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05-26 11:40:16

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逐渐凸显。而随着化工产业中中小化工企业发展速度的提高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受资金规模,技术实力和硬件环境建设等方面因素的限制,中小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及建设工作上存在着较大隐患,不仅容易导致化工事故或危险事件发生概率的积增,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中国当前中小化工企业创新发展的进程。文章立足于现阶段中小化工企业发展现状,对安全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发展策略两个方面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思考。

关键词: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探讨

从我国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化工产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中小化工企业的发展工作,其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体制不健全、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不完善、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不仅影响到化工企业在安全生产与发展方面的水平,同时也限制了中小企业顺应当前社会发展新形势、提高生产效率和规模水平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对中小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中问题的研究和探讨,积极分析其中的隐患并做出反应,为中小化工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1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中的问题分析

1.1安全管理体制不健全。在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过程中,存在较为明显的是企业自身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仍然不够,进而导致安全管理体制建设仍不健全。首先,我国大多数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的建设过程中,人以经验为主,缺少对先进安全管理经验和手段的有效借鉴。另一方面中小化工企业在发展规模和技术设备等方面已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原有的安全管理体制在内容和理念上已经不能够完全满足当前设备环境下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需求。进而导致了在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中缺少对设备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制度性支撑,进而严重影响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图1是2001—2008年我国化工企业较大及其以上级别的事故数量统计。1.2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不完善,员工缺少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不完善,员工安全意识薄弱,是影响现阶段中小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中的另一问题。较为明显的是,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为安全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保障职工及企业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自身往往缺少对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资金、人才及技术等资源投入,导致员工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进而引发重大或危险化工事故的发生,不仅严重威胁到企业资深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对当前我国化工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1.3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基于现阶段中小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工作上的发展,可以看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上的缺失是影响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在化工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工作中,紧急事件和突发事件等的产生往往是重大安事故出现的重要前兆,因此,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做好对紧急事件和突发事件等的防护、反应和处理对于预防重大化工生产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中小化工企业不仅面临着缺少应急人员、应急设施等问题,同时,在应急体制及突发事件处理流程等方面也存在不足,严重影响了化工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效率和反应速度,不利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的发展策略

2.1强化企业安全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发展。基于现阶段中小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模式上的缺陷,企业自身及相关领导与管理部门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发展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首先,中小化工企业要结合化工生产特点及自身发展优势,明确自身在安全管理模式上的需求。领导与管理部门可通过定期召开安全管理研讨会、定期安全事故风险排查报告会等,组织基层员工、专家和领导开展整改意见与发展经验的交流。并以此为基础,对企业现有安全管理体制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补充。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要紧跟国家对化工产业的发展意见和扶持政策,进一步明确企业实际安全管理状况下各部门及员工的责任划分和职责认定,确保生产过程中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同时,若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则可以快速认定事故责任,追责到人。更为重要的是,要注重安全监督与管理制度的完善,确保化工生产各环节的监控力度,最大程度上保证全面安全管理工作体系的完成,为中小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的建成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2.2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加强,提升员工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加强,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是保证现阶段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的另一手段。首先,中小化工企业领导与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视力度,在原有安全生产培训体制的基础上结合现阶段生产管理特点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会、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以及以现代信息科技为依托的线上生产课程学习等多种途径的再教育模式,确保当前在职员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个人安全管理意识。同时,在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中加大对安全管理技能、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在职员工不仅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同时,对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紧急事件或突发事件能够保持有效的敏锐度,即确保员工具备能够及时发现紧急事件中的隐患,并对其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在内部进行安全管理和生产的宣传与推广工作,在企业内部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思想氛围。2.3加快建立完善、系统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立完善且系统的应急管体系,是确保当前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的重要内容。首先,相关领导与管理部门要对当前已有的应急管理体制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入思考,尤其在与当前中小化工企业生产与发展实际要求下的应急管理体系进行对比,从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方面投入,并加大应急管理体制规范的建设,对应急管理工作中的操作规范方法及内容进行明确界定,在整体上提高中小化工企业对紧急事件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水平。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加大对应急管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特别是灭火装置,消防设施等硬件设备的引进,并对原有的安全管理应急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最大程度上为化工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

3结语

在我国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中,部分领导与管理部门仍然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不足,加大了化工安全事故对企业发展的威胁,也不利于企业自身及员工甚至整个化工行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要求中小化工企业及其管理部门积极转变自身观念,加大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尤其在安全管理体制及应急处理模式上的完善,有效推动企业自身的安全、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密龙风.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4):142-143.

[2]全导,农彩秀.新形势下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路径探析[J].化工管理,2015(18):40-42.

[3]刘博.基于双重预防机制化工安全管理创新模式[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8(04):469-473.

[4]王涛.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探讨[J].化工管理,2018(01):102-103.

[5]姜刘梅.中小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浅析[J].科技展望,2015(11):169-170.

作者:刘准青 刘静 单位: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