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材料在民宿中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02 09:10:58

装饰材料在民宿中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在中国原始社会,材料的使用较为单一,一般为就地取材,多为木材、石材等原生态自然材料。随着材料品种不断增多,加工技术不断提高,装饰材料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伴随着这几年旅游业的发展,民宿热成为其中一种新型旅游形式,但是由于在民宿的普遍发展中使得民宿单纯的强调功能性,仅限于满足旅客的住宿要求,设计趋向于简单化、单调化、同质化的模式,所以装饰材料搭配创新设计是新型民宿的切入点。

关键词:装饰材料;民宿设计

1装饰材料概述

1.1定义

所谓装饰材料,是建筑装饰装修的物质基础,利用不同功能、质地、颜色等材料加以组合、加工、改造,进行装修物及其制品、空间、环境的建造,在保护主体结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耐久性的同时体现个性化、人性化的建筑材料。

1.2功能

装饰材料起着装饰美化空间、柔化空间的作用。通过对空间的分割还可起到丰富空间层次的作用。同时装饰材料还可以营造空间氛围,创造室内空间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每一个民族、区域、时代都有其不同的风格,具有这个地区的代表性和可识别性,所以不同的地区可以采取不同的装饰材料来表现不同的风格和氛围。

2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2.1原生态绿色原则

装饰材料的室内材料分为石、板、片、型、线等五个类型。那么在使用上石材和板材自身是一种自然环保的绿色材料,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具有可降解性。同时利用原木、石头的自然美感和表面天然的纹理在民宿的装修中进行塑造创作,可以体现出民宿的人文理念。

2.2人性舒适性原则

使用装饰材料的美学特性和实际工艺,遵循人性化、舒适性的设计原则,使民宿达到美观舒适,以人文本的住宿状态。人们的年龄层的差距,青年、中年、老年追求的造型分隔差异显著,所以全面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能更加合理的体现民宿的情怀。

2.3经济节约性原则

装饰材料在民宿建造使用过程中强调因地制宜,因地建屋,在减少经济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保护当地的环境,且旅者可以更好的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装饰材料做到巧于用材,实现材料的最大利用率,避免更多的材料的消耗和浪费。

2.4个性民族化原则

不论什么色彩、质地、图案等都可以强调不同人群的个性和特性,为了能体现出当地的民族特色,通常在这种地域的民宿设计中,更应该在民宿建筑形式、外立面装饰、室内空间装饰中设计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样式,民宿的设计才会使旅客加深对当地风土人情的认识和印象。

3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美感运用

3.1形态美

民宿设计形式美表达主要在于形态的塑造,装饰材料形态多种多样且特性灵活多变,主要表现在外立面的线型曲折变化和点线面的结合运用上。如木材,本身呈线状,设计中主要给人整齐、稳定的视觉效果。可以通过长短不同的木材进行结合重组,将带给人跳跃性的节奏感。其次,装饰材料还可以进行曲线的设计,如藤材具备与一般木材不同的弯曲性能,通过不同角度从而重新进行造型塑造,如隔断、橱窗等。且曲线型的设计还可以带给人不同于直线的流动性。无论是直线还是曲线造型的设计都要通过点线面形式的运用传达给人们,点线面做为造型塑造的基本要素,利用其的结合、分解、重新组合的方式,创造出不同的感情特征和环境氛围。

3.2虚实美

3.2.1光影

装饰材料的表现离不开光影的作用,利用光和材料之间的关系增强材料的质感、肌理和色彩,从而起到在民宿中烘托趣味性。我们还可以通过借助材料表面的凹凸形体通过光影来进行其优美自然肌理的展现:①通过民宿立面做文章,对其立面进行透空等处理,将室外光线引入,来进行虚实的表现。②可以通过民宿的顶面的装饰材料与灯光相结合,来组合虚实关系等。

3.2.2疏密

疏密可以体现于装饰材料肌理和单元间的紧密和松散。如排列紧密的材料带给人中心感,排列松散的材料将会带给人距离感等,将材料有节奏的变化,将虚实关系完整的演绎。在民宿中,通过对其不同材料物体进行摆放来体现空间的紧与松。比如,民宿中的隔断,可以用木质作为实体,玻璃作为虚体,在通过其上面不同物品的摆放来实现隔断的虚实。

3.3质感美

原材料与生俱来带有一定特性质感,是其本身之美。对于民宿的原生态设计,设计师不用过多的去追求民宿设计的施工工艺精巧和空间的细部造型,而是利用装饰材料的自身肌理特色来起到不同的美感:①通过利用同种质感材料的纹理变化进行拼角、压线、对缝等施工的工艺进行组合,营造民宿入住中的原生态美感。②相似质感的材料组合在一起,如柏木、桃木等组合,其不同材料的质感,之间存在微小差异,在整体的效果上则可以起到过渡的作用。③通过差异性较大质感的材料组合,利用它们之间的对比性,形成强烈的差异,如石墙与原木的结合,二者本身的特性起到界墙的作用,通过结合实现朴实、粗旷的效果。

3.4色彩美

3.4.1色彩对人心理的影响

装饰材料本身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所以巧妙的利用不同材料的颜色组合,分解,对立则会给人一种不同的体验感。红色和橙色使人心跳加快,适用于青年民宿;浅蓝色浅黄色可以使人们保持精神集中和情绪稳定,则适用于度假式民宿;绿色浅绿色给人宁静安详的作用,适合亲子民宿及其放松的旅途。大多数民宿采用浅色设计,这将会给人们带来安定、放松的视觉感觉且空间则显得宽敞明亮。

3.4.2色调对室内环境的塑造作用

民宿中色调的呈现对室内环境的气氛有巨大的影响。我们利用材料本身的颜色或者涂刷后的颜色先给房间一个整体的基调。如卧室作为人们休息的场所,为了给人们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适宜使用暖色调,那么在装饰材料中多使用暖色调的材料,如木头。在卫生间则采用瓷砖等防水的地砖,这时,瓷砖通过和水的结合,使用浅色的地砖将给人宁静如水的感受。

3.4.3色彩比例对室内环境的影响

我们通过色彩和色调对房间进行整体处理时,为了增强视觉的冲击感,可以通过对比色来实现。民宿作为吸引人们入住的一个场所,适当的色彩对比将会带来冲击感。在选择对比色时:①得保持一个房间色调的整体性和完整性。②注意避免大面积使用对比色,如墙面以及地面的材料,尽量做到统一中有变化,变化中有统一。

4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设计创新

4.1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再创造

装饰材料包含质感肌理、色彩光影等特性,在运用中应该突破常规表现手法,在保留其大部分属性的同时,选择改变其中某一种属性,也将会带来出人意料的效果。如,我们可以改变木头的质感特征,用金属的质感来重新塑造它,保留它原来的形态特征,色彩特征,运用到民宿中不同风格的房间,将会给人们带来亲近自然又具有时尚感的艺术风格。再比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金属材料,其本身带给我们的质感和感觉是冰冷、冷漠的,如果将这种质感通过艺术的手法进行置换,将其改变成温暖、柔软的,将会给人们带来全新视觉触觉的感知。或者可以将金属进行大面积的按照直线或曲线进行排列,使其在转变本身自然属性的同时通过集合式的面貌呈现出柔软的质感,将会为入住的人们带来归属感。这时,装饰材料的再创造就可以提升材料的艺术表现力,颠覆人们对房统房间的感知,提高民宿的吸引力。

4.2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模拟

民宿为了提供不同种类的人群入住,就须设置不同风格的房间类型和室外活动类型,那么对自然形态的元素进行提取性模拟就是一种可行性方式了。如荷兰鹿特丹的“城市仙人掌”,整体建筑建造成仙人掌的形式,通过错落有致的曲线房间的设计,使整体建筑具有趣味性的同时,使每个房间都能够得到充足的阳光。在室内设计中,我们也可以利用材料制作仿生雕塑放置在房间中供人们欣赏;利用稻草装饰成平整的墙面和屋顶;利用贝壳可以制作成灯罩等。在室外庭院,采用适当的装饰材料来模拟自然界中的形态,如日本的枯山水则营造出流水的意境。在民宿的空间中塑造自然原生态氛围,最终达到使入住者回归自然的环境知觉。

4.3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科技运用

装饰材料在科技和技术上的发展,直接影响民宿在功能上的进步。做为最科技的民宿“叠院儿”打造了全国第一家无人酒店,叠院儿室内配备了国内最顶尖的高科技智能家居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客人入住的舒适感,它的最大特色就是使材料的高科技与呈现百年沧桑的老建筑结合,带给人们科技与文化碰撞的火花。全球首家零碳星球度假村,利用最新的太阳能发电、雨水收集等技术产生能源,除了酷炫的星球外观外,入住这里还可以体验各种高科技智能项目。除此以外,“空中账篷”的建造由八个悬在空中的账篷组成,有一系列电缆支撑,使得客房具有极佳得视野。另外台北的“玩味旅社”也配备了高科技智能家具材料,如智能灯泡、智能摄像头、智能插座等。材料与科技和文化的结合无疑将为民宿带来又一高速创新的发展。

4.4装饰材料在民宿设计中的再生利用

装饰材料中的一些废旧材料的色彩、肌理、质感本身就是一种美,对此进行重新加工,既对生态环境绿色化做贡献,也是对材料进行再生利用。维持废旧材料的面貌和其身上的沧桑感,进行探索,使其以另外一种表现形式表现出来。如莫干山“裸心谷”中的裸心小馆,设计师运用传统材料与废旧材料共存解读生态理念,采用度假村其他场地挖掘的泥土,来做为民宿的夯土材料。采用毛竹用于建筑支撑,石材也可用于建筑地基和台阶。同时裸心小馆的模板与龙骨也是度假村内其它建筑建造后废旧材料,根据模板的形态,建筑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圆形。不同材料具有不同的价值,废旧的装饰材料只要运用得当,对于表达设计理念,体现空间趣味性,节省装饰材料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总结

本文从装饰材料视角入手,分析其运用原则,并结合民宿探讨其美感运用。通过在民宿设计中装饰材料的再创造、再模拟、再生利用、与科技结合等手法进行案例分析,总结出在民宿中装饰材料的创新设计应用。

作者:张可 赵孟宇 单位:湖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