因此,中小型煤矿在我国煤炭开采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保证中小型煤矿在煤炭开采作业中的安全性,对科学发展煤炭产业意义重大,但是由于中小型煤矿管理制度中存在着相对薄弱的地方较多,其中存在的问题成为影响其合理化发展的巨大阻碍。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问题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下面本文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研究。

3.1供电可靠性较差

电力能源的供应是煤矿作业的关键性问题,中小型煤矿供电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同时,还存在着电力来源单一问题。由单一变电所所提供的电力是不能够保证煤矿开采安全性的,如果变电所设备或线路出现问题,就可能造成煤矿的整体电力系统瘫痪,导致煤矿全面停电。由于煤矿作业环境特殊,如出现全矿停电的情况,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此,中小型煤矿供电可靠性差的问题是影响其安全用电的重要因素。

3.2大功率用电危害

虽然总小型煤矿开采能力较低,但是在开采作业中所应用的大型机械设备是不可缺少的,对这些设备的合理应用能够大大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升整体工作效率。但是这些用电功率较大的机械和设备直接启动,所需的电压较大,对煤矿供电系统整体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可能影响到供电的安全。通常情况下,中小型煤矿供电系统不能够承受过大的电流,在成供电设备电元件和线路的损坏,威胁到煤矿用电的安全。

3.3设施设置不合理

中小型煤矿对供电和用电系统管理意识相对较弱,在电力应用设施方面缺乏科学依据和措施,在电力应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设施不完备、线路部件老化等情况,甚至还存在着设备和部件之间不能够协调工作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中小型煤矿的用电安全是极为严重的挑战,这也是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

3.4执行力的欠缺

中小型煤矿管理制度的薄弱特性,不仅体现在对电力供应系统的管理上,更体现在维护和维修的执行力方面。就算在问题出现时及时发现问题,但也不能保证在第一时间对其问题进行处理,在问题处理时间和完善程度方面仍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另一方面,执行力欠缺的主要原因也包含执行技术人员技术能力不足,在面对问题时不能够准确找到原因并科学处理,造成问题二次出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4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管理的举措

电力的应用是煤矿生产的必要条件,首先电力是煤炭开采作业中的重要动力来源,对于中小型煤矿来说,电力的应用更是必不可少的;其次电力有可能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中小型煤矿中作业环境相对较差,粉尘煤灰及瓦斯等处理不当,加之用电方面出现问题,必将导致严重问题的发生,就算没有煤灰和瓦斯的威胁,漏电等问题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存在着极大的影响。因此,加强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是必须要做的,下面本文将对具体的措施进行探讨,主要由以下几点。

4.1注重管理严禁井下配电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地面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或发电机严禁直接向井下供电。正确安装、使用电气设备,按规定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严禁带电检修和搬迁电气设备和电缆、电线,检修或搬迁前,必须先切断电源。

4.2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停电必须有申请,经有关部门批准并办理操作票,方可进行停电。停电后,要检查瓦斯,在其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低于1.0%时,再用与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检验;检验无电后,方可进行导体对地放电。所有开关的闭锁装置必须能可靠地防止擅自送电,防止擅自开盖操作,开关把手在切断电源时必须闭锁,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制度,不许约时停送电和代替停送电。

4.3井下低压电网完善“三大保护”过电流保护。凡是流过电气设备或电缆线路的电流值超过它们的额定电流值,即为过电流,简称过流。井下产生过流的原因主要有短路、过负荷和断相。漏电保护。漏电会给人身、设备甚至矿井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井下低压馈电线上,必须装设检漏保护装置或有选择性的漏电保护装置,保证自动切断漏电的馈电线路。保护接地就是用导线把电气设备正常情况下不带电,但当绝缘损坏时可能带电的金属外壳与埋在地下的接地极连接起来的一种保护装置。

4.4严格电工操作规程所有螺丝垫圈要齐全、完整、压紧适度;防爆密封圈、挡板要合格;接线时,火线、地线要有一定的余度。坚持使用检漏继电器、坚持使用煤电钻和信号照明综合保护、坚持使用局部通风机风电瓦斯闭锁。正确选择电缆和铺设电缆,加强电缆管理,防止井下电缆发生事故。加强电气安全管理。

中小型煤矿是我国煤炭开采行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为社会发展煤炭供应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加强对中小型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和制度的完善,是保证我国煤炭开采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措施。用电安全对于煤炭开采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中小型煤矿中存在着大量的用电问题,将直接导致生产威胁的出现,这时就需要从加强中小型煤矿的全面管理入手,从煤矿自身管理和制度做起,完善用电管理制度,加大对用电的主观重视和执行力进步。另外,有关部门的科学管理也是中小型煤矿安全用电管理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本文作者:姜艳工作单位: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鸭山分公司东荣三矿机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