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重要作用

时间:2022-11-15 11:30:38

医院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重要作用

摘要:针对医院统计工作方法进行改进,促使统计工作积极的参与到医院管理当中,促使医院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可以让医院领导者深入认识到统计工作的作用,充分重视这一项工作,切实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促使医院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的道路,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

关键词:医院;统计工作;医院管理;作用;分析

一、问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起来的背景下,我国医疗卫生机构逐渐演变为规模巨大、结构复杂的组织机构。其中包含的是发挥宏观引导作用的卫生行政组织,直接履行医疗、科研以及教育职责的卫生专业组织,并且还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群众性卫生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假如可以构建出来完善的卫生机构统计机制,那么就可以在自身制定各项决策的过程中,得到精准性比较强的医学信息数据,促使各项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从而医疗机构就可以走上一条稳定发展的道路,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自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我国范围内各个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构建出来较为完善的统计制度及指标体系。应用标准化的计算模式完成核算工作。但是以往一段时间当中,医疗卫生机构统计工作领域中逐渐涌现出来一些问题,会对统计工作的效率及效果造成一定影响,与此同时也会对医院管理工作效率及效果造成一定影响,本文当中详细分析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领域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在日后我国范围内各个医院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统计工作可以得到应有的重视。

二、医院统计的特征

需要定量分析的资料,针对应用统一度量工具测量各项数据的方法,比方说身高、体重以及脉搏等,应用定量分析模式处理的资料既可以是连续性的数据也可以是离散型的数据。假如数据呈现出来标准的正态分布,那么可以应用平均数将其集中的趋势展现出来,用标准差代表离散度。在计算患者的平均年龄及平均体重的过程中,可以使用上文中所说的这种方法。假如统计出来的数据呈现偏态分布状态,可以用中位数表示集中性,再用全距和四分数表示离散度。呈现对数分布态势的数据可以用几何平均数将集中趋势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再应用标准差表示离散度。定性分析资料,这种类型的资料都是离散型资料,依据观察目标的类型或者属性开展分类处理工作,并详细针对各种类型目标的数量资料进行清点。精准性是医院统计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因为医院统计领域中的原始性数据来源于各个科室及门诊的真实资料当中,门诊及住院资料当中没有任何虚假信息。因此统计人员应用各种数据的过程中,应当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可以随意的伪造各项数据信息,以便于可以让医院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及权威性得到保证,能够在管理者制定决策的过程中,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支持,从而也就可以对各项决策的适应性及有效性做出保证,促使医院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推动我国范围内各个医院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的道路。

三、凭借统计信息提升质量控制力度

依据医院编制的质量管理目标,将床位周转次数、治愈几率以及无菌手术感染几率等质量控制指标下达到各个科室当中,并为各个科室制定明确的任务,医院定期针对各个科室的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并依据分析结果向各个科室提供完成指标的方向及难以完成指标的原因,依据年终统计结果开展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直接和科室的经济效益相互联系在一起,依据统计信息完成质量控制工作,可以对质量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一定保证。

四、凭借统计信息评价医院的实际管理效果

医院管理实际上是融合多种知识结构的综合性学科,医院管理者施行的各项管理措施是否有效,可以通过各种类型的统计信息来进行验证。一般情况下,患者满意率不断提升、医院经济效益水平不断提升、手术例书不断提升,平均住院时间减少并且治愈几率提升,那么说明各项管理措施的效果比较明显;反而言之就说明现阶段医院管理领域中存在一些问题。在信息时代当中,医院信息网络和医院统计工作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一些,医院统计的手段、对象及内容不断发生变化。统计人员从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当中逐渐解脱出来,数据采集以及整理等工作可以交由信息系统自动完成,统计工作的中心逐渐从以往的采集和整理向着统计管理和监控的方向转变。因此医院统计工作岗位上的人员应当及时的对自身的知识结构进行更新,并应用创新型的管理方法。因为现代医院管理模式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会对统计信息提出更高的要求,统计报表逐渐从以往的医疗报表向着综合报表的方向转变。因此统计人员应当养成一定的参与意识,更多的接触一线信息资料,详细分析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使用适应性比较强的措施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也应当养成一定参与管理的意识,依据统计结果提出自己的想法,为领导者提供一些管理思路,对管理效率及管理效果做出一定保证,从而医院可以逐渐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也可以在我国医疗事业发展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

五、结语

依据上文中的叙述能够了解到的是,医院统计工作可以为医院管理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是对医院整体运行情况做出评价的重要措施之一,更是现代医院管理理论的重要构成成分,可以促使医院逐渐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切实提升各项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与此同时对临床医护工作质量做出保证。只有在医院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形成深入的认识,并妥善完成医院统计工作,才可以对各项管理措施的实际落实情况做出一定保证,促使医院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最终推动我国医疗事业逐渐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张清霞,刘琛玺,彭传薇,周民伟,贺美林,吴樱文.基于“军字一号”工程的医院统计台账设计及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18,13(2):73-75.

[2]高剑峰.医院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及创新发展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8(3):286.

[3]高剑峰.医院统计工作模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改进[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3):294.

作者:杨勇新 单位:康保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