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供应室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0 09:43:18

医院供应室精细化管理论文

供应室是医院预防医院感染的重点科室,它主要承担着医院各科室所需的无菌器材、器械、敷料及其他无菌物品的供应工作,为医院之中各项医疗及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物质保证[1]。医院供应室的工作质量与临床医疗护理质量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不断完善,医院供应室的护理人员的工作也面临着更高质量的要求,提高供应室护理质量,是临床上比较重要的问题。本文选取12名供应室人员,对医院供应室的精细化管理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2月~2017年2月供应室人员12名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的方式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名,观察组均为女性,年龄23~40岁,平均年龄(30.5±2.2)岁,入职时间2~9年,平均入职时间(5.1±0.8)年;对照组均为女性,年龄25~42岁,平均年龄(33.6±2.1)岁,入职时间2~9年,平均入职时间(4.8±0.7)年。两组供应室人员在性别、年龄及入职时间等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消毒措施,针对供应室环境情况,采取相应的消毒处理措施。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行精细化管理措施,具体如下。1.2.1组建。质量控制小组的护士长,应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下设两个质量控制组长,对各自分管的质量控制区域负责,并对分管的区域进行定期的质量监督及评价,组长根据评价结果,对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有效改进,若存在反复出现问题的情况,则进行PDCA改进[2]。1.2.2优化操作流程。消毒和清洗回收的器械,标记有特殊污染的器械,防治器械间发生交叉感染,单独处理比较锋锐的器械,有官腔的器械,则必须利用高压水枪进行彻底冲洗,然后用超生记进行内部清洗。污染严重的器械确保进行手工清洗[3]。在包装之前对每件器械的清洗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对带轴节的器械进行上油保护,对包装内的数目进行核对,确保无遗漏,包装的外标志必须使用电脑打印可追溯签,不能使用手写标签,以防出现错误,为了保障清洗剂和灭菌器械的效果,必须按照最新标准操作,必要时,需要设备科检验灭菌器和清洗机的温度,以达到无菌产品的质量要求。1.2.3优化收送流程。诊所繁忙的一线实现了对护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将原有的下收下送,有华为上午下午各一次,完全达到无假日收送,这样可以减轻临床护士的工作量,更好地满足临床需要使用。1.2.4护理人员定期接受专业培训。护理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礼仪服务,沟通技能训练,培训考核,实现安全管理制度的细化和发展,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实现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1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7.6±1.2)分,回收及时度(9.8±2.1)分,包装质量(9.8±2.2)分,服务态度(96.2±2.3)分;对照组护理满意度(75.3±1.6)分,回收及时度(6.7±2.2)分,包装质量(7.1±2.7)分,服务态度(73.5±2.5)分。观察组护理质量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医院供应室主要是为临床医疗提供各类无菌器材和设备,以保证临床医疗的安全性,因此,供应室具有显著的重要性,需要加强医院供应室管理,从而保证临床医疗器械及各项材料供应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它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文化,通过社会分工精细化,可以更好的提升管理质量,保证服务效果。在本文研究中,对医院供应室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建立精细化管理小组,优化操作流程,优化收送流程,并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实现对供应室方方面面的优化管理,能够在短时间内强化供应室的管理质量,从而提高管理水平,以确保供应室能够为临床医疗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各项器械及材料的质量,从而提高临床医疗水平。研究结果显示,护理满意度、回收及时度、包装质量以及服务态度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医院供应室中应用精细化管理能显著提升护理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李翠娟.精细化管理在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消毒灭菌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16,15(06):68-70.

[2]王飞.医院供应室精细化管理及应用效果比较[J].白求恩医学杂志,2016,14(05):618-619.

[3]陈怡君,尹忠元,覃艳艳.精细化管理体系在儿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应用效果研究[J].继续医学教育,2015,29(06):60-61.

作者:时凤婷 单位: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