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和医院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0 10:14:21

供给侧改革和医院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在供给侧改革下对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的作用以及在大数据背景下医院信息化与医院统计工作变化的特点,分析了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途径,进一步分析医院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医院的工作新模式,为医院管理模式的进步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应用;供给侧改革;医院管理;财务精细化;资源合理化

大数据应用下的医院的管理工作主要是对医院工作中出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类与反馈的一系列工作,随着大数据的不断发展,对于医院信息化建设与数据管理都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医院对于数据的处理管理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部分,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医院的数据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精细化、系统化,随着医院工作模式的进步,同样面对着更多的问题,以顺应大数据的趋势,医院应当适当调整传统工作模式,对医院的数据管理工作作出相应的调整,为医院更加系统精细的管理工作提供服务。

1大数据应用在供给侧改革与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供给侧改革为我国的卫生医疗机构提供了新的方向,保证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应用,增强了医疗服务的水平与效率,而大数据在供给侧改革下的医院管理中,也起到了对医院管理进行精细化模式的促进作用,随着卫生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医疗数据的规模扩大,医疗卫生领域已经在近年来迎来了“大数据时代”,面对庞大的数据,医院管理的难度也不断提高,随着就医人数的增长与人们就医需求的不断增长,医院必须对医院数据管理的模式进行改进,所以,大数据在医院精细化数据管理中的意义不言而喻,再加上供给侧改革对医院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大数据应用与供给侧改革的结合,对医院管理的模式与手段有着重要的意义。1.1大数据应用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大数据应用在医院管理中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医疗大数据的来源主要是指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负责疾病治疗的卫生机构,医疗保险机构,卫生行政方,以及医疗器械设备的生产与流通方,最后就是通过各大网站进行医疗咨询与数据处理的互联网。在大数据的作用下,不仅可以使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容纳更多的患者信息,还可以使患者信息保留的时间更长,不仅如此,在大数据应用的帮助下,医院在处理庞大数据时,速度也得到了提升,医生能更迅速的对患者进行答复与提醒,并且在数据处理时,不仅可以通过数字与文字,还可以通过影像,图标等。大数据的应用下,医院工作除了治疗疾病,还包括疾病的预防与预警,还有对于药物的进一步研发等工作。1.2大数据在供给侧改革中的应用。首先是医院医疗服务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卫生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医院中,在一些小医院中,医疗服务不够发达,医疗资源比较匮乏,就导致附近居民不能享受到好的医疗资源服务。其次是公立医院的医疗费用较高,虽然公立医院相较于医疗机构有着更高的医疗水平,但是由于药品与医疗资源的发达,较为尖端,就导致费用较高。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基础设施薄弱,卫生人力匮乏,不能提供与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这些问题的出现为我国医疗基础设施的结构改革提出了要求,引起了各方的重视,对于改革的具体手段,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首先是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供给,在我国医疗资源不够合理的问题较为突出,而这个问题解决的基本措施则是在基层的医疗机构加大医疗资源的提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平衡医疗机构与医院中的就医人数,其次是通过网络技术平衡医疗资源,网络资源能够广泛的覆盖到各个层面,能够让各个层面的患者享受医疗资源,平衡医疗资源的配置,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平等的医疗服务。

2大数据应用在供给侧改革与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2.1医疗大数据的概念与作用。在医疗大数据时代,医疗数据的增长迅速,医院的数据处理工作也是非常庞大的,而且要求对这些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处理,而随着现代社会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对于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不仅是对医疗服务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样对于医疗服务的效率、服务、安全度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随着医院管理模式的改进,医疗服务也转向精细化,管理者对于医疗数据的处理工作更加重视,要求医疗数据的处理更加快捷与全面。而大数据在医疗信息处理中的作用,提高了数据的处理效率,提高了数据处理的质量,降低了出错的概率。2.2大数据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供给侧改革在医疗服务中,也有着平衡资源,调整医疗服务结构的作用,但是在实施中有难度,在大数据的应用下,能够为我国医疗服务中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一定的帮助。大数据能够推进互联网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大数据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更加快捷的收集和处理数据,在大数据的作用下,可以建立更加迅捷的信息处理平台,通过对患者信息的共享,推进对医疗资源的共享,减轻了大医院的工作压力,调整医疗资源的结构。而且患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在互联网中了解自己的病情,再选择治疗,大数据的作用下,在线的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了快捷的就医模式,也减轻了医院的工作压力。2.3大数据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大数据不仅能在供给侧改革中起到平衡结构的作用,在医院管理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医院的科研技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医院的科研水平一直是医院实力的重要指标,大数据的应用下,科研与临床才能更好的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好的科研结果,通过对于患者信息大数据的广泛收集与信息分析,进一步研发出更加适合患者的科研结果,提高医疗服务的科研水平,大数据为医疗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提供了有价值的医疗数据,为推动我国医疗水平提供了数据与技术的支持。

3结论

大数据在医疗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中有着强大的作用,可以为医疗服务提供具体专业的数据,及时快捷的进行医疗服务,减轻了医院的工作压力,在供给侧改革中,可以进一步调整医疗服务结构,平衡医疗资源的提供,加强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广泛的收集医疗数据,更好的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不仅如此,大数据在医疗科研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对医疗领域的科研项目开发提供数据与技术的支持。对供给侧改革与医院管理有着促进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实际问题不断出现,这就需要不断地进行改进与技术更新,为我国的医院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提供帮助,使大数据在我国的医疗领域中有着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欧明霖.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03):240-241.

[2]许清安,阮景昊,薛红红,梁煜,万崇华.大数据挖掘应用在供给侧改革和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卫生软科学,2017,31(05):5-7.

作者:朱捷 单位: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