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瓦斯抽采的发展探索

时间:2022-07-08 10:08:15

煤矿瓦斯抽采的发展探索

目前煤矿瓦斯抽采技术类型比较多,适合不同的瓦斯抽采和煤矿生产的需要。这其中有不少最近几年开始兴起的抽采方法,比如说地面瓦斯抽采方法,这种抽采方法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护煤层的现有的开采条件,减少了对煤层开采的影响,而且抽采范围比较大,效果也比较好。尽管一些新的抽采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为煤矿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在选择抽采方法的时候不要一味地追求新的抽采方法,而是应该根据瓦斯的产生及分布、煤矿开采条件等进行选择。

仍然是以局部防突措施为主

从煤矿安全生产的情况看,瓦斯抽采的研究主要是根据煤与瓦斯的突出规律,探索解决局部防突的有效措施。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借鉴和吸收了国外煤与瓦斯突出的防治技术与经验,结合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的局部防突措施方法。最近几年,瓦斯抽采技术开始转向整体预防的发展,但是关于局部防突措施的研究依然有很多,一些新的局部防突抽采方法不断出现,并在实践当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如煤层巷道抽采等等。这主要是因为局部突出仍然是引起煤矿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实践当中很多瓦斯事故都是由于局部防突措施不力导致的。

先抽后采迅速成为主要抽采方法

所谓的先抽后采顾名思义就是先抽瓦斯,然后再开采煤矿。这种抽采方法开始于2002年,当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王显政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上提出了“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12字工作方针,其目的就是想构建一个瓦斯防治的长效机制。此后,先抽后采研究工作开始兴起,一些煤矿开始探索这种新的瓦斯抽采方法,如淮南矿业集团,在总结先前瓦斯抽采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可保尽保,应抽尽抽”战略,探索了一套比较科学的先抽后采的方法。此后、阳泉、平顶山、松藻等煤矿也开始实践先抽后采的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瓦斯事故率大大下降。此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在上述煤矿先抽后采经验的基础上,编写了《煤矿瓦斯治理经验五十条》,将先抽后采确定为瓦斯治理的一个主要方法。

区域防突措施的兴起

2008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颁布实施的《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中提出: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工作坚持“区域防突措施先行、局部防突措施补充”的原则,未采取区域综合防突措施并未达到指标要求的严禁进行采掘活动,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这种瓦斯抽采方法,主要考虑到了瓦斯的特性。瓦斯是一种可燃气体,单纯从一个地方进行抽采,而不考虑区域整体瓦斯的防治,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随着煤矿开采过程中一系列的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瓦斯浓度突然增加引起的安全事故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上述原则主要是针对这一问题产生的。区域综合防突的抽采方法,是以某一区域瓦斯分布与产生的特点进行的,综合考虑到了开采过程中的各种影响因素,并且在抽采的过程中利用了瓦斯的流动性特征,避免瓦斯向作业面流动的方式,来达到区域防突的目的。应该说这种方法,是在瓦斯的规律性特征的基础上进行的。但是,区域瓦斯分布特性是非常复杂的,在实践当中要进行详细的勘测与预算,但是这种瓦斯抽采方法是今后的一个最重要的趋势。

总之,随着科研及经验的增加,煤矿开采过程中的瓦斯抽采技术也处于不断发展和进步过程中,新的瓦斯抽采技术不断涌现,并被应用到煤矿生产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从瓦斯抽采技术的发展来看,未来的研究仍然是以局部防突为主,结合先抽后采、区域防突方法,能够达到根治瓦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目的。

作者:谷宏亮单位:新密市煤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