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公路运输企业运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3 09:56:47

中小公路运输企业运营管理论文

一、中小公路运输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资源来源局限性较大

目前,很多中小公路运输企业仍旧以传统的关系客户为依托,进行货物的配送、运输。如果这些关系客户因某些因素停产,无货物运输,这些中小企业的车辆就会闲暇下来。这无疑造成了很大资源的浪费。这些浪费都源于传统企业获得信息资源渠道的有限性,只能依靠人际关系获知信息,不能更加广阔的获知其他需要运输车辆企业的信息。

(二)成本浪费大

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得到客户的指令后,会派相应车辆前往客户所在地进行货物的装配并运输到目的地。而很多需要出货的客户,由于一时出货量很大,需要的中小运输公司不止一家,这样好几家运输公司的车辆同时派到客户所在地,这势必造成很多车辆排队等候装货。而车辆转载货物完毕运送到目的地时,又会出现很多车辆排队等候卸货的过程。往往会出现等待的时间比装货、卸货的时间要长的多的情况,直接成本、作业成本和交易成本等都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三)运营管理混乱

由于信息沟通不畅,出现车辆空巢、车辆闲暇的情况很多,这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同时也会影响到对其他客户的服务质量。人员安排上也会出现时紧时松的情况,长此以往,职工会对公司产生怨言,消极怠工;客户也会对公司进行重新评估,衡量是否继续签订合同;备件消耗、填充也不能进行有效的计划;在人员、客户、备件等都出现问题时,公司的运营管理也将会越来越混乱。

二、物联网对中小公路运输企业的促进作用

由于物联网能够深入到物体的全生命周期监控,它能够促使物流向上下游延伸带来新的增值业务,而中小公路运输属于物流业的部分业务,这对公路运输企业的运营发展带来大大的促进作用。具体表现如下:

(一)扩大市场空间,增加经济效益

企业面向市场,为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与服务保障能力,自行投资物联网建设。企业可以利用物联网平台感知物流,进行生产、配送、仓储、供应链管理,实现物流信息的自动采集,货物的可靠配送、安全保管和可视化跟踪。开阔了企业以往只立足在关系客户业务基础上的视野,开拓了市场,这将大大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能实时、准确的获知各环节信息

借助物联网技术,传统的公路运输企业能够及时了解上下游客户的需求信息,同时也能提前预知货物量大小、货物在途时间、装卸货时间、以及排队等候时间等信息,这些信息的提前获知能够让企业管理者提前对车辆做出正确的指令,根据预知各环节所需时间,提前安排好车辆发车时间、路途消耗时间等,也可大大减少车辆各环节的排队等候时间,做好各备件的计划准备工作,为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许多的增值服务。

(三)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成本

物联网帮助运输车辆与企业信息系统之间能够随时进行信息传递,改变了传统公路运输中只能在传统渠道才能获知货物信息的旧状,保证了货物的实时化管理,真正实现可视化物流,这样客户能够及时了解货物的运输情况。根据研究说明,客户如果能随时随地的获知货物在运输途中的详细状况,会大大提高客户对企业的满意度,也会很好的树立企业优质服务水平的良好口碑,而且对于保持其对企业的忠诚度有很大的好处,对增加公司经济效益带来隐性资源。物联网技术能够大大改善运输环节的自动化程度。利用物联网技术提供的信息,分析并设计出包括使用车辆数量、最优行驶路线等信息在内的运输方案,车辆可利用预备运输方案和在途路况随时调整实际行驶路线,并与企业调度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以应变突发事件,从而保证运输车辆在运输途中的安全性和快速性,真正做到运输方案最优,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三、物联网技术下中小公路运输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模型设计及模型分析

物联网包括三个层次: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感知层的作用是感知和采集信息。感知层包含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气体感应器、激光扫描器、红外感应器和射频识别技术等各种设备和技术。属于物联网的最底层。从业方向包括RFID、传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统芯片,RFID在国内已经大量的应用于物流运营管理中。网络层的任务是将感知层的数据通过移动通信网、企业内部网、各类专网、小型局域网、各种无线网络进行传输。应用层的任务是对网络层传输过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并通过终端设备与人进行交互。应用层涵盖了自然界的方方面面,包括物流方面。

(一)运营管理流程模型图

利用物联网的三个层次的功能及中小公路运输企业的不足,对企业的运营管理提出创新型的流程模型。

(二)模型分析

中小公路运输企业运营管理创新模型分为三个部分: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感知层通过RFID、传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统芯片,对车辆行驶状况、货物追踪状况和其他企业想了解的状况进行感知,并获得数据,感知层将获知的数据传递到网络层。网络层通过企业内部网、小型局域网或是无线网络将数据传输到应用层,应用层将对网络层传输过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并通过终端设备与人进行交流。网络服务管理应用层是以企业内部网为基础,依靠现代高科技手段来远程控制客户信息,车辆派送、闲暇信息,与客户实时沟通信息,车辆维护信息和其他所需信息等,来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效率。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分析目前中小公路运输企业所存在的不足,结合物联网技术对这些企业所带来的促进作用,提出了新的运营管理创新模型,并通过对新模型的分析,为中小公路运输企业的运营提供了新的思路。物联网技术必将对这些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显著的影响。

作者:彭艾武 冯百侠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