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医疗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7-08 11:32:01

全面预算管理在医疗企业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医疗企业的经营改革,医疗企业与各大医院具有密切的联系,各类医疗机构是医疗企业销售医疗器械的主要对象,医疗企业大力支持国内医疗事业发展。国内医疗水平日益提升,对医疗器械的需求缺口扩大,医疗企业面临较多的机遇,但是在销售业务量增长的同时,企业的预算管理也面对严峻的挑战,同时医疗企业承受的市场竞争压力和利润空间缩减风险也与日俱增。医疗企业必须要深入研究全面预算管理,把握全面预算管理的优势,强化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质量,促进医疗企业销售业务以及其他经济活动顺利开展,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首先分析了全面预算管理对医疗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然后阐述医疗企业应用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旨在于提升医疗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医疗企业;应用

全面预算管理是指将企业的战略作为重要导向,遵循业务全覆盖、全过程跟踪业务流程以及企业全员参与原则,对企业一定时间内的经济活动和财务工作进行预测和筹划,并且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监督和考评预算执行,协助企业调整经营决策,从而实现企业的战略经营目标。国家对医疗行业的管控和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医疗企业应当深度解读政府政策,掌握全面预算管理的优势,预测经济活动的成本、风险,将全面预算管理应用至各个经营环节,便于财务管理部门发挥监督控制优势,全面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分析经营缺陷和不足,采取相应手段弥补缺陷,不断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全面预算管理对医疗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新医改政策的影响下,医疗企业面对的竞争压力愈加激烈。为提升医疗企业的竞争实力,企业需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预测和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支出,确保企业的经济活动有稳定的资金和资源的支撑[1]。结合实际情况分析,首先医疗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加速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医疗企业内部资源使用效率,企业资源物尽其用,可发挥其最大价值。其次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监督以及风险控制的有效手段,财务部门依据全面预算管理数据可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加快企业战略目标实现进程。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医疗企业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全面预算管理环境薄弱

政府对医疗行业的支持力度日益增加,而且人们的对医疗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在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医疗企业紧抓机遇拓展业务规模,致力于提升医疗企业销售量,将经营管理中心放在业务运营方面,而对财务管理尤其是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稍有不足[2]。医疗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流于形式,难以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例如,某医疗器械销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重业务轻预算,将全面预算管理划分给财务部门,要求财务部门负责完成预算工作,而对企业其他部门在全面预算管理开展期间的要求松弛,导致全面预算管理的全员参与原则未能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也未能完全监督控制企业所有经营活动。

(二)预算编制方法科学性不足

预算编制方法有多种,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各不相同,以A医药销售公司预算管理案例为例分析,A公司的预算编制是基于往年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展开,使用增量预算方法编制预算,虽然此方式节省了预算时间,但是在医疗行业政策变化和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下,基于历史指标和经验编制预算,预算编制的灵活性和可执行性不足,该公司的预算编制质量降低。由此可见,医疗企业必须要选择合适的预算编制方法,为预算执行打下坚实基础。

(三)预算目标与企业战略目标结合不紧密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控制成本的有效工具,同时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应当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目标与战略目标的结合不紧密。医疗企业的管理层人员较为重视短期利益,忽视长远发展目标,所以在制定预算管理目标过程中,重心放在短期业务经济效益方面,限制全面预算管理在实现战略目标方面的作用。

(四)预算执行控制以及监督考核不到位

医疗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对预算编制环节的重视高于预算执行,但是实际上无论预算编制多优秀,预算执行不到位,预算管理效果也无法达到预期。医疗企业的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分别由不同的部门完成,预算编制与执行分离,制定者无法参与执行,执行者若是对预算编制不理解,消极应对,则出现预算执行效率低的问题。企业对预算执行控制力度弱,未能全过程跟踪监督预算执行,预算执行与预算目标产生偏差的情况未能及时被发现,预算管理面对不利影响。医疗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评价一直较为薄弱,长期以来对预算管理的评价范围较小,并且简单的将预算指标作为考核指标,忽略分析预算与实际产生差异的原因。而且企业的全面预算考核指标侧重财务性指标,部分难以量化的指标如客户满意度、产品配送及时性、产品质量等未被纳入考核范围,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相对片面。

三、医疗企业充分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优化全面预算管理环境

医疗企业应当着重优化全面预算管理环境,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确保预算管理工作可达到预期效果,预算目标得以实现。首先,医疗企业需要准确了解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关键,从上至下强化企业员工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严格遵循业务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过程监督、全员参与原则。其次,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科学分配至医疗企业的各个部门,及时明确各个部门承担的具体职责,比如,企业预算人员在编制预算过程中,其他部门需要按照预算流程反馈真实的部门预算数据,由预算部门进行审批汇总[3]。最后,健全预算管理体系,综合实际情况来看,医疗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基本完善,但是其中仍有小部分不足,具体表现在预算管理制度方面和预算指标方面,医疗企业必须要密切关注内外环境变化,对预算制度进行更新,同时基于企业的预算管理要求统筹分析财务和非财务指标,结合各个部门反馈的预算意见,对预算指标进行调整,保证预算指标的合理性。

(二)选择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

前文提到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分别具有不同的优势和缺陷,比如固定预算根据企业提前确定的业务情况编制预算,预算期间内发生的变化不算做编制考虑内容,固定预算方式适合经济业务稳定的企业,而业务变化波动大的企业不适合使用;弹性预算与固定预算相反,其是根据预测的业务情况编制不同的预算;零基预算方式则是从零开始编制新的预算,不考虑历史数据。医疗企业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和现阶段的经营情况,科学选择预算编制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销售业务选择不同的编制方法,采用多种方法结合的方式编制预算。比如医疗企业某项产品的业务量与上一期预算相比发生变化不明显,则可采用固定预算方式或者增量预算方式编制预算,节省企业的预算时间;企业的经营业务受政策影响,经营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企业可以选择滚动预算方式,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对预算进行调整。

(三)加强预算目标与企业战略目标的联系

医疗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需要将战略目标作为主要导向,与战略目标保持一致,目前医疗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通常都是由财务部门独立负责,财务部门更多的是站在财务角度开展相关工作,未能基于企业整体角度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因而全面预算管理目标与企业的战略目标难以保持一致,甚至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失误[4]。经过深入改革和政策指导,医疗企业已经明确自身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对自身在医疗行业中的定位更加清晰,且随着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企业应用管理会计,财务人员逐步向管理方向转型,在处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能够站在企业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审视分析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将战略目标作为方向,围绕其指定预算管理目标。另外,医疗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制定过程中,也对比企业战略目标与实际的差异,从而对战略目标进行调整,然后利用预算目标分解量化战略目标,将其分配至各个相关部门,在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效果的同时实现战略目标。

(四)强化预算执行控制监督和考核评价

预算执行效率直接影响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效果,首先,医疗企业需要加强预算执行控制和监督,企业的财务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全过程跟踪监督预算执行部门,要求各部门按照预算执行,同时向执行人员解读预算计划和预算指标,避免预算执行人员出现消极心态。医疗企业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在预算执行控制监督中的优势,财务人员将预算指标融入系统,预算执行人员定期向系统反馈执行情况,由系统对比预算执行和指标,及时发现预算偏差,便于财务人员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制定准确的应对措施。其次,完善预算考核评价机制,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管控分析共同构成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闭环,预算执行将预算目标转化为实际结果,而预算考核评价则是检验转化过程和效果的手段,因此医疗企业必须要重视预算考核评价工作,完善预算考核和评价指标,关于预算考核和评价指标的制定,企业可统筹分析企业的财务指标、业务指标以及其他非财务指标,全方位的考核评价企业的预算执行过程。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民健康指数增加的背景下,医疗企业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全面预算管理是医疗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和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医疗企业必须要改进全面预算管理,提升全面预算管理质量,提升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从而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韩姝.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对医疗器械流通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J].纳税,2020,14(16).

[2]刘妍.探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及成本控制[J].中国商论,2019(19).

[3]熊磊.医疗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及成本控制方法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4).

[4]宋丹红.论生物医疗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29).

作者:闫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