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节能设计理念应用与体现

时间:2022-06-20 11:25:53

新型节能设计理念应用与体现

[摘要]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为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实施,节能环保技术不断地兴起。提倡节能环保成为近几年来的热点话题,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将节能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项目之一,并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全面实施节能环保政策。暖通空调系统耗电量较大,需要通过节能环保技术来尽可能的节约能耗,进而才能实现能源的节约使用以及多级利用,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和使用时间。

[关键词]节能环保设计;暖通空调;实际运用;技术革新

我国地大物博,蕴含着丰富的能源,并有数不清的能源生产企业,但同样能源消耗巨大,我国的能源在不断的减少,并且很多的石油、煤炭、天然气还要通过进口来实现能源的均衡使用。能源资源枯竭是摆在我国面前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因此节能环保成为了我国发展建设中的一项重大的议题。反复强调,在发展建设中要充分发展可持续战略,促进能源产业的节能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见我国政府对节能环保政策的高度关注。节能环保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实际运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实践,进而实现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环保。节能环保技术是通过对有关节能理论知识不断实践的结果,是在通过不断的实验后得到的有关技术,将该技术应用于暖通空调系统中可以有效的实现能耗的节约,节能环保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运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变频节能设计的运用

变频节能技术目前在很多的领域中有了很好的运用,在节能环保方面发挥着独到的作用,并且在各方面都拥有很大的优势。该技术不仅运用到了暖通空调系统之中,在其他的很多领域也受到了广泛的运用与关注。变频节能技术在节能环保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也有一些在暖通空调系统运用中时产生的其他的缺点,比如暖通空调系统在设计时存在着很多的设计缺陷,该设备在实际运用时由于能源的利用率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并且其实际的工作效率还要根据设备所处的温度、湿度、压力等外部环境有关,而且由于建筑物本身存在的各种外部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以及其他各种不定项因素的原因,使得暖通空调系统很难进行满负荷的工作,因此暖通空调系统的工作效率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并且会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很大的能源消耗以及污染周围环境。

2将可再生能源技术运用到暖通空调系统中

在暖通空调系统中除了运用不可再生能源之外,还可以将可再生能源运用其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可以从源头上节约能源,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其中自然风能就是一个很好的可再生能源,将自然风能运用其中,可以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供冷,这样就可以大大节省因为电能的消耗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对风能的利用。根据室内外的晗值差,可以借住室外的自然风能来对室内进行自然的冷却,进而促进风能的循环利用,同时还可以将室内的污浊空气尽快的排出室外,在节约电能的同时,改善了室内空气的质量,为室内的人们提供一个安逸舒适的环境。除了自然风能之外,对太阳能的利用也是可再生能源技术运用到暖通空气系统中的一个重点内容,太阳能是很容易得到的再生能源,具有很大的研究和开发价值。在将其作用到暖通空调系统时,可以用其进行制冷,也可以用其进行供暖。首先可以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通过太阳能所发出的电,可以使得暖通空调系统平稳有效的运行。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太阳能进行制冷,该过程要明确应当使用太阳能进行压缩式制冷;并可以将太阳能作为热源进行室内的供暖,还可以将太阳能集热器和吸附床集为一体,把夜间室外空气进行自然冷却,进而采取太阳能吸附式的制冷。

3将变风量、变水量技术运用到暖通空调系统中

暖通空调系统可以通过对变风量、变水量的改变来有效实现对能源的多级利用,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变风量技术是对空调的末端装置进行调控,进而可以感应出室内的负荷变化状况,针对不同的负荷变化状况,该系统有不同的补偿方式。暖通空调系统可以让变风量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进而可以保持室内温度的恒定,此过程中可以大大的降低能源的消耗,实现对能源的多级利用。而变水量技术则是对风机盘管空调系统进行相应的控制,进而可以有效的控制水流量,水流量得到控制的同时能够对相应的温度进行控制,大大地降低了能源的消耗量。

4将蓄冷技术运用到暖通空调系统中

电负荷峰谷情况在不同的地区、时段有所不同,由于在用电高峰期会出现用电压力大的现象进而使得电压供电不足,在用电低峰期期间也会出现电压过高而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电压的过高与过低都会造成供电过程中的能源使用不足或者利用率过低,进而造成电能的浪费。将蓄冷技术运用到暖通空调系统中可以通过对水的冰冻冷却将低温能量进行储存,可以让这些电能在用电量大的时段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供电,进而有效保障了对电能的利用,缓解用电压力的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

5结论

综上所述,将节能环保设计运用于暖通空调系统中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在节能环保技术运用中,该技术对于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节能环保对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环境污染的有效防治、能源安全的保护、能源消耗的全面减少起着一定的作用。节能环保技术也与国计民生和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息息相关。将节能环保技术运用到暖通空调系统的过程中还要综合考虑系统的平稳运行、有效运转,进而尽可能的降低节能环保技术的成本,运用多种节能环保技术来实现暖通空调的高效运转,进而实现暖通空调系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在保护环境上的最大化,全面提升暖通空调系统的环保能力。

参考文献

[1]郝春义,朱凯宏.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分析[J].居舍,2018(34):11.

[2]常艳丽.试论暖通空调系统中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8,44(34):186-187.

[3]刘文青.浅谈暖通空调与自控专业在设计和运行中的配合[J].江西建材,2018(13):100-101.

[4]王艳.绿色理念和节能技术在暖通设计中的应用[J].居舍,2018(33):67.

作者:刘文治 单位:周口市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