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改革中社会组织重要作用

时间:2022-11-15 11:27:01

公共管理改革中社会组织重要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转型的逐渐发展,政府职能也逐渐显示出了新的特点。但是除了政府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外,在公共管理改革的过程中,一些社会组织也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但是目前的公共管理改革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迎接挑战,本文结合公共管理改革中社会组织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公共管理改革;社会组织;作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当前的行政管理体制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管理的需求,因此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社会组织是目前公共管理改革中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社会组织的作用,还要在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协作过程中,不断提高其在实践中的作用。

一、公共管理改革面临的主要困境

(一)资源整合与网络沟通不畅

随着公共管理模式的不断变化,现代公共管理的特点表现在重视政府组织和社会组织之间的组织性构建关系,主要是为了在管理的过程中,保证各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政策的制定者与执行者之间可以进行及时的协调。目前资源整合需要借助政府组织的内外部机构才能完成,虽然也可以借助现代网络技术进行整合,但是其本质上还是要建立一个组织性的互动关系。此外,信息的共享和资源的交换都是公共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政府组织和施政对象彼此可以建立一个网络的沟通平台,便于相互之间的联系和协作。所以为了促进组织的有效发展,建立互动性的网络沟通平台能够推动公共管理改革的发展。随着各种沟通渠道的建立以及沟通方案的提出,公共事务的参与主体可以逐渐突破公共管理过程中的困境,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二)组织文化的僵化以及组织效率低

从组织文化的角度来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公共管理虽然可以达到相当的要求,但是其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过度的紧密组合,在层级分明的决策体系中,领导人员主要负责制定计划,下级人员则负责执行任务,因此上级的权力较大,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偏差,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失误,下级等待上级指令的同时会影响办事效率,尤其是会影响解决问题的质量。其次,机械理性的工具化理念,在传统的公共管理模式中,组织内部创新潜能没有得到激发,因此工作人员的主动性较差,不利于提高管理能力。第三,经济理性,传统的政府层级型组织一般把人视为经济理性人,组织视个人为达到目的的工具,因此个体的理想被忽视,人与人之间缺少有效的互动,更重视利益等方面的内容,自我反省意识较差。在公共管理的过程中,政府面临的问题较多,因此还需要针对具体情况选择有效策略,从而不断提升组织效率。

(三)公民素质的提升难度大

公民作为施政对象,属于公共管理改革中的关键要素,积极的公民一般会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对公共管理起着正面的作用。公民的积极性,可以促进公共管理的改革,在相互帮助的过程中公民之间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在一些公共事务的管理过程中,公民作为个体,可以提供一些有创意的方式,但是这是公民自发性的,主动承担的责任。有些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人的发展是从被动到主动,从肤浅到深刻,从下属到上级的趋势,人的全面成长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是在政府组织内,由于环境压力比较大,大部分的人员都缺少自主权,而且凡是处于下属地位的人员必须坚决服从领导的命令,反而使得他们自身的发展受到了限制,在这种不自主的环境中,工作人员的个人特质会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在组织和个体互动的环节上会造成干扰。

(四)公民参与率以及行政效率低

公共管理的改革需要重视公民的参与率,公民如果可以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则能够保证公共管理的质量,但是目前的公共管理改革面临的困境在于公民参与率较为低下,政府行政效率也比较低下,因此无法有效发挥政府部门的管理作用,在目前的条件下,公众参与热情不高,直接影响着政策的执行效果。

(五)经济资源的弱化

目前企业和企业之间会建立资源网络群,社会组织的发展也要注意组织之间资源的共享效果,单独的社会组织在活动的过程中,会对其他组织造成影响,信息失衡等问题的存在会增加协调的难度。传统的管理方式,会让政府逐渐丧失主动权,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而且在市场中如果存在不良竞争,会造成企业之间的敌视,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导致经济资源的弱化,不利于社会整合。

二、公共管理改革中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公共管理改革面临着环境的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社会组织公共管理改革中的重要变量,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社会组织等非公共机构在公共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受到了更多的重视,而且社会组织的多元性和灵活性,都可以在管理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其主要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一)民意沟通和提升公共性

结合社会组织的特点进行分析,目前较为成熟的社会组织可以保证管理的效率,主要是因为可以将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距离拉近,从而为管理提供便利的条件。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社会组织可以提供公共服务,让公民有更多的途径去解决问题和发挥作用,因此社会组织相当于一个媒介。西方现代公共管理经验表明,社会可以通过社会组织维护公共利益,实现公共目标虽然社会组织的权力不能与公共部门相比,但是二者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高管理的效率。

(二)培养现代公民的素质

社会组织可以培养现代公民的素质,主要是因为它可以作为一个教育的媒介,帮助更多的人学习到知识,培养人的自信心和责任心等。社会组织的教育功能,体现在帮助公民开发自我的过程中,公民获得更多经验,从而实现心理上的发展,成为改进自我实践的推动力。社会组织可以促进公民的社会化成长,在其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的发展。参与社会组织,组织成员会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尤其是将自己和组织进行联系,不仅可以认识到自己在组织中的作用,也可以明确自身的价值。社会组织的成员可以逐步提升其对团体价值观的认同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公民的性格也会随着参与社会组织发生变化,在参与培训以及日常活动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对于公民个人的价值观、人生态度以及个人品格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当前社会比较推崇的学习型组织,让公民在参与团体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了学习能力,也可以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个人与集体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随着公共管理改革的发展,社会组织对个人素质的培养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三)激发社会和个体的潜能

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之间有很大的区别,虽然政府部门的优势更为明显,但是社会组织的功能依然不可小觑。社会组织的优势更多在于它的价值观,以及通过社会组织战士出来的组织性和认同感,社会组织的激励功能起着很大的作用,除了利益的驱使外,社会组织拥有的更多的是其他方面的激励因素,很多公民因为社会组织的非利益性而被吸引,希望通过社会组织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在公共管理改革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包含的这种优势可以称之为潜能性激励因素。社会组织可以不断提升公民的生活品质,其领导者以实现组织目标和提升组织成员素质为目标,在整个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个体潜能可以得到有效地激发。在社会组织的各种工作中,公民可以充分发挥自我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在相互借鉴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能力,有些公民因为热爱而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特别是在全身心投入的基础上,还可以激发出自己不曾知晓的能力。这种轻松的环境是政府部门不能与之相比的,和社会组织激发个人潜能,对于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推进组织的全面发展

社会组织的整体发展与参与的每个成员的息息相关,而且组织成员也都能够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社会组织的领导者一般采用的是民主化的方式,在安排组织活动和参与人员的过程中更加人性化,而且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建议。随着组织文化的建立,组织人员参与活动都是主动的、积极的,因此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一些小规模的、区域性的活动很容易达成目标。社会组织的优势与政府部门的劣势刚好可以实现互补,能够实现组织的全面发展。此外,社会组织可以从社会和个人获取有用的资源,同时也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组织在减少环境干扰和实现资源互换的过程中,为促进组织的发展需要制定各种策略。当然,如果社会组织能够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及时获取有利资源并且排除环境干扰,其组织作用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在公共管理改革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在一些因素的干扰下,有些实践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整合运作十分重要。

(五)强化公共政策能力

社会组织如果可以在公共政策中参与福利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等活动,能够在公共管理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社会组织的网络结构可以促进利益的汇集,同时也结合了组织成员的习惯和精神,组织成员彼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能够在高效沟通的过程中及时完成任务。社会组织网络可以及时调解冲突,培养公民互助的良好习惯。一些民间组织,基于收集大量的民间经验和要求,能够更加了解公民的需求,在制定活动方案的过程中,更加具有针对性。政府的公共管理虽然也可以及时获取民间信息,但是更多的是从专业性的角度来解决问题,缺少实践经验,无法真正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社会组织的福利服务与政府的政策进行结合,才能不断贴近公民的日常需要,满足社会福利需求。越来越多的组织研究使用了网络分析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对是社会关系的分析,保证政策的有效落实。政府和民间机构需要进行有效的沟通,才能及时弥补公共管理改革的不足之处,才能保证社会管理的有效性,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六)善用公共管理的交易成本

政府等公共部门参与公共管理需要考虑交易成本问题,尤其是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降低交易成本。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共部门需要进行反思,在公共管理改革的过程中,降低交易成本不一定可以达到改革的目的,而且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降低交易成本,也会降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如果政府部门可以充分结合公民社会的力量,采用更加民主的方式进行管理,注重资源整合,强调共赢,可以营造一个低交易成本的交易环境。因此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注意与社会组织的习作,重视民间组织的资源,合理运用社会上的各种资源和力量,可以促进公共管理改革的有效开展。

结论

综上所述,社会组织在公共管理改革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面对当前公共管理改革的困境,需要从社会需求出发,结合民意,重视资源的整合,不断突破管理的瓶颈。社会组织与政府等公共部门之间的合作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公共性和社会组织的自主性,结合二者之间的优势,弥补不足之处,不断提高公共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薛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党组织作用问题论析[J].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3(01):33-38.

[2]卓力雄,王勇.非政府人权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7(01):21-28.

[3]鲍祉璇.浅析社会组织在公共管理改革中的作用[J].法制博览,2017(09):295.

[4]孙林晚.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体系构建中的作用探析[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6,33(04):76-79.

[5]邱文双.深化改革发挥社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J].中国社会组织,2014(11):17.

[6]廖鸿.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J].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14(Z1):74-77.

作者:魏艳 单位:贵州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