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教学工作诊断与工作改进机制

时间:2022-11-09 09:30:16

智慧校园教学工作诊断与工作改进机制

摘要:本文以病理学课程教学改进工作为例,基于智慧校园平台,建立相应的教学诊断及工作改进机制。通过构建关于病理学课程教学的网络学习平台,构建针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教学诊断方式与改进方式,依次进行问题诊断,分析教师与学生信息技术的使用情况、教师实际上课情况,全方面掌握病理学教学模式的开展情况。确定改进点及优先级,查找原因定位问题,研讨改进措施,制定系统的教学改进策略,提升教学改进措施的综合性,对教学改进情况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实时追踪各个诊断点,运用项目管理工具促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关键词:智慧校园平台;教学诊断;改进机制;动态监测机制

当前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等机构对临床医学人才进行了教学改革指导,提出加快临床医学专业人才教学改革,构筑“3+2”“5+3”为补充的教学改革体系。很多高等医学院校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加强了新一轮的临床医学教学改革工作。同时有效利用当前快速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终端等技术,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智慧校园平台,使学生能够更为便捷地参与学习活动。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要求学校建立课程内部质量评价机制,利用信息技术工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优质课堂,对教学工作建立系统的问题诊断及改进机制。

1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病理学教学工作分析

1.1信息技术促进构建病理学教学移动学习方式

在病理学课程教学中,基于智慧校园构建移动教学方式,学生可广泛使用移动互联技术,在课前即能获取相应的教学资源,便于学生课前有效明确此次教学内容,从而进行相应的课程预习。因此,应大力加强数字化智能校园与移动校园建设。当前很多医学院校师生智能手机使用率几乎达到100%,这为病理学移动学习平台的搭建构筑了良好的运用平台,为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便捷的操作技术。基于此,教师能够更好地整合课程教学知识,加强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打造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构建优质课堂,为病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教学平台支持[1]。

1.2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病理学教学诊断目标

基于智慧校园构建针对病理学课程教学的网络学习平台,构建针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教学诊断方式与改进方式,建立课程内部质量评价机制,结合不同专业课程教学要求,建立相应的教学诊断方式与评价机制,以此更好地丰富病理学教学改革,加强关于病理学教学的相关资源建设。基于智慧课堂的构建,改进病理学线上教学课程与智慧课堂之间的有效融合方式。基于信息技术的运用,更好地促进课内与课外教学方式的融合以及理论研究与医学实践之间的有效融合。在传统的理论课程教学之外,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与医学人文素养培养,利用信息技术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打造优质课堂,建立优质教学团队。

2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病理学教学诊断、工作机制改进及工具体系

2.1建立病理学教学诊断及改进机制

教学工作诊断与工作机制改进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与系统性,要求对此建立相应的工具体系,从大教学管理层面进行教学分析,提供相应的机构机制,由医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牵头,各院系教学管理部门组织,全部教师以及学生应共同参与其中。建立全过程及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基于信息技术及智慧校园平台的构建,建立全过程及全方位的教学诊断体系。针对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外平台等建立相应的协调与控制工作。针对教学诊断与教学改进构建相应的教学管理与培训机制,建立有效的质量反馈与评估机制,加强对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对各项内容的专业分析与评价机制[2]。针对教学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咨询相关专家学者,与教学中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相应的交流共享机制,提升对各类教学问题诊断的科学性。针对病理学课程教学改进,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将各类工作职责与相关部门结合在一起,将其贯彻于现有职责部门之中,以此更好地推进诊断工作,提升教学改进工作效果。由校长与教研主任负责,联系各个教学院系,制定相应的教学改进方案。

2.2诊断病理学教学问题

选择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在校学生,分析病理学课程教学现状,通过访谈与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判断学生对病理学专业课程学习的兴趣以及教学模式改革需求,分析当前病理学专业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分析教师与学生信息技术的使用情况、教师实际上课情况等,据此全方面掌握病理学教学模式的实际开展情况。分析教学现状,判断实际教学情况与教学目标之间的差距,通过定性与定向评价判断实际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运用报表分析、关键绩效指标(keyperformanceindicator,KPI)分析、大数据分析等分析工具,提升对教学问题分析的精确性[3]。

2.3确定改进点及优先级

结合诊断点得出实际教学问题与教学目标之间的差距,并对病理学教学中诊断出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基于改进条件、严重程度等进行不同类别划分,并设置不同改进问题的优先等级。结合教学质量生成、教学决策制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系统及监督控制等层面判断实际的教学效果,依次对教师、学生、专业、课程及学校等层面进行综合评定,基于智慧课堂及信息技术的运用依次建立相应的改进方式[4]。对于暂时难以创造条件改进的问题先行搁置,优先改进部分很严重但是通过创造条件能够改进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表现较为严重,在病理学课程教学影响较大,可通过一定的教学改革与处理,及时解决,在改进之后能够显著提升教学效果。对于很严重但是有条件改进的问题进行重点改进,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相应的改进策略,对于不严重但是通过创造条件能够改善的情况建议改进。由此针对不同等级的问题,建立相应的教学改进方式。

2.4形成任务清单

针对病理学课程教学中诊断出来的问题,建立任务清单。利用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背景下有效梳理教学改进中的各种情况,编制《改进任务清单》,详细列明各个诊断问题的编号、问题表现、改进策略、改进时间、改进工作负责人、改进优先等级及在不同改进等级中的分类,从而更清楚地明示各项诊断问题在整体问题中所处的位置,便于从整体以及全局角度明晰当前病理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而从整体上构筑系统的教学改进方案[5]。

2.5针对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在教学问题诊断出来以后,由院校教学管理的相关负责人员及组织人员针对问题表现,建立科学的综合评定机制,将病理学课程开展的实际情况与要求相结合,制定系统的教学改进策略,提升教学改进措施的综合性与全面性。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构建,积极收集相关数据,以此更为全面地掌握病理学教学中的问题。综合运用报表分析、KPI分析、大数据分析工具等,定量分析教学开展中的相关数据,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各项问题的发现提供数据支持。若难以通过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则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法、头脑风暴方法、走访调研法等分析工具对相关问题进行定性分析[6]。

2.6结合改进情况及时调整改进措施

要求在病例学教学改进过程中,有效发挥智慧校园构建的优势,不断调整改进措施,增强教学改进效果。为此要求对教学改进情况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通过有效分析实时掌握制定的教学策略,并对此提出相应的改进方案。结合所达到的改进效果,不断调整教学改进方案。若发现教学措施的制定未能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改进效果不理想,则及时调整改进方案。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构建实时动态化监测体系,建立信息化教学管理方式,针对教学中的相关问题以报表的形式进行体现,在数据管理中超过一定的限度,系统自动发出警报。利用信息技术对各个类目的改进过程建立项目管理方式,以此实时追踪各个诊断点,运用项目管理工具辅助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针对每一项改进工作建立一个项目,综合运用项目管理工具,将教学改进中的相关问题分配至具体的教学人员,在子任务栏目中显示制定的改进措施及达到的改进效果,并以文件的形式呈现出来,由此使得医学院校领导层能够更为全面真实地掌握实际教学状况,由此在院校内部建立高度信息共享机制,使得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此使得教学诊断及教学改进工作可控。

2.7总结复核

为了给病理学教学改进工作提供保障,要求医学院校有效利用智慧校园平台,以此促进对学校运营中各项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全面把握教学中的各类数据,并利用专业计算工具生成各类过程性质量报告,全面反映教学过程中学生成长情况、教师专业建设情况、病理学课程建设情况、教学改进方式及改进效果等。将各类检测结果呈现于年度质量报告之中,以此促进病理学教学质量改进。在病理学课程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与病理学课程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不断加强病理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最终提升了学生的理论课程成绩与实践操作水平,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学习兴趣与学习满意度。

3结语

基于云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平台为病理学课程学习建立了新的方式与途径,是对传统教学工作的重要改革与突破,可引导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探索新的病理学课堂教学方式。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应不断改进病理学教学课堂,加强教学工作诊断。基于智慧课堂及信息技术的运用依次建立相应的改进方式,形成任务清单,从整体角度掌握当前病理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构筑系统的教学改进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实践运用效果,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具有良好的教育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张春娜.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数控编程技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0(1):53-58.

[2]崔天意,邹琳.智慧校园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平台建设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1,11(7):157-159.

[3]唐昊.“智慧校园”建设中电大计算机教学的新模式分析[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20,3(20):28-29.

[4]郑曦,董睿.地方医学院校移动智慧校园规划研究———以济宁医学院为例[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27(4):550-553.

[5]农艺,何汝勇,唐忠.J2EE架构下的一体化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与设计———以广西医科大学为例[J].信息记录材料,2019,20(8):91-94.

[6]吉耀莉,李熔明.基于智慧校园的移动学习系统设计———以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0):160.

作者:吕丰收 王凌霄 朱科科 袁艺 高凤兰 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病理学教研室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病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