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协同办公知识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1 10:00:23

房地产企业协同办公知识管理研究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办公系统越来越倾向于以知识为核心进行设计,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由土地开发向智力资本的转变,因此企业就要运用新技术来设计办公系统,将知识管理与办公系统结合。文章首先分析知识管理优越性,指出其必然性,然后给出了设计步骤与过程,并对各个核心功能模块进行详细的阐述,采用SSH开源框架和MySQL数据库,运用MVC模式和SSH框架,开发并实现了房地产企业协同办公知识管理系统。

关键词:知识管理;协同办公;SSH;房地产企业

1必要性分析

知识已经发展成为生产要素,帮助普通员工学习知识,进而利用现有的知识去创造知识,帮助管理者做出明智的决定,企业的各项业务都有条不紊的被处理,进而使企业增加变得更强,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企业若将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管理的新思路,能帮助企业制定规划和决策,提升企业知识管理管理水平。然而,由于各企业的知识在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不同,而涉及的技术也极其广泛,房地产企业难以挑选出一款符合房地产企业知识管理特点的知识管理系统,这是国内同行面临的共同问题。对这一情况,文章结合房地产行业经验,在现有协同办公的基础上,加入知识管理理念,并且对之介绍,在服务用户的基础上,又让用户学到知识,最后提高企业的创造力。同时近年来,房地产企业正因为交易量大,企业的日常办公就显得尤为重要,客户资料、对房子的要求、查询房源等功能的频繁使用,对办公系统的要求也逐年提升。如果我们的办公系统功能不强大、技术落后,将满足不了企业的要求,严重制约企业的未来发展。因此,开发一套房地产企业协同办公知识管理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2系统总体设计

2.1系统分析

在本系统中,使用者可以划分为系统管理员、人事管理员、考勤管理员及普通员工三种,系统管理员具备基本操作、机构人员管理、权限、角色管理的权限;人事管理员就是主要访问人事管理功能模块,对机构、部门、员工进行管理操作;考勤管理员主要管理员工的考勤工作,请假申请等等。

2.2功能需求与实现

为大大提高房地产企业的办公效率,实现资源的共享,我们设计系统时,根据简单实用、高效稳定简洁和统一接口的三大原则进行设计。将系统分以下几个功能模块:①知识管理功能:系统实现的协同办公知识管理,我们增加了知识管理的功能,在这个模块中实现了知识添加、知识检索两个子功能模块,通过将企业中的各种知识,整合为一个知识体系,可以促进知识创新,不断提高员工的效率;②日程管理功能:普通用户与管理员都可以对日程管理模块进行访问,用户可以在我的日程中查看今天的日程信息,也可以在这个子模块中添加或者修改自己的日程;③文档管理功能:文档管理主要是用户对具体的文件进行的处理,可以看到文件的具体内容,当不需要文件时可以将文件放入回收站,当放入回收站的文件较多时;④消息管理功能:在消息管理模块中,用户可以创建消息,对消息进行管理,即修改或者删除,信箱用来查看别人发的消息以及自己发出的消息;⑤考勤管理功能:普通用户在这个功能模块中进行签到签退、请假申请、销假申请、加班登记,最后进行统计。我们在自己的账号中查询考勤记录,但是不能查看所有人的记录;⑥系统管理功能:本模块的用户并不是普通用户,而是管理层等办公人员;⑦人事管理功能:人事管理员有权限访问人事管理功能模块,包括机构管理、部门管理、员工管理三个子功能。

3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概念设计时数据库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对数据库进行设计的时候,首先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对系统,数据字典等进行分析,得到概念模型,即E-R图。而在E-R图中有多对一的关系,也有一对多的关系,更有一对一的关系。根据概念设计中各实体之间的对应关系,给出详细的物理设计,即数据库表的设计,各个模块主要由概念设计图转换为关系数据模式。本系统需要设计的数据库表有存放用户基本信息表、存放角色基本信息表、存放所有角色权限、机构信息表、部门信息表、文档信息表、考勤信息表、上下班时间表、消息表、日程表、个人便签表、登录日志表和知识信息表。

4结束语

本系统主要完成了人事、文档、消息、知识管理等模块的设计。设计过程中采用SSH开源框架,使用Dreamweaver可视化软件,使用MySQL关系型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设计了协同访问控制机制,因为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协作过程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否则会引起混乱。使用本系统,各位员工可以很快的收到来自管理层的信息,更快地调整工作目标,也可以将各位员工的意见更快的传到管理层的面前,有助于管理层更好的决策。使各个部门之间有不同的意见可以沟通,打破了以前互相隔绝的状态。

作者:邵驿惠 杨杰明 罗晓军 单位: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 东北电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昊,谷俊,苏新宁.本体驱动的知识管理系统模型及其应用研究[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3,(2):98-110.

[2]MaryamAlavi,DorothyE.Leidner,郑文全.知识管理和知识管理系统:概念基础和研究课题[J].管理世界,2012,(5):157-169.

[3]王亚洲,林健.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知识管理导向与企业绩效[J].科研管理,2014,(2):13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