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践性知识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02 09:06:23

教师实践性知识管理论文

【摘要】教师的实践性研究是指教师对以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式进行总结归纳,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流程,并且通过自己的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其改进,从而使得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也越来越高。在当今社会大发展的情境下,教师的实践性知识管理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本文就以此为出发点,对教师实践性知识管理研究进行一些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教学过程

教师的实践性知识的运用是指将所要传授给学生的知识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现给学生,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对其也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传统的授课方式就是老师讲课,学生听课,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教师的实践性知识的运用是使学生主动学习,本文将针对如何将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整和并应用到教学中进行主要讲解。

一、教师实践性知识的来源

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是教师教学当中的重点,它并不是简单的书本上的知识,只要买一本教材辅助书就能够学习,也并不是在通过简单的教学过程就能够获取,所以教师实践性知识的来源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就变得尤其重要。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和教师的日常教学实践和进修培训有关联,也或多或少的和教师曾经的个人经历有关。1.日常教学实践。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发展主要是通过教师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中总结得到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主要包括准备教案、课堂讲授、课后辅导、处理学生作业,在这些日常活动中教师会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会运用到实践当中去,通过学生容易接受的形式传授给他们,这就形成了教师实践性知识。另外,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好的想法和观点,这是教师对具体问题思考后的成果,即成为自己的精神财富和实践性知识。所以,生活就是教师知识实践的老师,通过生活的点点滴滴,来总结知识规律,完善教学过程。2.进修培训。教师的进修培训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个给自己再次充电的好机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知识的需要也越来越广泛,进修培训可以拓宽教师的知识面,丰富教师的知识面。现代社会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社会,没有人是站在知识的顶峰,每个人都是在学习的路上,一次充电,终身受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需要不断的学习,通过进修提高自己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共识。作为教师,不仅要掌握知识,也要有传教授业解惑的能力,在这过程中可以起到对学生的帮助和正确引导的作用。这不仅要求教师要充分了解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还需要教师通过知识实践来进行辅助。所以,教师的进修培训不仅与每个教师本身的技能和素质挂钩,还与每个学生的学习甚至未来挂钩,并且,通过进修培训,使教师自身得到提高,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让自己能够紧跟时代,为自己的未来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二、落实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基础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注意落实教师的实践性知识的基础,不能将它变成一个口号。而落实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基础有很多种方法,比如,通过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来进行,例如,学校组织教师去听其他的教师的教学,听课一方面可以使讲课的教师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其他教师也可以学习他教课的优点,除此以外,所暴露的缺点,听课的老师可以反馈给授课的老师,使授课老师了解到自己的缺点并进行弥补,听课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完善。另外一点,教学并不是教师的独角戏,是与每个学生相关的一种活动。通过这听课方法可以落实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基础,这样是对学生的发展有利的,在教学过程中不只是要让学习明白所传授的道理,也要注意对学生思想的正确引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学校领导随时走进课堂,可以随时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与上课教师进行即时沟通,在肯定其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指出缺点,教师作出相应的改正。通过这样的活动,教师化压力为动力,更重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一起学习,可以发现教师自身没有发现的缺点,教师可以学习其他教师的优点,共同进步。

三、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存储分析

教师的实践性知识不是一种单一的知识,它包含了关于教学的理论知识、教学方式、教学目的等教学过程和教师责任、教师自我技能等教师本身的素质相结合的一种覆盖整个教学过程的综合性技能。一篇课文每个老师侧重的知识点都不一样,在传授的课堂氛围也不一样,有的教师课堂氛围轻快活跃,有的教师课堂氛围却沉默寡言。这是教师对实践性知识的整合和没有整合后所形成的区别,将教师实践性知识再应用到教学活动中,不仅形成了个人独特的教学方式,而且可以轻松的带动学生上课的氛围。

四、鼓励教师经常性的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自己所传授知识的课堂进行反思,反思的内容包括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观念。教学反思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实践课堂中和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反思将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相互联系起来。教师不应该只是一味的接受前辈的教学经验,而应对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进行研究和反思,然后形成自己的教学特点,同时,反思不应该是简单的思考,而应该是在反思后加以改正。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这种情况,教师们大多都是临时反应。在教学后完成反思,实践的过程,这样有利于促进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应用,完善教师的实践性知识结构。实践过后,教师可以通过写反思逐步完善自己讲课时缺点,例如,哪些备课时侧重的点上课没有讲到?在讲课的过程中,什么地方是自己觉得比较好的?哪些是需要完善的?通过这些反思来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优化自身实践性知识结构。教师可以在课下询问学生是否接受自己的教学方法,在教学时候有什么没有听懂的,然后从学生的角度来反思自己教学方法的缺点,从学生的角度去理解问题,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是学生容易接受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关于课堂上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学生是否能够领会?然后通过这样的教学反思,提高教师自身的实践知识技能。

五、寓教于乐

上课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前提要做到将理论烂熟于心,做到这一点应该围绕大纲的要求同时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了解教材重点,难点,在实践时注意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和对能力的培养,除此以外,也要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魅力和特长,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优化了传统课堂枯燥无趣的缺点,在师生互动的课堂气氛中有效的学习。例如,初中语文《背影》中,“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可以做出相应的肢体语言表现,使学生切身感受到当时作者的感受。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不理解的词语,句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可以根据词语用自己身边的人,事或切身经历去讲解。

随着教师行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教师实践性知识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人们发现并认同,本文只是对教师实践性知识的来源,存储,应用进行了概括总结。由于教师实践性知识仍然还是新的研究领域,因此需要去研究探讨的问题还有很多,同时有待于我们更深层次的去了解和探索。在进修培训时培训内容要贴近教师的教学实际过程,挖掘出教师在教学实践与校园生活方面所具有内有价值的培训素材,用来解决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所遇到的问题,着重强调教师在培训中的参与程度、互动程度和对话形式,力求教师可以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自己,丰富日后的教学内容,除此以外可以在教学反思中发展知识,逐渐形成自己的实践性知识结构体系。

参考文献:

[1]程凤农.教师实践性知识管理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朱焱,陈廷俊.教师实践性知识管理策略研究[J].江苏教育研究:理论,2017(4):45-50.

[3]朱焱,陈廷俊,李如密.教师实践性知识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学管理,2017(11):39-41.

作者:孙立强 单位:浙江省慈溪市新世纪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