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对策

时间:2022-03-04 03:44:57

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对策

[摘要]目前,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使得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的发展也有了空前的变化。高速公路运输业作为我国公路运输业中的重要部分,其对我国经济的持久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现阶段,为了响应国家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号召,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应通过合理的措施来实现节能减排,以此才能够保证高速公路运输行业的稳定发展。基于此,文章在分析现阶段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问题的基础上,总结了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相关对策,以期为高速公路运输业后续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问题;对策

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现今我国高速公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我国高速公路的保养工作不到位,且相关部门的环保意识不强,进而导致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使得高速公路在后续的运行过程中环保效果较差,同时也使得相关公路管理部门的工作受到影响。对此,相关部门以及单位必须在增强节能减排意识的基础上,对我国高速公路节能减排工作予以重视,并对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采取合理的措施来促进高速公路行业的转型,以此来保障高速公路运输业的稳定运营,并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

1我国高速公路运输节能减排发展的现状

1.1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意识不足。现今,在经济形势快速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在加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开始注重低碳环保。而在高速公路运输业方面,主要是以企业和个体户为主的运输群体,一般来水,企业运输群体大约占了高速公路运输的86%的份额,而个体运输业主仅占13%左右的份额,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我国从事高速公路运输业的群体在运输过程中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认识较弱,很多企业对高速公路节运输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缺乏重视和关注,在运输过程中往往不注意运输行为,这就导致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环境污染的问题,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营运车辆石油消耗占全国用油消耗量的20%以上,我国机动车油耗水平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载货汽车百吨公里油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倍以上。油耗量的增长导致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的污染程度不断加深,进而导致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产生,这对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的实现有很大的消极作用。1.2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有待健全。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其发展速度非常快,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相关企业以及人民群众发展交通运输业的信心,资金与政策的支持使我国高速公路交通运输业在基础设施以及硬件设备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随着公路交通的快速发展,其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这就需要相应运输单位以及个体运输人员在增强自身环保意识的基础上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对其相关问题进行妥善解决,进而提高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工作质量,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但现今,尽管全国人大及常委会相继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具有环境保护意义的法律法规,但由于这些法律规定制定的时间较短,而且在制定的过程中经验也不足,在制定与执行过程中忽视了对实际情况的分析,其法律规定并不完善。而在高速公路运输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中,相关的执法人员不能依据准确、有效的法律规定,很难展开后续的工作,这就导致制定的法律规定与现实存在着严重的脱节问题。法律法规方面的不完善还会进一步影响到执法人员的工作,使得法律执行机关在执法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执法不严的问题,这不仅影响了我国相关执法机关工作质量,还对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后续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也使得其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性降低。1.3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技术有待创新。现阶段,相较于西方国家来说,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技术依旧停留在一个比较落后的时期,我国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的技术管理还有待完善,而且经验也不足。且在相关技术的研发方面也缺乏高技术、高素质的技术创新人才,进而阻碍了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工作的发展,在实际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对粉尘等污染物的处理效率较低,进而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这也导致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发展水平较低,难以满足现今的节能要求。

2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对策

2.1健全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对于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方面所存在的相关问题,相关单位以及工作人员必须在提高认识的层面上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以提高我国高速公路节能减排工作的质量与水平。首先,要落实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工作就需要国家立法机关制定出相关的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具体来说,由于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大户是企业,因此相应的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需要建立相关的条例来保证法律的有效实施,通过一定的惩戒制度来提高相关单位以及个人的守法意识。而相关的运输单位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也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2.2完善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高速公路节能减排问题不仅关乎运输业的后续发展,还与社会群众的健康生活有着很大的联系,不仅需要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加强政策鼓励。在高速公路运输业中节能减排主要是大多数企业,要促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节能减排,国家相关单位就需要完善燃油附加税的征收政策。与此同时,对于这样的企业,相关的主管部门应当从税收方面加以优惠和扶持。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鼓励高速公路运输业大户使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使自己的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最小,对社会的影响最小,从而降低车辆在运输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并加快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政策在更多企业与现实生活中的落实。2.3增强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科研创新能力。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需求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吃穿方面,对所居住的环境也越来越关注,这给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的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与挑战。其不仅需要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方针政策,还需要满足人们的日常出行需求。而要真正地实现我国高速公路运输业的绿色发展,相关单位不仅需要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快促进高速公路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相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科研资金投入,在实际的科研探究过程中要加大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力度,可以采取与外企、高校等合作的方式来加强科研探讨,定期开展技术研讨会,从而促进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的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相关的运输企业还需要加强技术人才引进,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企业内部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以此来促进高速公路运输业适应日益发展的经济形势,更好地应对高速公路运输业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3结论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运输业节能减排不仅关系着运输行业的稳定发展,还影响着我国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立。对此,国家以及相关单位必须加强重视,针对高速公路节能减排中所存在的问题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解决,以此来实现低碳环保交通,保障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仁贵.高速公路的节能减排对策与建议[N].中国时报,2011-08-04(2).

[2]袁静.低碳公路的建设与发展[J].城市生态,2010,23(1):43-46.

[3]张亚.低碳交通之路与节能减排对策[J].公路运输,2010(1):29-32.

[4]张令涛.青岛市道路运输节能减排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7(24).

作者:陆秀峰 单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少林寺至新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