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7-10 09:45:42

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研究

1油田修井作业的相关概述

油田修井作业主要就是指对油田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因素及事故进行及时处理与维修,使其能够达到正常的产油需求。目前来看,油田修井作业主针对采油及钻井环节,并在此基础上成为一门独立且完整的工艺。在现阶段油田修井作业管理中,以有效降低采油阶段事故发生的风险性为基础工作方针,以提升采油过程中的质量及效率为发展重点,以实现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为发展原则,使油田修井作业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进行。

2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要点

2.1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方针。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主要应基于以下方针进行考量:第一,系统实效性,在一个软件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应基于用户对其在实际环境中运行的需求进行衡量,以确保后期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实效性。不仅如此,相关工作人员也应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时结合油田修井作业的基本流程及内容,在原有基础上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第二,系统的更新性,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无用且老旧的信息数据,因此这就需要系统能够实现自主对数据进行更新及有效处理;第三,系统的完善性,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运行过程中也应及时对系统进行升级及优化,并对其进行运维处理,使其能够发挥出自身积极的作用。2.2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需求。(1)人员管理。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的人员管理中,其功能应具体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人员信息输入,并根据工作人员工作种类,更改其权限;第二,针对新用户的登入及创建,将其信息储存到系统数据库之中,并可随时对此类信息进行浏览及更改;第三,对系统人员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并根据操作者的具体行为,出示操作是否生效提示。(2)材料管理。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中的材料管理应分为以下流程:第一,将材料数量、种类、使用情况及库存量输入到系统之中;第二,将关于材料的各项参数数据整合为表格储存到系统中;第三,支持操作人员的浏览及查找行为;第四,支持操作人员的删除及修改行为;第五,在相关操作之前及之后出示一定的信息提醒。(3)设备管理。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中的机械设备管理主要包括对机械设备基本信息、机械设备运行耗能情况、折旧情况、库存数量、机械设备的成本等一系列参数数据的管理。同时,在此系统运行的过程中,也应具有以下功能:第一,支持操纵人员将机械设备使用及维修数据输入到系统中[4];第二,支持操作人员对这些数据的浏览及下载;第三,支持操作人员对数据进行更改及完善;第四,针对机械设备相关数据,分析得出其所需使用到的成本。(4)资源管理。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中的资源管理也就是对相关文件及合同的管理,相关操作人员将这些文件转化为信息资源,并将其储存到系统之中,有效降低纸质文件保护的工作量难度。不仅如此,较之其需求相比,资源管理方面应更加注重资料的安全性,从根本上提升此部分的防护性能,并根据文件资源的类型及操作人员的部门及职责,划分出更加合理的权限要求。

3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流程

3.1人员管理模块。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的人员管理模块设计中,相关设计人员应针对人员账户信息、人员基本信息、人员权限及人员信息更改等方面进行设计,并使其能发挥出自身真正的价值,便于系统操作人员对人员的管理。3.2材料管理模块。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中材料管理模块的主要功能有:第一,材料基本信息的录入;第二,材料基本信息的查询;第三,基础信息的删除及更改;第四,材料库存情况信息的整合;第五,材料使用信息的整合;第六,材料所需成本类数据的整合。3.3设备管理模块。设备管理模块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中基本与材料管理模块相同,但在设备管理中,相关设计人员应酌情加入设备在有效使用工期、设备自身磨损情况、设备维修所需成本、设备运行所需消耗的能源数量等信息,并且确保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能够发挥出其有效降低事故发生机率的积极作用,在系统设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应提升对设备运维期间的重视程度,并将设备采购、安装以及后期存放等环节所生成的参数数据都进行有效的整合与分析,为油田修井作业环节重大事项的决策起到重要参考作用。3.4资源管理模块。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资源管理主要就是指油田修井作业环节中所涉及到的文件、方案、图纸及合同等方面的数据管理,并与其他模块功能基本保持一致,资源管理也需其能够具有信息录入、删除、更新、浏览、下载等功能。与此同时,在相关工作人员设计这些模块时,应确保系统整体的安全性,并对系统中所储存的数据进行备份,以防止系统出现故障或受到病毒入侵对油田企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4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的实现

4.1系统登入。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中,登入初始界面应需相关操作人员输入相关密码及账号,同时依据其所输入的正确与否判断其是否具有进入系统的相关权利。同时也为了确保系统的安全性,也可在原有基础上设置错误密码的次数,一但操作者多次输入了错误密码,系统则自动锁定其个人账户。4.2信息录入。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操作人员登入系统并执行各模块信息录入的任务时,系统应向操作人员出示是否确定以及提交数据的相关提醒,同时系统可就操作人员所录入数据进行系统的检测,并将已发现的漏填或违规操作及时告知给相关操作人员,使其能够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从根本上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及准确性。不仅如此,在相关操作人员对不同模块的信息数据进行录入时,系统应及时划分出不同模块之间的区别,并针对其工作流程的不同进行有效管理。4.3系统测试。在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投入使用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应对其运行进行测试,同时在测试的过程中,应注重以下几个要点:第一,系统应符合用户使用需求;第二,测试应遵守从小规模至大规模的原则;第三,为确保系统能够得到油田企业的认可,其测试阶段需由第三方或第三方监督下进行。

5总结

总而言之,在对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设计及实现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为进一步提升油田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当前相关工作者就应结合实际油田修井作业中的具体风险因素,并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油田修井作业管理系统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切实保证管理系统能够快速的处理突发事故,针对油田修井作业具体情况进行统一的部署以及调度,在原有人工操作的基础上提升管理工作的高质性及高效性,以进一步巩固与夯实油田产业在社会主义总体经济中所占据的地位。

参考文献:

[1]刘洪山,杨海军,曾顺德.油田修井作业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33(07):201.

[2]张立忠.“零缺陷”质量管理在修井作业企业的建立与运用[J].化工之友,2012(15):42~43.

[3]黄静.油田企业井下作业多层次效益评价体系研究[D].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3.

作者:邱占武 单位: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作业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