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知识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02 09:10:56

图书馆知识管理探索

摘要:知识管理作为一种最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影响到图书馆在新时代的转型、定位与发展。本文论述了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内涵和特征,阐述了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必要性,提出了图书馆知识管理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关键词:知识;知识管理;图书馆

知识管理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图书馆作为人类知识文明的集散地,历经了藏书阁、藏书楼到现代图书馆,其管理过程也经历了传统管理模式、科学管理模式、信息管理模式,3种静态管理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图书馆管理模式呈现出鲜明的、与时俱进的特征,20世纪末出现的图书馆知识管理也不例外。从出现第一篇关于图书馆知识管理理论的文章到现在,经过近20年的实践发展,图书馆知识管理相较于其他管理模式展现出巨大的优越性,不仅实现了人与技术的密切结合,还能够在持续创新中让图书馆跟进时代步伐,迅速实现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发展转变。知识管理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很快成为了现代图书馆管理的良方。对于急需变革的现代图书馆来说,研究知识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1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基本原理

1.1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内涵界定。图书馆知识管理是在科学与网络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新兴学科,也是近年来图书情报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知识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手段和方法,具有实际意义。从广义上讲,图书馆知识管理是管理学科的一个新的领域,是知识管理中一个新的契合点,一个新的应用增长点;从狭义上讲,图书馆知识管理是应用机制、知识机制和管理机制的融合,三者的融合,从而形成了信息资源管理、人的知识管理应用于图书馆管理的一种特殊的知识密集型应用组织。成功顺畅的知识管理能全面调动图书馆人员的智慧,提升积极性,推动知识服务充分升级,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1.2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特征。1.2.1人是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基本所在。无论是在广义的知识管理还是狭义的知识管理中来说,人作为社会中最基本的载体,都是知识管理的核心所在。在知识管理体系中,知识是基本要素,而人是创造、传播、运用知识的主体,对知识起主导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拥有先进知识的人是最大的财富。因此,人作为管理组织中最重要的资源,达到管理体系目标与个人目标有机统一,才是一个管理体系的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提升馆员创新能力和知识接收能力,充分尊重馆员的个人价值,引导激发馆员智慧潜能,提高馆员素质,就成为图书馆知识管理的重中之重。1.2.2创新是图书馆知识管理的最终目标。图书馆作为知识的整合基地,是推动知识传播、发展条链中不可以缺少的一环,同时,图书馆也是知识创新中的重要环节。知识创新要求在知识管理的过程中破旧立新。为了实现知识的创新,知识管理要加强馆与馆之间、图书馆内部、图书馆与读者、供应商之间的联系,推进知识流动性,加强知识联网,通过各种活动,促进人与人之间知识的交流、碰撞,努力把图书馆内部的动态知识和静态知识发现发掘出来,让它们流向特定需要的用户。1.2.3信息技术是知识管理的工具。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给人们带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打破了文献时空交流的局限,实现了异时异地文献的便捷传播,推动了科学向前发展,使读者、文献、馆员之间能够取得有效的沟通。知识管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解决了人们对知识需求和知识无序混乱的矛盾。同时,信息技术以其可以大容量存储以及无时空限制交流的特别优势,为知识管理体系获取、存储、有效利用知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帮助。毋庸置疑,信息技术推动了知识管理的快速发展,并促进了知识管理与社会实践的快速融合。

2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的战略目标

图书馆作为知识的储存库和中转站,在新的知识经济环境下,只有专注于将知识资源转化为具有更高价值的知识财富,转化为有活力的生产力,才能够提升图书馆自身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够推动图书馆的急速应变能力、竞争力和知识产业向前发展。2.1促使知识资源增值。知识是图书馆最宝贵的资源和无形的财富,其存在的价值是难以衡量的,知识的增值也是无穷无尽的。实现图书馆知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价值最大化,需要图书馆运用合理的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对知识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完善图书馆的知识构成和组建,提高知识的价值转化和利用程度。2.2实现知识创新,提升竞争优势。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目标为提高图书馆在现代社会的应变及创新能力,数字图书馆运用知识管理的目标最终是要实现图书馆全面创新发展,提升图书馆在技术、文化、服务、管理等全方位的运营绩效,增强图书馆在现代飞速变化环境下的竞争力,加速图书馆自身的知识化进程,全面打造知识型和创新型适应时代潮流的全新图书馆。

3图书馆知识管理实践途径

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是一种崭新的管理模式。在实践中,知识管理的理论不断发展完善。在现阶段,我国的图书馆知识基础普遍不高、知识管理发展不平衡,因此,在图书馆知识管理应当采取重点突破的战略。3.1建设学习型图书馆。从培养馆员学习能力开始,探索学习型图书馆建设路径,以个人学习、组织学习两个方面的学习为基础,将学习融入到图书馆管理的工作中去,不断发展业务,创新管理服务。图书馆要创建有利于馆员交流和共享知识的环境,组织馆员开展以互动、实践和创新为特征的生产型学习和适应性学习活动,提高全体馆员的整体学习能力。建设现代知识学习型图书馆,目的是促进在图书馆内部各部门之间,建立基于信任基础之上的关系网络和学习机制,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推进图书馆外部环境适应性,促进图书馆变革创新与发展,最终形成由图书馆内部人员和读者(客户)、供应商等共同创建的、以学习与创新为特征的新型图书馆文化。3.2设立专门的知识管理部门和职位,专门经营知识管理项目。在图书馆建立专门的知识管理部门和职位,有利于有组织有目的的策划、设计与实施图书馆知识管理相关的项目,逐渐推进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全面发展。如荷兰公共图书馆专门设立有“知识管理员”这个职位,在这个岗位工作的馆员,专门负责知识管理、创新管理和检索工具、信息资源的咨询与培训工作。此外,这个馆员还可以经营个人杂志,有自己的博客专栏,或者是自由撰稿。全方位的知识涉猎,让这个馆员就成为全面的高品位的知识管理员。3.3整合优质资源,全方位实现知识共享。要全方位的实现知识共享,①要提高信息技术建设的水平,利用优质网络,提高其对文献资源处理的能力,将知识整合后,以最快的速度输送给有需要的读者;②图书馆要有效拓展外部信息渠道,加强与其他图书馆的交流互联,通过举办讲座、沙龙、座谈、专家报告等形式,强化图书馆知识管理信息;③还可以建立专门的图书馆论坛,定期针对读者的信息需求进行特别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指导,通过这种互动,实现对读者信息需求的了解,从读者方位考虑,全方位满足读者需求。

4结束语

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新产物,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与方法。知识管理首次让图书馆从知识的角度对人和知识进行管理,第一次开始重视图书馆员的隐形知识并对其进行挖掘和利用。图书馆是知识资源中心,图书馆知识管理让图书馆的管理思想、管理制度更加优化,促使图书馆顺应时代变革,促进知识的快速交流共享,充分发挥图书馆核心价值作用。知识管理对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现在,虽然很多关于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研究还有一定的片面性,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但图书馆知识管理作为多种管理理论的有机合成,必将推进图书馆在这极具变化的环境里适应发展并保持竞争力,提升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服务中的地位。

[参考文献]

[1]郭静.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成熟度模型构建与分析[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6,(6).

[2]鲍志彦.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服务实证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4).

[3]张晓艳.基于知识管理的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研究[J].图书馆论坛,2011,(3).

[4]柯平.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发展方向[J].图书情报工作,2010,(5).

[5]盛小平.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基本问题[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4,(3)

作者:孟安 单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