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人才培养探析

时间:2022-10-15 03:48:57

中职语文教学人才培养探析

一、必须适时关注社会职业的发展需求,确实转变教师教学理念

由于中等职业教育具有较强的职业教育的特色,是依据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与学生的需求而形成的一种教育形式。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当中。中职语文教学的教师的教学理念,也会直接影响到中职语文教学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相较而言,中职语文教学与普通高中语文教学具有一定的差异性,由于中职语文教学具有较强的职业教育的指向性。因此,在中职语文教学当中,应持续性地关注当前社会职业的实际发展需求,确实转变教学理念,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的发展教学理念。由于中职语文教学重点是针对中职学生开展语文教学,因此,就必须在教学当中彰显出职业化的教育与教学特点,使语文教学更具有实效性。中职语文教学并非是应试教育下的教学模式,而是以职业教育为教育导向,其教育的重点是让学生能够顺利就业,而并非是让学生“应付考试”的语文教学。教师只有在客观全面地认知了中职语文教学目标之后,才能进一步分析与研究社会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教学实践当中彰显出中职语文教育教学的特色。持续性地关注社会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实转变语文教学理念,充分体现出中职语文教学的各项功能,准确地进行教学定位。中职语文教学应较好地展现出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将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有效地渗透到语文教学当中。让专业学习与语文学习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让中职语文学习更具有针对性,体现出职业教育的特色,让中职语文教学能够真正做到较好地为中职教育服务,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二、立足于教学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出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

对于中职学校而言,必须在教学实践当中有效地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质,注重体现出语文教育所蕴含的人文性。语文课堂教学应彰显出教学的层次性,真正做到在教学当中逐步推进学生获得发展与进步。为真正地开展好中职语文教学,必须做到下述几点:第一,学校应对入学新生开展“语文入学水平测试”以及“语文学习兴趣调查”,让学校能够客观全面地了解与掌握入学新生的语文知识水平,从而在教师开展中职语文教学时,能够真正做到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并真正贯彻落实分层教学,教师可为处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从而让学生能够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与任务。能够让处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都能够获得整体性的发展。第二,中职语文教学,必须充分考虑学生今后就业与发展的实际需要,立足于学生的专业课程来开展语文教学。以专业设置需要、依据学生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编创体现出中职教育特色的语文教材,所编创教材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例如,在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的口语训练方面,教师必须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体现出教学的重点内容,充分激发学生参与口语训练的兴趣,较好地确保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中职语文教学应该注重培养现实的应用文写作能力,让学生学习与掌握各种应用文的写作方法与写作技巧。要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并要有效地展现出专业特点。例如,在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要让学生学习与掌握《商业策划书》《广告文案》《调查报告》等专业化的应用文的撰写。在中职旅游专业要让学生学习与掌握《景区、景点导游词》《导游工作危机处理》等专业化的应用文的撰写。在中职护理专业要让学生学习与掌握《医学护理的实务》《如何有效地应对与处理医疗纠纷的问题》等专业化的应用文的撰写。由于是与专业学习紧密联系的语文教学内容,因此,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语文教学活动当中,这些都能够作为中职语文的教学内容,从而较好地体现出中职语文教学的专业化运用的实效性。

三、立足于学生专业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在当前的中职学校当中,不同学习专业的学生也具有语文学习的实际要求。教师立足于学生专业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可将培养与训练学生的职业能力,作为中职语文教学的重点。由于中职语文教学具有为专业学习服务的重要使命。教师在教学当中,应深入认知学生的学习兴趣、个人爱好等基本情况,并以此作为编创语文教学内容的实际依据,较好地彰显出语文教学的实效性。例如,对于导游专业的学生而言,口头表达能力即是语文教学内容的重点。由于旅游专业的学生将来会较多接触到旅游的游客,因此,学生必须具备较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才能真正做好导游工作。可开展对旅游景点的导游词介绍的练习,通过这样的口头表达能力实际运用。可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学生进行练习时,可让学生开展相互评价。教师可在现实进行评价的基础之上,分析与研究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进行重点讲解,让学生能够通过教师的讲解,深入地理解与掌握所学的教学内容。同时,教师要针对所有学生在实践运用中所体现出的不足之处,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让学生较好地进行改进与完善,并通过这样的实践学习与互动交流学习,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可立足于学生的专业学习的情况,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彰显出中职语文教学和实效性。

总之,在当前面向职业的中职语文教学改革,已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作为中职语文教师,应确实转变教学理念,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体现出中职语文教育当中的特色,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让学生能够获得全面发展。

作者:黄玮玮 单位:河南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