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节能减排工作思考

时间:2022-05-27 04:23:37

高校节能减排工作思考

摘要: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在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的当下,节能减排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节能减排,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环境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进一步发展的基本国策。而高校的节能减排更应该成为学校后勤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阐述节能减排对于高校师生的重要性和实际意义,指出了高校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建立可行的节能减排措施给出建议性的意见,旨在建立良好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高校;节能减排;生态环境

1高校节能减排的意义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节约能源资源已是大众共识。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其文化辐射作用不容小觑。为给广大师生创建舒适整洁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应使师生树立正确环境保护意识,大力推动高校节能工作上升到理念,落实到生活,积极响应号召崇上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文化准则,并将其与学校管理、学生工作相融合,让广大师生切实直观的认识和体会;同时,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能源管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校园能源资源浪费。

2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及执行情况

2.1节能减排目标要求。建立台账认真做好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汇总、分析和评价工作,核定当年能耗基数;健全科学规范制度、明确政策措施,培育节约意识,提高节约行为能力。倡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节能减排意识,以节约型学校建设为主线,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努力完成民航局所属公共机构实现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公务用车用油同比下降的年度节能目标。将建设节约型校园落到实处,大力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学校可持续发展。2.2个案分析—四川A大学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统计分析。A大学地属四川,办学历史60余年,是一所培养民航飞行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同时培养民航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及国民经济建设所需的工、管、文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位于四川省广汉市,校园占地面积9798400m2(约14698亩、建筑面积997437.84m2),设有5个飞行训练分院以及所属的5个设施完备的、供飞行教学训练使用的机场。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和教学质量,学院还设有模拟中心和飞机修理厂。2018年用能基本信息如表1所示。经统计,A大学2018年用能人数为26495人,电消费量为31041790.6kWh,水消费量为2756461.87m3,天然气消耗量为1516824.48m3,汽油消耗量为222220.21L,柴油消耗量为173734.51L,人均用电量为971kWh/(人•a),人均用水量为86t/(人•a),单位面积用电量为31.1kWh/(m•a)。22018年与2017年电、水、天然气消耗量变化情况如图1所示,可见2018年用电量与2017年相比同比变化幅度不大;2018年用水量相比2017年同比变化下降14%,因2017年主水管爆管多次,学院地下管网较为老旧、复杂,断水较为困难,导致每次爆管损失水数量较大。2018年加强了地下管网巡查,主动处置地下管网渗漏水问题,上述措施对减少水损失起到较大作用。天然气消耗量2018年与2017年相比,同比增长10%,随着天气变化幅度大,管道老化,管道泄漏,学生人数增长,使得天然气用量增加。2018年与2017年汽油、柴油用量变化情况如图2所示。2017年汽油车数量131辆,2018年汽油车数量97辆,2018年汽油消耗量与2017年相比同增长11%;2017年柴油车数量107辆,2018年柴油车数量105辆,柴油消耗量同比变化浮动增长3%。公务用油总体上升14%,是由于学生下分院实习用车、新校区建设、本科教学评估期间用车量增多,导致用油小幅度增长。

3高校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3.1存在问题。目前,部分高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缺乏一个全面的评价和考核机制,导致节能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很多院校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职人员,不具备更深层次的开展专业研究、分析、监管督查全方位工作,只能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工作;同时,众多高校建校历史久远,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设备陈旧老化,计量器具配备不到位或维修较缺失,起不到好的节能环保作用,反而因为设施设备老化增加资源浪费。3.2问题成因。众多高校的意识和观念仅停留在注重教学与科研水平,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到一些立竿见影的项目中,对长期投资节能减排工作存在一定的顾虑,经费投资不足导致节能减排工作停滞不前;部分高校规章制度虚有其表,缺乏好的实施奖惩措施;不注重管理队伍建设,缺乏培训与学习机会,从而导致对数据采集、分析、审核、报送的不重视。

4促进节能减排的措施

4.1大力宣传,增强意识。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进行日常节能宣传,将节能减排、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行为的内容引入课堂,着眼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形势政策等课程贯穿到教学中,并纳入学生行为守则及德育考评之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师生员工中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生态道德,推动生活方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形成良好的宣传声势,做到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校园、铸就学院新风尚。4.2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认真执行节能减排工作实施。加强指导监督,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细化节能措施管理,按照“全面计量、分类核算、超额收费、节约奖励”的节能管理原则,充分结合单位实际,思考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能源管理节约降耗新办法,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行动,制定相关新政策。合理安排用能计划,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重点加强对食堂、制冷供热等设施设备及公务车辆管理,切实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相关费用支出,从而达到减少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4.3绿色空间,全民营造。大力推广应用节能设施设备,积极申报节能监管系统建设项目,强化互联网技术与节能改造、节能管理的融合,提升节能信息化水平;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和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制度;积极推进办公环境综合整治,办公用电设施(如: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要随用随开或设置自动节能状态,减少和避免电气设备处于长时间待机状态;呼吁师生员工节约用电,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做到人走灯熄,公共场所照明灯尽可能使用声光控开关,杜绝“长明灯”等现象。

参考文献

[1]宋庆宇.关于机关事业单位节能减排工作的思考[J].水利发展研究,2015.

[2]黄春燕.高等学校节能减排问题研究[J].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5.

[3]叶凡.政府机关日常办公低碳化管理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4.

[4]齐拥军,张东岭,牟村.论高校节能减排的重要性[J].技术与市场,2011(12):154-155.

[5]唐刚.提升大学生节能实践行动的几点对策[J].科协论坛(下期),2010(3):111.

作者:龚晓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