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建设对高校辅导员管理的优化

时间:2022-08-17 08:45:20

智慧校园建设对高校辅导员管理的优化

摘要: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高校管理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化支持,以“智慧校园”为代表的一系列网络平台已经成为数字校园建设及转型的重要力量,给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各大高校应大力加强业务工作与网络信息特征的充分整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文章主要针对“智慧校园”建设的背景,对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的优化进行相关分析,以期为其教学管理工作探索更多积极的因素。

关键词:智慧校园建设;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

1“智慧校园”建设对于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的价值

1.1管理渠道日趋丰富

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众多,学生组织点多面广,传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所具有局限性和单一化,使得很多路径的延伸和管理触角存在一定欠缺[1],越来越不适应时代要求。高校应该加强“智慧校园”网络平台的建设,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管理的重点,通过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化技术手段,系统拓宽管理渠道,突破对校园管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工作管理更加具有时效性和灵活性,对提升校园管理质量具有重要价值[2]。高校充分借鉴学生常用的微信、QQ、钉钉等即时通信软件,并结合该校实际情况,以“智慧校园”网络平台为载体,精准研发出了具有高校自我特色的即时通信软件,为辅导员精准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渠道。

1.2辅导工作更为具体

在“智慧校园”网络平台的帮助下,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拉近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距离,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可以更加顺畅地进行,更加具有针对性与操作性,进而得到具体的、落实完整和流程性的完善[3]。网络上具有众多的资源,夹杂众多的知识储备和多元性的思想,能够强化辅助工作的科学性,使得其在不断地细化过程中发挥显著价值。当学生遇到问题时,能够通过网络平台与教师及时交流,这种针对性的辅导可以进一步促进辅导工作的水平提升。

1.3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通过网络信息的交流,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很多工作不用直接面对面交流,却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而且辅导员和学生之间还能够尽可能地实现随时随地的交流效果,打破传统的时间和资源限制,显著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2智慧校园网络平台建设的途径

2.1明确建设目标

在“智慧校园”网络平台的建设过程中,不应只追求对于网络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形式,应该更加关注工作的实质内容和其需要建设的意义。教育人员应该充分地结合当前大学生培养的发展需求以及教育部门的最新动态教育政策,加强对教育方向的深入摸索,并将主要的政策方向与具体的高校管理工作的内容进行深入融合,将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并将计划的工作内容通过网络平台的建设的方式对其进行有深度和具体性的呈现,这样的教学目标是能够真正把握教学动机的,在此建设目标之下加强对于平台的建设、拓展和维护,真正响应各方面的工作需要。

2.2定位服务群体

高校辅导员管理需要面对不同的群体。在建立网络平台的过程当中,应该将这些服务的群体进行合理的定位,并结合服务群体各方面的具体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建设决策。例如:在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过程中,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其不仅要实现对于学生工作管理的情况,了解实际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动态,并对相应的信息进行记录,也要为学生提供信息查询和提取的基础平台。为此在强化该方面内容时,不仅要有主动性的输入还有重要检索信息的输出。只有这样,才能便于学生结合校园生活以及后期就业需要及时获取信息记录的内容,使得每一项功能的建设都得到充分的利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2.3确定平台功能

在建立网络信息平台的过程当中,由于其所接受的群体具有多样性,因此功能上也呈现出了多样性特点。然而,平台建设的信息量和功能的设定都有一定的限制标准,为此,也应该结合实际需求,对功能进行精确且完美的部署。(1)要结合平台的主要作用目标和实现目的以及相应的功能设定量化的预期标准;(2)要针对各个服务群体的主要功能需求进行优先等级的划分,并对其进行合理的量化,以设立更好的平台功能模块;(3)在设立平台功能模块的同时,要结合模块和功能的使用频率和使用重要性进行合理布置,使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实现多功能、多样化以及多元化的价值特色。

3智慧校园建设对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优化策略

3.1完善网络传媒体系

在加强智慧校园的建设过程之中要强化对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就应该深入挖掘其特色优势,建立完善的网络传媒体系,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找到有效的传播途径,形成完整的传播体系。为此,需要加强对于学生管理的透明度,将学校的真实情况及时传播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到较为真实和全面以及科学性的工作动向。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更好地配合辅导员的工作。同时,通过学校网站相关信息的传播也便于各部门之间实现更好的互动和协调。例如:针对学生会工作、学生奖学金的发放以及日常德育评优等这些工作的内容,都需要及时的更新,加强各部门的信息反馈及时性,便于学生了解系统的整个作用力度,提高网络传媒体系的应用价值,显著提升课堂效果的管理质量。

3.2延伸检索查询功能

网络技术已经成为高校各部门工作的重要资源,为此要想发挥其重要价值,就应该加强网络资源的连接,使得各方都能实时共享资源,为工作的效率、节奏把控的强化提供积极价值。为强化各部门工作效果,应该强化信息的检索功能,通过检索功能的完善可便于相关部门及时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找到其所需要的信息,实现对工作系统的灵活应用,及时应对工作的挑战。例如:教务处要对网络信息平台中的学生和各部门基本需求和运行现状进行及时调查,了解整个系统的运行情况和管理情况。这时,通过平台升级后的检索查询功能,不仅能够便利教务处了解学校各部门关于学生工作的管理和协调情况,也方便学生结合其自身的实际需要查找有利的信息,建立完善的信息档案。同时,高校辅导员通过信息的查询为学生后期的生活、就业以及工作都创造了更多便利的条件,使得学生的培养工作更具完善性、流程性和系统性。

3.3发挥网络引导价值

在展开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需要格外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价值观的塑造。然而在网络时代背景之下,网络技术在不断凸显信息传播优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不法分子对于负面信息的传播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为此,学校需要格外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情况,高校管理人员应该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对于网络信息的甄别,通过在微博、网络论坛等多种渠道的作用之下,积极展开思想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如何正确上网、如何去看待问题;如何采取辩证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的双面性;结合网络道德建设以及网络法律意识等角度不断加强大学生对于网络信息技术的体会和认知,进而也能够实现网络自身的思想教育。这对“智慧校园”平台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而且这种管理工作的完善也可以为教育根本目标的实现创造更多促进因素。

3.4拓展网络沟通路径

网络信息的广泛性和渠道的多样性使得网络交流的方法日趋完善,多种多样。纵观目前网络技术的发展现状,可以发现,已经有很多非常常见的网络信息交流方式:QQ,微博,微信等等,不同的交流方式凭借其自身的特色获得了大批量地受众群体,深得大学生的喜欢。因此作为高校管理辅导管理员,在完善其自身的管理工作之中,要加强对于这些网络平台信息交流技术的运用,进而依托相应的账号和个人主页的设置,实现对学生多角度和多方面的了解,关注学生的实际心理发展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辅导员教师可以从多结构、多信息账号的角度去了解学生的真正的个人喜好,并对其思想展开比较合适的教育和引导。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在平台上会更加愿意与老师进行更多的沟通,避免学生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当中产生较为严重的错误认知和思想偏差。良好网络平台的建立能够让辅导员与学生在沟通之间产生更多的共鸣,让学生越来越喜欢接受教师循序渐进的引导,这种方式可以强化辅导员的人格魅力,提高教师的亲切度,对于教学方法和教学辅助方法的完善和优化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而且也更进一步地加强了辅导员对于学生思想教育上的说服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智慧校园”的建设背景之下,需要加强网络信息技术的资源优势与教学管理内容的充分整合,不断拓展工作路径、优化工作模式、提升管理效果,为高校管理员辅导工作的完善和优化创造有利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的后期学习和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此过程不可一蹴而就,相关人员应该在不断的实践中加强与理论的结合,摸索出科学的管理规律,进而为智慧校园的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多积极的元素。

[参考文献]

[1]马芝丹,马媛.“自在”到“自为”到“自觉”—高校辅导员思政育人工作创新发展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1(2):13-14.

[2]郑江华,刘翠.网络教育背景下高校学生“三自”教育的实现途径探索[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1(1):63-65.

[3]方兵.当高校辅导员“遇上”人工智能:机遇、挑战与应对[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1):101-105.

作者:谢冬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