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输配电系统节能降耗探讨

时间:2022-04-29 02:58:43

油田输配电系统节能降耗探讨

摘要:在中国的油田开采过程中,电力能源的应用遍布开采的各个环节。油田企业对于电力资源的频繁使用自然离不开对油田电网的管理,良好的管理油田电网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损耗,增加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文章结合当前国内油田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油田输配电系统在节能降耗方面的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

在油田开采的过程中,各个环节对电力资源都有着极大的需求,而油田输配电系统可以在油田进行开采生产时为油田提供足够的动力,保证开采过程中不会出现能源问题。而该系统在对电力使用的各个环节都会造成一定的能源损耗,这些能源损耗会对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想要提高油田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提高油田企业对自身输配电系统的节能减耗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1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运行存在的问题

在油田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对油田进行勘探和开发,油田电力系统顺应时代潮流,应运而生,并在石油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形成了一个集发电、输送、分配、使用为一体的电网。成为油田开采生产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在油田输配电系统日益完善的今天,其本身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我国国内的油田企业电力系统大多数都是根据企业开采的油田分布情况进行建设的,存在着配电线路长,且超负荷节点数量较多的问题。电网中部分输电线路的自身供电半径过大,导致电线损耗比较高,使得线路电压压降较大,无法保证线路在规定的额定电压下工作,容易发生事故,同时会产生较大的能源损耗。有些油田中油田机之间的距离过大、而相对应的就会造成变压器的数量不够,出现一台变压器拖动多台油田机,产生较大的能源损耗。在油田开采活动中的用电环节部分,采油机与注水井注水是油田企业中消耗能源比较多的环节,两种设备相对其他采油机械电力能源损耗较高,但运行效率比较低。

2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的管理探究

2.1深化油田电力能源管理。能源管理指的是对油田企业中能源消耗的各个环节采取必要的整治手段,最大程度的发挥能源的利用效率。在该过程中我国油田企业可以参考国外油田企业的做法,针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应全面地看待油田企业的输配电系统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油田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并遍布能源消耗每个环节的管理措施,进而最大程度的发挥能源的利用效率。深化油田电力能源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必须结合国内油田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停革新自身的理念,实施对电力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从而使我国的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节能减耗达到更高的层次。2.2改进节能降耗资金管理。要落实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节能减耗管理,必须保证具有足够的资金。如采购先进的节能减耗设备,改进油田电网的线路结构,引进国外先进的电力管理设备和管理人才,都必须具备充足的资金。油田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地使用这些资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节能减耗,同时也降低了油田开采活动的成本。2.3强化电网智能化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电力资源市场也进行了顺应时代潮流的大改革,而油田企业作为国内电力使用的大户,对于更高级的电力资源管理技术设备的需求更加迫切,实现油田电力网络的智能化管理迫在眉睫。结合我国当前油田企业的实际情况,首先可以对原有的输配电系统在节能减耗方面进行优化改进,确保其在油田的开采活动中具备一定的节能减耗作用,在保证电能输送稳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其节能减耗的工作效率。其次,必须建立一套相关的电网智能化管理系统,确保输配电系统在工作过程中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电网的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实现节能减耗的效果。2.4强化企业内部资源管理能力不得不提的是,我国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在节能减耗方面已经严重落后于消防发达国家,我们应当积极吸取西方发达国家在该方面的优势与长处,结合我国油田发展的实际情况,强化企业内部资。源管理能力。如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其成员包括企业内部所有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同时健全企业内部的节能责任制度,将节能减耗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以确保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的节能减耗工作落到实处。

3结语

油田企业输配电系统应针对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深化油田电力能源管理,改进节能降耗资金管理,强化电网智能化管理和企业内部资源管理,并针对不同的问题做出不同的整改措施,切实把节能减耗的理念贯彻到油田企业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推动油田企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倪承波.胜利油田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研究[J].科学决策,2010,(11):56-69.

[2]曲文凯.油田高压电力线路节能降损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4.

[3]许洪涛.大港油田生产系统节能潜力研究[D].中国石油大学,2011.

作者:王超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七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