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产品回收节能降耗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0 11:27:46

焦化产品回收节能降耗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炼焦规模的不断扩大与生产工艺水平的提升,焦化产品已经渗透于国防、化工以及材料领域,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在焦化产品回收过程中,容易受到炼焦工艺、炼焦材料以及回收产品的影响,导致焦化产品回收能源耗损较大。基于此,分析了我国焦化产品回收中存在的问题,对节能降耗技术应用于焦化产品回收中展开了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焦化产品回收;炼焦工艺;节能降耗技术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在炼焦过程中,其含硫化合物以及含碳化合物等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且这些析出的化合物中含有大量的能量。因此,提高焦化产品的回收率对于焦化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焦化产品回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焦化产品回收易受到回收流程、炼焦工艺等因素影响,如果设计的回收流程不科学,就会影响到焦油器的正常工作,这样在回收装置中就会吸收过多的烟雾形状的焦油,干扰到焦化产品的正常回收,从而形成并积累大量的废物。比如,焦化产品回收流程设计中,如果没有考虑到萘的化学性质,萘有可能结晶而沉降在管道或者回收装置中,影响到洗涤塔的通畅性,进而干扰焦化产品回收检查仪表和其他设备的稳定运行。此外,冷却水中含有大量的萘,会影响到终冷设备对煤气冷却。冷却水中要想去除萘,一般会用到焦油洗涤塔,但是效率都极为低下,部分萘还会和冷却水一同流进凉水架中,然后消散在空气中。还有部分萘与煤气一同进入到脱硫车间,这样回收废水中就存在萘和焦油等,影响到能源循环利用。同时,积聚的萘会影响到苯工段的操作工序,要想清除萘必须设置脱萘塔,影响到整个回收过程的顺畅性和经济性。我国焦化产品回收过程中,多个环节都有能源损耗的情况,尤其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数据统计有误,焦化产品回收数据记录不全等,都会造成煤气使用过多。虽然我国焦化企业都装有循环用水设备,对焦化产品回收中产生的废水进行二次使用,但是废水处理过程中花费的人力物力要高于新水,这样许多焦化企业就不会真正意义上使用二次废水。废水处理不当极大地浪费了我国水资源,还影响生态环境,造成环境污染等不良现象。

2焦化产品回收中运用节能降耗技术的分析

2.1煤调湿技术。煤气是焦化产品回收中主要的化学物质,需要进行煤气分离操作。通过煤调湿技术能够减少煤气中的含水量。此外在炼焦过程中,通过煤调湿技术能够将焦炉中废气余热、煤气余热以及发电机组中的热量综合起来,然后对进入到焦炉中的煤气加热,有效减少了炉中煤气的含水量,通过焦炉中的余热可以将煤气中的含水量维持在5%~6%,进而起到煤气预热和调湿的效果,有效减少炼焦过程的能源损耗,提高焦化产品的回收率,从而起到节能降耗的效果。但是该技术有别于一般的煤气干燥和预热,煤调湿更多起到水分控制以及维持煤气含水量恒定的效果。通过煤调湿技术不仅能够降低废气、废热的浪费,还符合绿色环保的生产加工理念,保护我国生态环境。2.2导热油加热技术。炭化室流出650~700℃的荒煤气带出热是整个焦炉总出热的40%左右,一般使用70℃左右的循环氨水降低荒煤气的温度。但是氨水的蒸发会带走大量的热能,从而浪费了荒煤气带出热。导热油不仅可以用在400℃以上的高温加热,还可以用在-60℃以下的低温冷却。导热油加热一般为闭合式系统,能够提高能源使用率和减少荒煤气带出热的损耗。此外,导热油加热技术稳定性较强、操作简,并且维修起来更加方便。用导热油回收荒煤气带出热,用夹套管替代上升管工作,导热油则可以在高温荒煤气进行换热,同时加热后的导热油还能够用于蒸氨、炉煤的干燥以及煤焦油的蒸馏等。相比于一般的回收工艺,能够降低整个蒸氨系统的热能耗损,从而能够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对我国焦化工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3结语

焦化产品回收对于我国焦化工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炼焦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煤气和多种化学产品。加大焦化产品的回收率和煤气的使用率,能够提高我国焦化企业的环保水平和盈利能力。因此,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贯彻绿色环保理念,不断研发全新的节能降耗技术,将其应用到焦化产品回收中,降低炼焦过程中能源损耗,进而推动我国焦化工业走上一个新台阶,还能促进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新东.新型焦化技术在唐钢美锦焦化的应用研究[C].焦化行业节能环保及新工艺新技术交流会论文集,河北省金属学会、山东金属学会、河南省金属学会、山西省金属学会、河北省焦化行业协会、山东省焦化行业协会,河北省冶金学会,2017:5.

[2]刘冬杰,李健,穆春丰,等.影响煤焦化回收车间主要产品收率的因素分析[J].鞍钢技术,2016(03):15-18.

作者:冯跃敬 崔祥晋 满华东  单位:盛隆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