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工业发展分析

时间:2022-07-19 10:58:40

农机工业发展分析

摘要:忻州市农机工业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但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建立,绝大多数农机企业逐渐退出农机市场,目前仅有4家。通过对4家农机企业的经营情况、人员结构、行业态势和面临的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为忻州市农机工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机工业;农机企业;农业机械;分析

1农机工业发展历程

山西省忻州市的农机工业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1952年2月,在忻县北关诞生了忻州地区第一个国营机械厂即忻县农具制造厂(1983年改名为忻州地区通用机械厂),建厂初期有职工43人,拥有机床10台,当年生产解放式水车300台,完成工业总产值3.96万元。这就是忻州市农机工业的雏形和基础。在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陆续建起了神池县机械厂、五寨县阀门厂、五台县五一机械厂、繁峙县通用机械厂(1975年改为繁峙县汽车配件厂)、偏关县铁木业使用工厂(后改为偏关县通用机械厂)、保德县机械厂(后改为保德县机械修造厂)、河曲县城关机械厂(1981年改为河曲县水泵配件厂)和忻定县第二机械厂(1976年改为定襄县拖拉机电机厂)等农机企业,主要产品有解放式水车、山地犁、双轮双铧犁、畜力犁铧、犁镜、耧、耙、铁锨等小型农机具和铁制小农具,同时进行机械农具的修配。1971年,岢岚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宁武县和繁峙县3个拖拉机站改为县营农机修造厂,“四五”期末,忻州市县营农机企业发展到14个,拥有固定资产548.7万元,职工达1401人,农机工业年产值达到440.52万元。1978年底,全市14个县营农机企业由机械系统转交农机系统归口管理。1979年后,由于市场变化,企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部分企业关停并转。“六五”期末,忻州农机企业萎缩到6家。到1990年,忻州农机产品主要有耕作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农用小拖车、平车铁器、拖拉机内燃机配件和农牧排灌机械配件等7个系列。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建立,忻州市绝大多数农机企业逐渐退出农机市场。到目前,全市原有农机企业仅存在2家,即繁峙县农机修造厂和原平市中阳机械厂。

2农机工业发展现状

忻州市农机制造业这几年经过艰难发展,目前全市仅有4家,即繁峙县农机修造厂、原平市中阳机械厂、五台县城园丰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原平市四维机械厂。固定资产2916万元,职工178人,主要生产铺膜播种机、谷物精密播种机、冷榨油机和碾米机等产品,2017年销售收入2940万元,实现利税336万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忻州市农机企业基础依然十分薄弱,突出表现在企业规模小、数量少、底子薄、财税贡献率低、抗风险能力弱和缺乏龙头带动力等方面,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

3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制约因素

3.1企业规模小。多数为小型企业,年产值上千万元的企业只有1家,多数企业工人都在50人以下。3.2产品科技含量低多数企业生产的产品还缺乏核心竞争力,如播种机、碾米机等产品科技含量还有待提高,市场竞争压力较大。3.3企业产品单一。多数企业生产的农机产品过于单一,只有1~2个品种,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3.4创新能力不足。多数企业用于研发的资金较少,还缺乏高、精、尖科技人才,研发能力明显不足,产品升级潜力较小。同时,不少企业法人自身素质不高,缺乏现代管理知识和发展战略眼光。3.5融资困难,抗风险能力不足。银行出于对降低信贷风险的考虑,对企业申请贷款的条件较为严格,一般都要求贷款企业提供连带担保或财产抵押,又由于抵押财产变现难等风险因素,银行一般不接受财产抵押。信誉度较高的企业为了避免资产风险,大多不愿意提供贷款担保。加之农机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和信用等级低等原因,一般很难找到稳定畅通的融资渠道,特别是个别老农机企业,像本市的繁峙县农机修造厂。从而造成了贷款难、融资难和担保难的问题。

4农机工业发展目标规划

(1)针对本市现有农机工业的情况,在“十三五”期间,坚持地方农机企业围绕地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求和特点,发展小而精、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机产品,如丘陵冷凉山区地膜覆盖播种机械、小杂粮种植与收获加工机械、牧业收获及加工机械、旱作机械和园区管理机械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年均增长21%;实现利润600万元,年均增长15%。(2)铺膜播种机和小杂粮播种机械产量达到1万台、特色加工机械5000台和牧业收获及加工机械3000台;配套农机具与拖拉机的配套比达到1∶3。(3)组建区域特色农机技术研发中心。

5农机工业发展建议及对策

(1)加大政策及财政扶持力度,启动和加强农机工业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扶持农机工业的各项资金,继续完善和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和重大农机化推广项目的实施与资金扶持,优先保证关键环节的农机化发展需要。(2)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形成全民创业机制。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想办法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做到留住“经营者”、鼓励“投资者”和吸引“观望者”,为当地农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氛围。(3)通过组织科研单位与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等形式来转化科研成果,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增进企业效益;要创造宽松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帮助引导人们积极投资创业,给创业者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形成全民创业机制和氛围。

作者:王磊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