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4-29 02:56:13

电力提灌工程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可持续发展。这些年以来,我国在节能减排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建立能源节约型企业逐步成为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目标,从高扬程电力灌溉工程的角度进行分析,以更需要进行节能降耗,本文重点与某工程相结合分析研究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的内容和项目,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高耗能原因;节能降耗;措施

1工程概况

某电力提灌工程位于黄河上游,是一个扬程最高的大流量提灌工程,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将黄河水送入了472m高的旱塬,让灌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生态效益很好。但是整个工程在进行了四五十年的运行后,泵站机电设备慢慢开始出现老化的问题,在设备的能耗方面也开始慢慢增大,工作的效率非常低下。

2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高耗能的原因

2.1设备老化。对比分析本单位的电机、水泵等情况,某些水泵的配用功率和轴功率相对比较大,然而扬程却相对较短,具体分析这些配用功率较低、轴功率不高的水泵,其扬程功率较大的水泵更短,这就造成能源出现较大的浪费,无法提高运行效率。2.2阀门回水严重。在使用水泵的时候,往往会产生某些问题,特别突出的就是阀门回水严重的问题,因为水泵在使用的过程中,受到泥沙的长期冲刷以及磨损非常严重,出水的阀门处出现阀体受损等问题,由于在泥沙的冲刷下而产生的凹槽,如果阀门无法关闭,就会导致回水等问题的产生,如果回水的水流较大,向主机当中倒置,不单单会阻碍主机的正常运行,还会导致功耗增加,更有甚者会出现安全事故。2.3出水拍门水头损失大。与此同时,在使用水泵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水头拍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在水流动力的条件下运行中出现的,因为水泵使用的往往是铸铁,所以具有较大的重量,在开启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水流对水泵进行冲击,这样也可能会严重损坏机械设备,在启动的时候还会造成大量能源的消耗,如果水头拍门出现长时间的水流冲击,就会导致破损等问题,造成水泵的拍门无法严丝合缝的关闭,出现较大的回水量造成大部分上去的水又倒流下来,如果长时间往复,就有可能导致能耗大幅度的增加。2.4水中泥沙含量多。由于我国的自然条件,某些河流当中的含沙量较高,尤其是黄河水,其所携带的泥沙颗粒较大,而且含量较高,对水泵的正常运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些泥沙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设备产生磨损,相比于其他河流,黄河当中的泥沙含量相对较高,对于一些泥沙含量相对较高的水域,水质点会因为固体物质而进一步加大,在水泵进行正常工作的时候,黄河水离开叶轮的时速比较大,这样就有可能损坏相关的设备。某些机械设备在过流的过程中,会造成效率大幅度降低,造成能源消耗和功率消耗大幅度的提高,黄河水质也会导致阀门密封面受到较大的冲蚀,阀门会产生关闭或者卡阻的问题,造成水泵无法正常使用或者出现电机倒转等情况,严重的影响了电机使用的功率,造成机械设备使用的过程中效率不高,造成养护管理的成本加大。

3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中节能降耗措施

3.1加大维修经费的投入。分析当前水泵的扬程,一些水泵扬程只有14米,而最大的水泵扬程可以达到82米,扬程的远近,主要和水泵的运行功率有着较大的关联,也会受到一些其他因素以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如果没有重视这些因素,只是对运行功率进行分析,那个水泵往往会比实际测算的值大很多,因此一定要让其他因素影响电动机和水泵的情况减少,单位需要对水泵和电动机的维修费用进行合理支配,对故障进行定期排查,确保每项机械设备在运行的时候,都能零故障或者低故障,只有合理的维护保养相关的机械设备,才能确保出水的过程中具有较大的扬程,另外,可以让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一定要使用一些科学合理的技术,加强电力扬程提灌的水平。3.2优化管路设计。在泵站日常使用的过程中,管道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定要合理的对管道进行选择。如果这些管道的管径比较大,可以节约能源,对成本的运营费用进行控制,并且让管道当中的阻力减小,但也会造成投资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经费。如果在建设的过程中使用了较小的管径,就有较大的问题,比如说会增加管内的阻力,会让管道的损耗大幅度增加,但是投资费用也会减少,所以一定要依照实际情况,对管道的内径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在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管道的合理性,尽量不要让管道太长,如果管道太长,可能会让工程投资增加,让管路的工作效率降低。3.3设计沉积池。黄河当中具有较高的泥沙含量,会造成黄河上游提灌工程,高扬程泵站耗能增加,所以需要让泵站的能耗问题得到控制,让泵站的运行效率提高,首先需要对黄河当中的泥沙含量进行控制,可以利用沉淀池的方法对黄沙进行过滤,保证引入的黄河水当中的泥沙含量降低。在泥沙过滤掉之后,还可以对这些泥沙进行充分的利用,保证生态建设,另外在进水口和沉淀池中间,还需要另外再进行水池的开挖,隔开前池和沉淀池,保证前池的深度不能超过沉淀池的深度,这样可以帮助过滤的河水更好的向泵站当中引入,并且确保进水口和沉淀池的出水口具有较远的距离,虽然这种设计需要让大流量水泵的量增加几台,然而可以将泥沙磨损设备的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让工程维修的费用得到控制,节约其他的设备费用。

4结语

从电力扬程提供的角度进行分析,需要从基本的问题入手,解决节能降耗的问题,需要大力进行整改,将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效益最大化,如果只是追求眼前的小利益,是无法保证电力扬程提灌工程的效益,所以相关单位一定要本从实际出发,与现状相结合,进一步的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参考文献

[1]李端明,刘志勇,宋世露.浅谈抽黄灌溉的高扬程泵站改造技术[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6(12):185-189.

[2]刘虎鹏.黄河上游提灌工程高扬程泵站耗能原因分析及节能途径[J].甘肃农业,2014(18):85-86.

作者:裴丰华 单位:靖远县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