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背景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

时间:2022-08-17 09:08:52

智慧校园背景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全国各地的很多高校都开始创建“智慧校园”,而财务信息化是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财务管理的水平会影响到高校正常的教学活动和教务活动。所以在“智慧校园”背景下,推动财务信息化建设,能为高校财务管理模式转型提供帮助。本文将从高校创建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出发,分析当前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探究“智慧校园”背景下,创新型的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架构。

关键词:智慧校园;财务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

“智慧校园”一词,是在“智慧城市”提出后出现的。所谓“智慧校园”就是指以物联网为基础,将校园中老师的工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紧密连接起来,使校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呈现一体化趋势,并以多种应用服务的系统为载体,将学校的教学工作、教研工作以及管理工作高度融合。而“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就是依据智慧校园的平台整合财务信息,实现财务互连,从而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

一、高校创建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在“智慧校园”的背景下,各大高校开启改革财务管理的模式,并逐渐转向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以适应时代的信息化发展。高校创建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对于学校的内部管理和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在该模式下,能够有效地减少核算差错,提升财务信息的可靠性。财务信息化模式下,很多财务数据不再是人工操作,而是由信息化技术以及财务软件通过严格的程序进行核算,有效地降低了财务信息的差错率。其次,在该模式,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使财务管理的模式更加合理。高校实现财务信息化,能将以往需要大量人工的财务数据审核、财务档案装订和归档工作转向智能化,不仅提升了工作的效率,还能让更多的财务人员脱离简单重复的工作,从事更加高级的财务数据分析和财务管理工作。最后,高校创建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模式能实现信息共享的目标,更好地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智慧校园下的数据平台,能为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提供更多方面的数据,比如后勤、科研、资产等等,以实现信息共享的目标。此外,财务人员通过整合这些数据,能制定出更加有价值的财务决策,从而提升学校财务管理的水平。总之,高校在建立财务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各大高校在“智慧校园”的背景下,应当积极探索该模式,以提升学校整体的管理水平。

二、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我国各大高校的财务信息化大致都经历了三个时期,分别是校园网时期、数字校园时期与智慧校园时期,这三个时期分别对应着三种财务管理模式。校园网时期对应着以会计电算化为基础的财务管理模式,数字校园时期对应着以管理和数字化为核心的财务管理模式,智慧校园时期对应着以网络、信息化和一体化为核心的财务综合管理模式。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的财务管理模式也在逐渐变化,但是现阶段以“智慧校园”为背景的财务信息化改革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数据的标准不一致,不能实现全面的信息共享。高校中的组织结构比较复杂,所涵盖的部门也比较多,因此不同部门在进行沟通往来时,因为信息共享不全面,会出现信息不对称,数据不互通的现象,从而不能有效地提升工作效率。比如,高校的财务处会经常与后勤处有工作上的往来,但是由于两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性差,数据标准不一致,就会大大降低工作的效率,从而影响学生和教师的校园生活。第二,高校的内部控制与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模式不匹配。高校的财务管理模式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在逐渐改变,现今已初步实现财务信息化管理,它也由此产生了一些风险,比如计算机系统风险、网络安全风险以及一些人为的风险,但是高校的内控并没有随之改善,从而使高校的财务信息面临着一定程度的风险。第三,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提供的财务服务,缺乏全面化和人性化。“智慧校园”下财务信息化的建设,为学校师生的生活提供了比较大的便利,但是它所提供的财务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高校学生在缴纳宿舍电费的时候不能直接在手机上缴纳,还需要去往指定的机器进行缴纳,该财务服务会使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有局限,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财务信息化下提供的财务服务还需进一步完善,以提升校园管理的效率,充分满足学生和教师的需求。

三、“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分析

为了改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智慧校园”背景下的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应当不断地变革,从而更好地提高学校财务处的办事效率,实现高校的全面改革。“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大致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财务处内部的信息系统优化、财务系统与非财务信息的整合、基于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校园内人性化服务的构建。

(一)财务内部的信息系统

财务内部的信息系统是“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重点内容,改革优化财务内部的信息系统,能够有效地促进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建立。第一,高校要形成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往高校的财务系统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较低,但是对于高校来讲,预算管理制度的实行是高校资金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通过制定预算方案不仅能有效地规划资金,还能较好地平衡高校各方面的收入与支出。另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还能改善费用审核缓慢的问题,因为该体系能优化费用审核的流程,学校领导通过的预算计划会直接上报财务,以此简化了很多较为繁琐的流程。第二,高校要形成财务核算体系。财务核算体系是建立在全面预算体系之上,对各方面预算的跟踪核算,以保障预算方案的实行效果。在预算方案下达前期,财务核算系统对预算结果进行核算,并根据核算的结果,对预算方案进行调整,使预算方案更符合实际情况。在预算方案下达后期,可以核算预算的执行情况,为下一年的预算方案提供可靠的数据。第三,高校要形成分析决策的体系。分析决策的体系属于管理会计的范畴,能够为高校管理层的重要决策提供帮助。分析决策体系依据全面预算体系和财务核算体系获取数据,再根据会计科目、资金来源、项目类型以及经费性质等指标,出具一些财务报告和分析预测结果,使高校更好地决策。

(二)财务系统和其他信息的整合

高校内部的财务系统比较封闭,如果不与高校的其他信息整合,不仅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也不利于财务数据质量的提高。因此“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建立,需要高校内部的财务系统与其他信息互通互联。高校可以通过学生的校园卡系统,实现财务系统和其他部门系统的有机融合,从而统一相关数据的标准。校园卡系统是汇集学校众多信息的一个端口,它不仅能使学校的各个部门获取需要的数据,还能将学生的所有信息整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高校的管理效率。高校的财务系统包括学生的学费系统、教职工的工资系统以及其他类的核算系统,校园卡系统平台通过其他部门的系统与财务系统进行连接,从而真正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比如,当学生缴纳宿舍电费时,学生的个人信息会从校园卡系统平台到达财务系统,财务系统受到资金后,会将信息传送直接传送到宿舍管理系统中,以此完成电费的充值,而且在该过程中,学生的信息会被三个系统记录,有利于后期的核查工作。

(三)校园人性化服务的构建

校园人性化服务的构建,是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具体体现,它的功能主要是跨越空间、节省时间,它的运用范围主要是学生和教师。对于教师而言,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地改善报销时间长、审核手续多的问题,教师可以在财务平台上发起报销,上级那边会立即接到信息,直接进行审核,从而实现不等待的报销模式。并且由于APP的出现,教师的报销也不再局限于办公室,只要有手机有网络有单据就可以发起报销请求。对于学生而言,学校引进的一些应用软件为学生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学生在缴纳学费时不用再缴纳现金,只需利用学校合作的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实现微信缴款或者互联网缴款。这样的缴款方式不仅便利了学生,也更有利于学校财务数据的整合,以往学校会使用大量的人力去清查学费,核对学生的数量,该小程序的应用,学校财务处就可以直接将财务系统与缴费小程序实现对接,然后准确地核查学费的金额数,以及缴费的人数。

(四)“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应用要点

虽然“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极具价值,但由于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是依托于互联网和一些信息化平台所建立的,所以高校在应用该模式时应当注意一些应用要点。第一,高校要成立专门的财务信息化小组,定期落实学校的目标,及时梳理每个项目的信息情况、资金情况,确保每个项目的顺利完成。第二,高校要招聘既懂财务又精通信息技术的人才,不断优化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第三,高校要加强每个系统之间网络节点的稳定性,避免一个系统出现错误,影响所有的系统。此外,高校还要加强对计算机和财务系统的维护,防止病毒的侵入盗取机密数据。第四,学校要做好相关数据的备份和储存,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性。第五,高校要建立新的财务制度和财务规范。因为“智慧校园”背景下的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和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差别较大,为了保证新财务模式的顺利应用,应当更新高校的财务制度和财务规范。

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慧校园”是高校未来的发展趋势,它既能提升学生的校园生活质量,又能使学校内部的管理走向一致化、一体化,因此高校应当重视智慧校园的建立。而财务信息化管理是高校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智慧校园的背景下,高校应当积极探索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从而实现财务内部管理有序,财务与其他信息之间协调联动,共同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郭菲.“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J].会计之友,2018(12):131-134.

[2]简克蓉.智慧校园背景下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J].山西农经,2019(07):133-134.

作者:陈晨 单位: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