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及运用

时间:2022-10-25 09:18:34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及运用

摘要:随着煤炭产业的增长,煤炭开采向机械化和智能化方向不断发展,煤矿的机电技术管理日益重要。煤炭机电设备技术管理不仅是衡量一家煤炭企业的重要标志,而且是影响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水平反映了煤炭企业自身技术持有能力。本文对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以及应用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

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对煤炭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对煤矿企业生产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与创新对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量至关重要,因此对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研究至关重要。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概述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些年,国内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日益旺盛,呈现上升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矿产资源的开采技术要求增高以及对相关的管理设备技术的超高标准。就我们目前所知,对于煤矿产业来说,其主要的工作地点就是井下,而且对于这个工作而言,机器设备需求旺盛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极高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却有着一些不确定因素,譬如地质条件的特殊性使得开采工作异常困难、工程的复杂要求所用机器设备也比较复杂繁多、天气的不确定因素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不确定因素等等都极大地影响了整个开采工作的进程以及安全性。通过这些认识,我们可以知道矿产资源的开采并不简单,而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工作,所以,对于井下的相关开采工作就需要有关人员做好对应的管理措施。对于相应的管理来说,不仅需要制定一系列的相关管理政策,还要有一定的奖惩手段,而且还要做好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在进行管理时,一定要以科学合理的手段来进行,而且重点应该放在对矿井的管理上来。只有将有关矿井的相关工作做好,那么整个矿产资源的开采进程就会大大提高,速度也会大大加快,整个行业都会飞速的发展。

2目前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实际的现状以及出现的问题

2.1相关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于煤炭资源的开采来说,其相关规定中要求煤炭开采的管理必须符合标准,不可懈怠,而且还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关于自身的管理制度。但是,就算有关部门有这个规定,还是有一些开采的单位部门不遵守这个规则,而且他们的相关管理制度也不符合规定,只做了面上的管理作业,并没有深入监管。而且,在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结合实际,而且所得到的东西也没有应用到实际,所以最终就使得煤矿开采的任务无法更好地完成,不仅如此,还严重拖进了工程的进度,一定程度上损坏了相关的机器,增加了生产成本,严重影响了整个企业的经济。而且,不仅是管理制度的不规范问题,还有人为因素,很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及时的检查以及修复相关的机器,最终延误了工程。2.2煤矿机电技术人员缺乏更高的专业素质。随着煤炭经济的不断跌落,整个煤炭领域的行情都不太好,使得煤炭工人所得薪水较低,福利也不及从前,除了这些,还有就是整个煤炭行业本身的高度危险性以及受周围恶劣环境的影响,而且工人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最终导致现在煤炭企业相关人员的匮乏。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他们里面的相关技术人员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高薪酬,还没有得到良好的工作环境,最终这些人都纷纷离开了这个工作岗位,不仅如此,对于公司来说,招收新的技术人员,也就意味着投入很多的精力和金钱,而且招收来的可能是一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工人,所以还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最终严重影响了整个企业的发展。2.3煤矿机电设备有着过多的安全隐患。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煤矿资源的需求量依然很大,所以企业就必须要大力加强开挖煤矿的工作强度,这就使得工作中的机器设备使用率大大激增。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相关的机器设备也就磨损过度,而且还会有很多的安全问题,除了必有的安全隐患,还有相关设备管理人员对于机器的维修和维护过少,最终使得机械设备用量过大,无法正常使用。

3提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技术以及使用方法和途径

3.1加大对煤矿机电设备的质检和质量管理。如果一个企业想要让整个工程的实施更加安全可靠,那么这个企业就必须加强对于煤矿机电相关机器的监管。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完成几项工作:第一,加强对煤矿机相关机器的基本上的管理与应用,而且还要大力宣传相关的管理知识,让有关人员能够有着更强的管理意识;第二,完成好更严格的质检工作。我们在进行相关机器设备的选取时,一定要通过一定的标准,这些设备一定要符合质检要求。除此之外,在购买相关技术设备后,一定要经过更严格的检查后才可投入使用;第三,做好机电设备修整方面的质量监管。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时间内对相关机器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以便以及排除安全隐患。3.2加强煤矿机电技术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单位一定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且在那些技术要求更高的岗位上安排那些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以及职业素养高的员工。除了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之外,企业还要在一定时间内不断地更新技术性更强的机器设备,而且在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时,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员工培训一定要保质保量,这样才能完成企业想要达到的目的,才能建设一支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团队。企业也要大力培养更年轻的技术员工,给他们更多的技术,让他们从中不断地获得经验教训,这样为公司的技术部注入了新的血液。3.3采用新颖的管理方式,即精细化管理。近些年来,机器设备更多的应用到了煤矿的生产和开采之中,虽说这些机器可以极大的增加工作量,还能使得工作任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但是,这些设备也使得工作人员对其维修和管理的难度加大。对于原先的管理模式来说,对全部的机器设备进行充分地管理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改进原先的模式,运用一种新颖的模式,即精细化模式来进行相关的管理应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就是一种更加细致化的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其对于不同的机器设备有着不同的管理,而且是精细度极高的管理,并且将各个领域都区分开来,分给不同的管理人员,将责任落实到户。这样做,能够很好地减少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减少工作片面化的结果。而且该模式奖罚分明,犯了错误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最终可以有效的减少这些失误的发生。这个管理模式,不仅精细还十分的严格,从而及时地降低设备因素以及人为因素产生的不利影响。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从最初的选材开始,就要求工作人员进入到每一家设备生产厂家,然后进行设备之间的对比,选出更好更优质的产品来应用到自己的企业中。到最后设备的维修与管理来说,也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维修,不可拖延,这样才能加快整个工程的完成速度。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产业的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在相关产业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这只有我们不断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重视相关专家的培训,才能更好地促进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兰建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04):69-70.

[2]王瑞.机电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分析[J].西部皮革,2018,40(22):63.

[3]姬红波.探究如何创新管理煤矿机电技术[J].科技风,2017(16):111.

[4]刘占山.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7(23):172.

[5]梁先.煤矿机电技术一体化技术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07):167-168.

作者:赵岱昕 单位: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