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8:33:26

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一、高速公路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一)认识方面

全面预算管理是结合了财务预算和经营预算的综合性预算管理,涉及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和各个环节,可以说所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参与者。但是,当前许多企业内部人员对于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足,将其片面地归纳到财务管理中,影响了预算的执行力度。

(二)预算编制方面

预算编制时全面预算管理的首要环节,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但是许多高速公路企业对于预算的编制和管理不够重视,使得预算管理工作缺乏科学的指导,影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整体效果。同时,预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难以对一些突发问题进行准确预料,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反馈,则预算的调整和改进也就无法有效实现,预算编制将不具备实际效力。

(三)管理方面

高速公路的管理具有较强的行业特征,财务管理也是如此。但是当前许多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在预算管理中,采用的多是一般的预算管理方法,并没有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很容易脱离高速公路的行业特征,出现预算重叠、覆盖不足、考核不准确等问题,影响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

二、基于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实施对策

对于高速公路企业而言,财务管理方面的行业特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筹资任务重和资金管理复杂。对此,要想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需要充分重视高速公路财务管理的特性,以确保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实际应用方面,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是非常复杂的,包括经营预算、投资预算、财务状况预算、劳动力成本预算以及现金流量预算等。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具体操作流程进行明确。

(一)预算编制

之前也提到,预算编制是全面预算管理的首要环节,需要财务管理人员的重视。从目前来看,高速公路企业预算编制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以零基预算方式为基础,对高速公路运营成本进行全面细致预算,确保全员的共同参与;二是以传统预算为起点,对预算基点进行确立,使用弹性预算法进行预算编制;三是结合预算目标,对各种预算方法进行组织和整理,以确保各项预算指标的控制效果。

(二)预算执行

在预算编制完成后,需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确保预算编制的有效执行。对于高速公路企业而言,应该在预算范围内,按照预算执行程序,调动预算责任人和相应的经济资源,以确保预算总目标与各预算责任中心预算分目标的协调一致。

(三)预算调控

在预算编制的执行过程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阻碍预算的顺利执行。对此,企业管理人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预算进行调控,以确保预算目标的有效实现。比较常用的预算调控方式包括预算协调和预算调整,前者是针对企业各项经济资源进行微调,确保各项资源的合理利用,后者则是在预算协调的功能无法有效发挥时,经过与相关负责人的协商,对预算计划进行调整。

(四)预算考核

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相应的考核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要确保考核系统的简明公正,辅以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另一方面,应该结合考核结果,对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不足,从而确保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进行,保障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可以确保管理的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能够帮助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计划、协调、控制及业绩评价,属于一种现代的组织行为观,需要企业管理人员的充分重视,以确保高速公路发展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

作者:胡艳秋单位: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