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经营中应用

时间:2022-10-15 03:54:56

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经营中应用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系统管理模式,该模式在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在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就以现代电力企业为代表,深入探讨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以期能够促进电力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电力企业;运用

关于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对相关资源的深入分析和有效控制,来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将这种管理模式应用在电力企业经营中,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资源配置,进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预算和战略目标。

一、电力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

针对电力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内容,下文主要从业务预算、财务预算、综合预算方面进行。

1.业务预算

所谓的业务预算,是由多种子预算所组成的,即由购售电、基建项目、小型基建、生产技改、生产大修、智能电表及电动汽车专项、信息化、研究开发、管理咨询、固定资产零购、股权投资、职工薪酬和捐赠支出等13类子预算组成。

2.财务预算

关于财务预算,则是由电网标准中各个部分组成,具体来说就是成本预算、折旧预算、利息支出预算、投资收益预算、资产减值损失预算、营业外收支预算、应交税金预算、农网维护费预算和合并抵销预算等[1]。在财务预算工作中,需要相关企业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以此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财务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3.综合预算

在综合预算环节中,要求相关人员结合相关内容进行,特别是利润预算、EVA预算、资产负债预算、资本性收支及融资预算、业绩考核指标等。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电力企业的发展要求。

二、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实际可发现,企业在自身经营中运用预算管理模式,虽然有效提高了电力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此管理方法等方面上还存在较大的问题,需要解决。

1.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不足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自身经营中要想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全面预算所具有的作用,首先就要确保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管理意识,以此能够较好的完成有关信息整合等方面的工作。但是在实际中,多数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较为明显的应付心理,对预算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长期下去,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预算管理的价值,还对其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2.预算编制模式较为落后

在具体实践中,电力企业的预算编制还停留在员工达到业绩考核数据的目标上。将预算编制模式与全面预算管理相比,其工作核心为日常使得收支统计。对于这种管理模式,难免会影响基层职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还影响企业对经营战略的调整。另外,电力企业的预算体系还存在一定的残缺,导致系统误差过大。这种现象的出现,造成企业在经营中对管理资源和经济资源的过度浪费。

3.预算编制工作整体协调性较差

通常来说,电力企业的常规预算编制工作中会涉及到较多的部门,而在具体工作中,需要大量的相关数据作为预算基础。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确保预算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虽然有些电力企业有专门建立预算委员会,但是由于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不够,造成相关人员在进行成本预算编制过程中,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详细的统计数据,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部门之间在统计信息环节中的时效性。因工作中,需要预算部门与其他部门对相关信息和内容进行多次沟通和协调,这就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而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4.预算控制体系不够健全

结合电力企业经营情况来看,大多数基层员工在工作中过于机械化,简单来说就是缺乏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在预算控制监管体系中,上级人员只是按照要求对财政预算人员的实际工作执行结果进行相应检查,而对工作如人员的具体预算情况是否合理无法检查。因我国电力企业在此工作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预警系统,因而如果缺乏较为系统的预算管理系统,则很容易影响企业整体工作的开展。

三、对于电力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途径

为了能够更好的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相关人员可结合上述中所存在的问题,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途径,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转变企业经营管理理念

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忽视全面预算管理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具体来说就是及时调整和转变将全面预算管理等同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观念,能够在具体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所具有的重要价值。之后,相关管理人员还要按照要求对收支预算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管。期间,企业需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根据其工作具体情况,进行预算规划。在此工作中,电力企业只有调整好经营管理理念,加强预算工作和管理的重视程度,才能够有效推动企业整体思维的转变。

2.注重对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的完善

因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且具有工程量大、数据信息较为繁杂等特点。针对这种情况,则需要电力企业在管理工作中,根据自身情况设置相应的预算管理辅助部门,同时还要设置专门负责预测电力产品销售价格的部门。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轻财政预算部门所承担的工作压力。另外,企业还应建立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预算过程和结果进行有效的监督考核。期间,如果出现预算与实际偏差较大的现象,必须及时进行整改和规范。而在电力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有关部门要能够认识到自身在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及业务范围,特别是数据搜集统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

3.加强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的整合工作

我国电力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基本上只涉及财务预算,并没有将其在具体生产经营中的阶段和资本收支进行结合。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下,作为电力企业,有必要将预算工作从原先的粗放型模式转向为集约型方向发展。这样做,在提高基层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相关管理人员要能够根据具体情况,针对性的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和数据统计效率。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使得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更好的立足于电力企业运转中,还能有效实现企业在业务流、资金流以及人力资源流等方面有机整合的目标。4.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通过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为相关人员在预算指标分解环节中提供了科学合理的依据,同时还可对预算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和监管。由此可见,在电力企业经营中,建立预算管理体系十分有必要。对于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企业管理人员需注重财务集中核算,在这其中,要能够对相关数据的调查和统筹方式予以统一化。同时还要提供较为充足的基础信息资源。此外,电力企业还要加强对财务信息管理体系的有效建设,以此能够进一步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在组织结构中的应用,进而提高相关人员在预算工作中的准确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对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有效应用,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能在促进其发展上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结合实际发现,我国多数电力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对其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因而需要企业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通过本文对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经营中的运用的深入分析后,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途径中,可从多个方面进行,即从积极转变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注重对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的完善、加强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的整合工作、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进行。通过这些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调动企业基层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和主动性,同时还能极大的提高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而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安国栋.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应用[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12):83-84.

[2]焦义.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21):164,166.

[3]王亮.再议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J].财会学习,2017,(19):68.

[4]沈祝园,周旸,陆野.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31):106-107.

[5]李志立.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8):19.

[6]裴柏雅.全面预算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6,(2):206-207.

[7]杨敏.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及其内部控制评价研究[D].武汉纺织大学,2015.

作者:张慧 单位:内蒙古科电电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