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绿色防控栽培技术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25 11:18:39

蔬菜绿色防控栽培技术与管理分析

【摘要】近几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我国的生态栽培和绿色防控技术也有了迅猛的发展,为绿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蔬菜绿色防控栽培技术已经成为蔬菜种植必然的趋势,需要对当下绿色蔬菜种植理念下进行技术完善,构建完善的蔬菜种植管理体系,所以本文分析了绿色蔬菜的种植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更好的促进蔬菜种植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蔬菜;绿色栽培;管理技术

1引言

近几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大量的使用农药和化肥,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在这种背景下,有机生态栽培和绿色防控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提出了要使用有机肥来进行绿色种植,这样一方面能够提升生产效益,另一方面还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蔬菜绿色栽培技术的方法

2.1选择优质的蔬菜大棚。大棚技术是目前蔬菜种植的主要技术,需要联系蔬菜的生长特点选择合适的位置作为蔬菜大棚。第一,需要确保蔬菜大棚和化工、医院等有一定的距离;第二,需要确保蔬菜大棚周边有着充足的水源;第三,现代化的蔬菜大棚技术要将蔬菜大棚和无土栽培紧密的联系起来,合理的配置营养液,将土壤基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采取立体、水和无土栽培等一系列的栽培方式,提升绿色蔬菜大棚的利用率;第四,种植地要加强建设,包括滴灌和培舞法都要进行推广,确保绿色蔬菜种植的合理性。能够更好的满足栽培管理的需求。2.2合理选择种植品种。需要根据当地种植蔬菜的习惯,选择抗病性能良好的种子,确保种苗的生长能够适应当地的环境。在种植之前,需要做好种子的消毒工作,培育时,要进行浸泡,采用绿色无污染的药剂浸泡种植。同时过程中,还需要控制其温度,要联系种子的特点做好催芽工作,控制好催芽的温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种子出芽率。2.3选择科学播种方式。一是,播种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对土壤环境进行处理,做好深翻和晾晒,及时的清理土壤中的残叶,减少病菌,施加基肥。二是,播种时需要联系蔬菜种植的需要,选择间种的方式,处理好蔬菜的套种,不同类型的蔬菜需要对水分、肥料进行合理把控;三是,需要做好田间管理,定苗之余还需要做好除草工作,避免杂草丛生滋生病虫;四是,把握播种时间,利用大棚环境,更好的实现大棚蔬菜的上市。2.4做好苗期管理。第一,为了减少出苗不整齐,确保所有幼苗处在统一的培育环境之下,要保证种苗的深浅;第二,要将弱苗及时剔除,要联系秧苗的长势情况施加肥料,避免幼苗一味生长的情况;第三,为了避免幼苗戴帽出土,需要在足墒的情况下播种,播种温度要适宜,不能出现高温播种的情况;第四,要预防烧根和沤根,预防根部发病,要保证秧苗的通风,减少苗床湿度,在管理时,可以考虑采取灌根杀菌的方式,此外,还不能让植株受到阳光的直射,增加遮阳网和防虫网等。

3蔬菜绿色栽培管理的手段

3.1建立蔬菜生产基地。为了能够实现绿色无污染的蔬菜种植,需要建立起标准化基地,要采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方式科学合理的种植。首先,蔬菜基地的建设需要满足国家的有关规定,要将绿色蔬菜的种植标准全面落实,确保种植基地的生产环境满足国家绿色蔬菜种植的需要;其次,需要对土壤环境进行改善,提升土壤肥料,确保土壤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同时要联系作物的生长情况,提前施加基肥,实时观察蔬菜的生长情况,后期补充各种肥料,为蔬菜良好的生长提供保障;再次,要构建完善的灌溉条件,确保蔬菜的种植地地势平坦,采取智能化的技术对种植地进行全方位的管控,减少成本投入;最后,需要构建完善的销售渠道,以便利性作为目标,更好的解决绿色蔬菜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绿色蔬菜打造规范化的销售渠道。3.2完善农业技术手段。提升绿色种植效果,还需要在过程中引入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通过先进的技术来种植出更多更优秀的蔬菜产品,减少种植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蔬菜种植能够满足大众的需求,提升田间管理水平。一方面,需要选择较好的品种,分析当地的实际情况,病虫害和蔬菜的抗逆性选择品种,因地制宜选择适当当地种植需求的品种;另一方面,转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对蔬菜生产环境控制,要从细节等方面着手,为蔬菜生长创设良好的环境氛围。此外,要大力推广新型种植技术,要采用新技术,提升绿色蔬菜的种植效率,改变种植环境,实现规模化的种植,从根本上提升蔬菜的整体产值。3.3运用生物防治技术。蔬菜绿色防治还需要应用先进的生物防治技术,达到减少病菌和害虫的效果,减少农药的使用,这样才能种植出更多更优质的蔬菜品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出发:要联系不同类型的病虫害采取有针对性的生物防治,蚜虫、螟虫都有具体的生物防治手法,要将药物和益虫的防治效果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可以通过生物诱杀的方式,在田间采取黄板、灯光诱杀等方式,在害虫数量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可以提升防治效果。

4结束语

为了能够实现绿色蔬菜的种植目标,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蔬菜植保体系,要探寻科学的蔬菜种植方式,在加强防控的基础之上,减少种植成本的投入,达到绿色种植的目标,减少种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风险,提升蔬菜的产量和质量等,能够从根本上提升种植户的整体收入,更好的推动蔬菜种植业的健康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多优质的蔬菜。

参考文献

[1]王晓巍,张玉鑫,马彦霞,蒯佳琳,张俊峰.甘肃省设施蔬菜产业绿色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蔬菜,2018(09):9-13.

[2]查国贤,高会会,李俊,沈晴,杨平俊.苏州市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推广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8(22):102-103+105.

作者:王瑞奇 周淑莉 单位: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