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会作用探讨

时间:2022-10-30 03:30:50

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会作用探讨

一、保障安全,煤企工会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煤矿安全形势依然比较严峻。2009年9月,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煤矿事故与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煤矿死亡总数的70%左右,煤矿的瓦斯事故控制水平和抽采利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等先进国家的30-50倍。煤矿行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严重制约着职工的人身、健康权益。群死群伤、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事故也大多发生在煤矿行业。目前,一些煤矿设备老化,投入不足,矿井防灾、抗灾能力不足,安全管理的难度较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除煤矿安全事故外,煤矿行业的职业病问题也不容忽视。据卫生部门统计,根据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病报告,2009年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其中,煤炭行业的职业病病例数占总病例数的41.38%。而同一年度,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尘肺病的新增病例为14495例,这其中有91.89%的病例来自煤炭行业。由于我国职业病统计要经过严格的诊断、鉴定程序,未进入这一正规程序的职业病患者更多。可见,煤炭行业不仅是安全事故的重灾区,也是职业病发病的重灾区。无论是伤亡事故,还是发生职业病危害,都会给职工本人及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灾难,使国家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还可能引发影响稳定的社会问题。这些数据和事例说明,煤矿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责任方面,肩负的责任十分沉重。

二、依法履行群众监督职责,促进生产安全

至于工会的安全监督职责,《工会法》第23条规定:“工会依照国家规定对新建、扩建企业和技术改造工程中的劳动条件和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进行监督。对工会提出的意见,企业或者主管部门应当认真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工会。”可见,对于安全生产的群众监督,是法律赋予工会的神圣职责。为保证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履行其群众监督职责,全国总工会颁布实施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已逐步建立了适应安全生产需要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人员队伍,基本上形成了从班组、车间到企业,从地方到全国的自下而上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和组织网络。此外,为使下情上达,上下通畅,全国总工会和地方工会还设立了劳动安全卫生举报信箱和举报热线。早在1979年,全国总工会就与国家劳动总局、煤炭部等部门,共同对全国煤矿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此后,全国总工会多次派出专家、代表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参加重特大伤亡事故及严重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也总是积极配合。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工会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为,工会组织作为工人阶段的群众组织,深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可以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和患职业病、受伤、遇难职工及家属的意见和呼声,为事故的善后处理提供帮助,从而稳定职工及家属的情绪,维持社会稳定。为了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2005年,全国总工会会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全国范围内的煤矿井下一线工人中聘请了10万余名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使煤矿安全生产的群众监督机制落到实处。一线工人是安全生产的参加者,没有他们的参与、监督和管理,安全生产就是一句空话。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在发现隐患、报告险情、反映群众呼声等方面,有极在的灵活性,而且,他们还被赋予紧急情况时组织矿工撤离危险现场的权力。山西潞安、西山煤电两个试点煤矿企业的200名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在制止“三违”、排除事故隐患、避免各类事故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当然,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只是兼职,他们同时还是煤矿的职工,又是煤矿企业工会的会员。事实上,他们是受工会的委托与指派,行使群众监督的职责。煤矿企业工会应加强管理、合理引导、强化灾害防治与急救培训,使他们像安全哨兵和安全传感器,成为井下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三、提高职工素质,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

一般来说,煤矿企业的职工综合素质较低,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缺乏有针对性的培训。据2002年开展的全国煤矿安全状况调查显示,大中型煤矿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仅占5.44%;中小型煤矿中,平均每处煤矿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职工不足3人。而从历次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来看,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培训抓得不严不细不认真,一线工会素质较低,违章操作,冒险蛮干,往往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煤矿工会组织作为阶层党支部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领导要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不断的通过多种渠道,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学习。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的就是我们可以学习他人的长处跟优点,其实,需要学习的内容有很多,学习的渠道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利用报纸、杂志以及电视传媒等途径,尤其要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学习,我们要学会学习并把所学到的东西充分的运用到实践与工作当中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作当中来,工会组织在思想上要与时俱进,面对煤矿安全生产当中所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时要拿出相应的应对方案或解决途径,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不断创新,避免思想僵化,保守陈旧。工会干部更要发挥带头作用,时刻不忘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态度,甚至是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融入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不断享受学习带来的充实感和快乐感。并能够在“多学习,会学习,乐学习”的气氛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工会组织从严格意义上讲是职工群众组织,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得到广大员工的鼎力支持和拥护,工会才能够有坚实的基础,才能得以更好地开展工作。所以工会组织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增强工作活力的同时找到学习的动力和方向。

四、不拘一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

对职工的教育是工会始终要坚持的工作,安全生产教育也是如此,我们既要创新内容,还要创新形式,让职工时刻牢记,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避免单调的重复让职工觉得枯燥乏味。同时为了响应我国共产党“十八大”的号召,继续坚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人为本,深入群众,开展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煤矿持续良性发展,保持煤矿稳定生产,持续盈利,为国家和人民造福。维护矿内生产稳定,工会应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职工参与活动,寓教于乐。如举办活动,劳模事迹座谈会、各种体育比赛、文艺竞赛等等。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来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企业良好稳定运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各种竞赛活动中,煤矿工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有目的有组织地带领职工学习贯彻各种法律法规,如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矿山安全法》等安全法规,积极参与群众安全活动,有效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安全活动中,煤矿工会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对于每个职工、每个家庭、以及整个煤矿的重要意义,并制成宣传手册,让职工随身携带,定期进行抽查考试,确保每个人都会安全生产烂熟于心,在发生安全事故时能正确良好的处理,避免事故的发生。工会要积极行动制作《安全誓词》牌匾,活动宣传板,充分利用上班前的时间,组织职工学习文件,调动起职工积极性,形成“活动目的人人皆知,活动项目人人参与”的火热氛围。积极筹建了职工文化活动场地,充分发挥了文化阵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凝聚力,注重文化基地建设,配备好必要的活动设施,给职工学习安全知识提供良好的环境。另外,工会也要派出专门人员对我矿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并让他们归纳、整理好职工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尽快拿出详细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工会要督促有关部门逐条落实,并向有关部门汇报,让所有员工都有一个强烈的安全意识。

五、润物无声,作员工的贴心人

作为煤矿企业的核心部门,工会要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要求,充分发挥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爱护每一位员工,真正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不做虚假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切实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平时工作中,要对职工的工作状况进行关心,对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且关爱每个员工的心理需求,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并尽力解决,在节假日前夕要组织煤矿工会干部对煤矿全体职工的生活状况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生活困难,对煤矿在职职工、退休职工、下岗职工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困难职工人数并建立档案。让专门人员记录下来,并让煤矿工会和基层党支部积极解决,定期进行慰问以及发放救济款和物品以及组织捐款,积极救济因病、子女升学、着火、公伤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帮助,给煤矿工人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和救学金,让每个煤矿职工,无论是在职、伤残还是退休职工,都能感受到煤矿对他们的关怀,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爱。另外,煤矿工作常常是单调的,很多员工在工作之外没有其他的活动,对此,工会应该着手改善煤矿的娱乐设施,让煤矿职工在工作之余可以得到放松,减轻高负荷工作带来的压力,让职工在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下愉快的工作,增加他们的幸福指数。矿领导要想员工之所想,支持职工的娱乐活动,提供场所和资金,如电脑图书室、健身室、室及学习活动室等等,装修房屋,更新装备,购买图书,订阅报刊,购置健身器材,如跑步机、哑铃、握力器、拉力器、腕力器等,开设室,配备象棋、围棋、跳棋等用品,让煤矿职工在休息时间可以进行体育锻炼,既能减轻压力也能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让每个职工不仅可以休闲娱乐,也能读书、看报,了解国家大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实践证明,强健的体魄和灵敏的头脑,是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

六、深入开展工作,履行工会职能

在煤矿企业生产过程中,工会要履行好工会职能,引导职工对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困难要主动解决,不能置身事外,不闻不问,只做自己的事,应该深入开展工作,参与到煤矿生产运作的各个环节,为各个流程在运作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帮助和支援,确保煤矿运作良好,真正做到为煤矿生产保驾护航。工会切实履行好参与职能,让煤矿职工参与生产、管理和宣传教育等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各个环节,要时刻关注企业的发展,提高责任意识,充分行使工会的高尚职权,对于煤矿职工所关注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并相处切实可行的办法。集体讨论公司战略规划、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等重大决策和具体环节的实施,响应“十八大”的号召和企业发展方向,号召全体职工努力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参与到煤矿的生产和管理中来,真正做到集思广益,众志成城,为煤矿未来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号召全体职工勇于参与到煤矿的建设上来,为矿领导排忧解难。同时积极开展了职工问卷调查活动,及时了解煤矿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参与到企业职工的生产中去,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依据,解决企业在发展面临的种种棘手问题,同时做好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真正做到煤矿安全生产,工会保驾护航。

七、总结

总之,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其它工作都要在安全问题有保障的基础上才能得以顺利开展,所以保证煤矿安全生产也是工会组织不变的追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工会组织应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最大限度的发挥光和热,调动最大的工作热情,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作用,在工作当中,时刻把员工的安全问题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做出表率,从各个生产环节找到问题出现的可能,把不安全因素扼杀在摇篮中,为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服务。

本文作者:王子峰工作单位:山西铺龙湾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