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提取工艺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3 02:49:48

中药提取工艺设计论文

1剂型的选择

药物的临床应用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剂型。一般来说,剂型选择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需要:首先,需要考虑病情相关状况。这需要分析病人发病特点、发病症状、病情严重程度和紧急程度,病灶的具体部位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剂型的选择,急症患者需要吸收快释放快的剂型,慢性病患者需要释放缓慢的剂型,局部病症比如肿瘤等病症需要靶向给药等等,总之要综合考虑患者状况和病症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剂型。第二,剂型选择时要充分考虑药物的理化性质。中药的品种很多,而且化学成分较为复杂,多属于复方中药,少则几种化学成分,多达几百种,这就给剂型选择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选择剂型要结合临床需求,为了使得药剂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直达病灶,首先就要弄清药剂成分属于水溶性成分、脂溶性成分还是挥发性成分,只有了解这些成分特点才能有的放矢地选择合适的剂型达到治疗的目的。第三,剂型选择要全面考虑患者的具体情况,比如患者的性别、年龄、身体状况等等。儿童用药我们一般选择糖浆剂和注射剂,咽喉病的患者一般不采用口服固体制剂,慢性病患者一般不适宜选择注射剂。第四,要成分考虑处方剂量的要求。虽然我们的有效成分提取工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依然不可能实现0无效成分,甚至不少药物的无效成分比例很高,药物精制纯化方面还有很大的亟待进步的空间,因此,如果处方量大的话不适宜做成胶囊、片剂。

2工艺设计路线的确定

工艺设计路线的确定要遵循相关的中医理论,要考虑实践用药需要和药剂化学成分。例如有的药物的化学成分既包括了脂溶性的成分,也包括了水溶性的化学成分,丹参就属这种情况,治疗不同疾病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成分会有所不同,因此在工艺路线设计时要考虑到处方主治病。总之,在工艺路线设计时,要细致分析药性、有效成分的厉害性质,还有生产条件、生产成本,设计所得的提取路线要经过仔细论证,严密论证路线可行性,并进行预试验来把关。工艺路线设计的原则就是既要保证有效成分的提取效率,又要简化工艺步骤追求生产的经济性。在遵守上述原则的前提下,制药企业需要提高认识,引入先进技术和设备,不断努力以期提高新药研制开发的技术要求,必要时还需考虑单提或特殊的提取路线。

3提取工艺设计条件的优选

确定工艺路线之后,就要考虑优选提取工艺条件。工艺条件也是影响提取效果和药效的关键因素之一。所谓优选提取工艺条件,就是为药剂有效成分提取寻找最佳的可以获得高提取率、高质量、好疗效的工艺条件,常用的方法有均匀设计法、正交法等等。值得注意的是,优选时要选中控制目标,不能舍本逐末,比如一般我们不以出膏量的多寡来判断提取物的质量优差,而是以目标药剂的主要化学成分或者有效成分来作为控制目标。部分特殊的药物和处方,可能需要考虑其他重要指标,比如毒副作用大小等等。

4分离与纯化工艺设计研究

中药提取、分离、纯化、精制技术的落后导致了中药制剂生产水平的落后。只有不断改良中药提取、分离、纯化和精制工艺,才能彻底改变中药制剂服用剂量大、辅料多的缺点,但是改良工艺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受限于有限的资金投入、落后的生产设备等各方面的因素,工艺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大的提升。常用的分离技术主要包括了膜分离、溶剂转换、树脂吸附、絮凝沉淀等等。具体选择何种分离技术,要在药性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加以决定,每个分离技术都有其适用的药物类别。溶剂转换法一般用水和乙醇互换,其他的一些有机溶剂不适合进行工业化生产,这种分离技术的分离效果较为理想,有效成分提取比例较高,但是成本比较高,而且对于小分子的糖分分离效果不太好,而且吸潮性较强。膜分离法利用的是膜的选择透过性,将大分子的杂质分子和小分子的有效成分分子相分离,成本较低,比较经济,可以实现工业化生产,但是对于一些小分子的无效成分或者大分子的有效成分就难以发挥作用。是否应用此技术,要慎重考虑药物的有效成分和分子量。大孔树脂吸附法的优点是药品的吸潮性有所降低,药品体积得到控制。分离纯化和精制药品时,要综合考虑药性、分离技术优缺点、临床用药需求等等。一般来说,复方中药制剂制备中一般不应用大孔树脂精制技术,对于二类以及其他一些对有效成分要求比较严格的药物就要采用一些特殊精制方法。分离精制中除了考虑有效成分提取效率之外,还要综合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对职工健康的影响,以及是否经济性是否适合工业化生产等等。

作者:冷英莉单位: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