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滚动预算管理现状与创新

时间:2022-10-08 09:27:55

高校滚动预算管理现状与创新

预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预算管理是高校预算资金分配的过程,直接反映着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因此,只有做好高校预算管理工作,才能确保高校资金的科学、合理使用。2015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改变现行财政管理模式,落实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要求,对高校预算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中期财政规划是基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预测未来三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经济主要指标的基础上,对未来三年的预算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在此形势下,高校预算管理应立足于实际情况,着眼于高校长远发展,积极落实滚动预算管理。如何借助中期财政规划改革的东风,全面推动高校滚动预算管理工作,是值得高校思考的问题。

一、高校滚动预算编制现状

(一)传统预算编制思想约束。长久以来,高校普遍对预算编制重视程度不足,对于预算编制的人力、物力保障不足,且由于传统预算编制相对简单,编制人员缺乏相应培训等问题,导致传统预算编制往往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起到预算管理的作用。其次,由于部分高校大多依靠历史经验编制预算,数据依据滞后,编制方法较为单一,预算科学性、合理性不足,缺乏前瞻性,未能实现与高校长远规划相结合,导致高校预算与实际收支脱离,在实际执行中预算随意调整,进而产生收支不平衡,资金闲置和挪用问题较为严重。(二)高校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由于长期以来预算执行不力,高校部门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利益冲突,集中体现在预算编制时,各部门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而期望减少对资金利益的约束和监管,从而对预算编制工作支持力度不高;其次,由于高校部门预算都是基于本部门的利益诉求,一些部门以新项目为由提高预算,进而影响了预算的准确性和约束力,一定程度上违背了预算编制的初衷。

二、高校滚动预算管理创新措施

(一)科学预算、合理规划。中期预算规划应与高校发展规划相结合,只有立足于高校实际,着眼于高校未来,科学预测规划期内的收支情况,才能真正提高滚动预算的科学性。首先,高校应对我国教育形势和人才需求进行合理的把握,根据招生政策、收费情况和财政拨款等确定高校收入,全面分析和整理高校收入来源并纳入滚动预算中,实现全口径计入,为预算编制工作打好基础。其次,结合高校以往支出情况,认真分析各项费用支出比例,并依据高校未来几年内发展规划,确定高校运行费用、科研经费和后勤保障费用等支出比例,实现费用支出细化。同时,依据高校重点发展规划,重点安排专项资金,确保重点工作的如期顺利进行。费用支出目标应当切合实际,不应过高或过低,否则将影响高校的正常运行和规划发展。(二)建立完善的部门沟通机制。由于滚动预算编制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并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部门的预算数据将直接影响总预算的准确性,因此,财务部门应主动加强与高校其他部门的联系,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中期财政规划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其他部门对预算编制工作的认识,从而调动部门参与预算编制工作的积极性,进而形成良好的沟通氛围,为财务预算编制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基础。针对财政预算编制中的利益冲突问题,高校应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的预算编制管理领导小组,从管理的角度加强对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视,协调部门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从而合理调配预算支出,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壁垒,为预算编制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三)建立预算动态评估机制。由于国家政策和招生环境的变化,预算与实际往往存在一定的偏差,继续执行既定的预算可能不能保障资金收支平衡,尤其是当一个年度结束后,高校应结合政策和市场变化情况,合理规划高校发展目标,并对后两年的预算进行动态调整,实现中期财政规划的动态评估与管理,真正发挥预算管理作用。

三、结语

高校滚动预算管理直接反映高校财务的运营状况,直接影响着高校的发展,因此,高校应当加强对滚动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立足于高校实际情况,科学、全面地分析高校收支比例,不断完善预算编制数据,建立完善的部门沟通机制,加强财务与部门间的合作,协调处理部门之间的利益分配,并对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分析高校规划和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高校预算管理的良性开展。

参考文献:

[1]张军.我国中期财政规划与滚动预算管理:借鉴与实践[J].会计之友,2017(02):83-85.

[2]徐淑红.基于中期财政规划的高校预算管理问题探讨——以河南省实施中期财政规划两年来的实践经验为例[J].会计之友,2016(18):106-109.

[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的路径与条件研究》课题组,苏明,赵福昌,李成威,鄢晓发.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的路径与条件研究[J].财政科学,2016(06):5-17.

[4]李红霞,刘天琦.中期财政规划改革的难点与路径探析[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06):21-28.

作者:余建国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