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30 09:54:15

医院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作业成本法在医院成本管理的作用进行阐述,从成本管理意识有待提高、成本核算管理不严谨、缺少完善的医院成本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入手,对当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基于作业成本法下医院成本管理模式的构建对策。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医院;成本管理;构建

在当前医疗改革体系全面实施背景下,给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经济增长效率对比角度来说,近几年来,我国人均卫生总费用增长幅度依旧呈现出上升趋势,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给我国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带来了很大影响。从基础角度来说,导致我国医疗服务大幅度提高的主要因素就是,受到医疗成本提升因素的影响,我国医疗服务价格逐渐提升。所以,通过加强医院成本管控,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群众就医成本压力,还给给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从而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长远发展。

一、作业成本法在医院成本管理中的作用

作业成本法作为一项现代化成本管理措施,其作用就是把成本动因分配当作基本,把成本管理当作主体,采用构建作业成本库的方式,实现成本的科学分配和核算。在作业成本法的作用下,单位通常结合日常运营环节中所投放的资金情况,对成本产生动因加以明确,并且根据真实所产生的成本,将其分配到各个作业环节中,进而实现对运营成本的核算和管控。将作业成本法运用到医院成本管理工作时,主要是根据当前医疗改革需求和市场发展标准而产生的结果。医院成本一般可以划分到医院在运营环节中,提供医疗服务所投放各项资源和成本的总和。现阶段,医院在落实成本管理工作时,一般是利用作业成本法,把医院日常服务和运营环节中所产生的各项支出情况分配到各个科室中,进而产生医院医疗服务成本。在作业成本管理理念的作用下,医院中涉及的人工成本、医疗药品成本、医疗器械成本以及其他成本等都可以实现科学管理和分配,给医院实施成本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以此防止不必要成本消耗,促进医院战略标准的顺利落实。

二、当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成本管理意识有待提高。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医院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往往没有给予成本管理充分注重,导致成本管理意识偏低的主要因素在于受到医院自身特性以及运营理念的影响。长时间以来,医院在运营发展过程中,一般是把医疗服务科室当作主体,医院管理核心内容主要以医疗技术为主。在成本管理方面没有得到充分注重,也没有对医疗工作人员职责进行合理分配,进而使得医疗工作人员对成本管理职责认识不全面,给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实增添了难度。(二)成本核算管理不严谨。从成本核算管理自身来说,具有一定的繁琐性和系统性,大部分医院在落实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时,管理工作人员主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成本核算管理结果方面,忽略了成本核算管理过程,影响医院成本管理效果。即便部分医院开展了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但是从现实角度来说,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一般注重对医院成本事后的探究和管控,核算结果精准性无法得到保证,进而不能给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准确的数据。(三)缺少完善的医院成本管理机制。医院成本管理工作一般由财务部门来落实,而财务部门和其他科室之间交流比较少,使得医院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时漏洞百出。以某医院为例,该医院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时,把成本管理核心内容放置在医院财务收入以及成本支出等项目报表编制方面,没有注重医院成本管理和医疗服务之间的均衡性。在这种管理形式的作用下,使得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在开展管理工作时,过于重视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材料等成本改变,没有对医院成本和医院效益之间关系加以探究和考核,导致成本管理和医院战略目标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进而影响医院成本管理效率,给医院战略标准的落实带来了阻碍。

三、基于作业成本法下医院成本管理模式的构建对策

(一)明确医院成本管理目标。基于作业成本法下实施医院成本管理工作,首先应该根据作业成本法管理理念,设定规范的成本管理标准,将原始成本管理理念中职责不明确、成本管理不规范等现象进行处理。在作业成本法作用下,医院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医院作业环节中产生的成本投放数量来实施成本预算编制,对作业成本加以科学划分,在对医疗资源以及医疗服务水平有全面了解的情况下,完成成本预算编制,以此明确成本管理目标。从实际角度来说,医院在实施预算编制时,应该和领导层级进行商榷,把作业成本管理目标划分到各个层级中,结合医院真实运营情况,实现作业成本的解析,以此明确各个环节工作职责,给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条件。(二)明确资源成本及资源的动因。从医疗服务项目成本角度来说,一般涉及了职工成本、医疗材料成本、医疗器械成本、医疗药品成本、固定资产成本、其他成本等多项内容。在对资产成本有所明确之后,结合各个作业环节中资产消耗状况,确定各个资源动因,之后把其规范配置到各个作业环节中,提升医院成本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三)完善医院成本管理机制。成本核算作为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结合当前我国颁布的医院会计体系中相关内容我们得知,成本核算一般是把医院各个科室、诊断数量等当作核心主体,有条件的医院还要对医院服务项目以及病种成本等加以综合核算。结合医院会计体系相关内容,在作业成本法的作用下,医院成本核算更具较强的实用性。根据作业成本法相关内容,可以根据各个科室归集成本实现管理成本的分配,进而给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的落实提供条件。因此,通过构建完善的作业成本法管理体系,对作业成本编码库、作业成本基础数据等内容加以明确,并以此为依据,核算医院各项医疗服务项目所消耗的成本,以此实现成本报表的编制。(四)优化成本评估体系。要想确保作业成本法理念下医院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医院需要根据作业成本法相关内容,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考核和评估体系。实施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融合的绩效管理方案,利用现代化绩效考核方式和标准,开展医院绩效考核和激励工作,以此调动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确保其自主的参与到医院成本管理工作时,从而促进医院成本管理效率和水平的提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作业成本法理念的作用下,通过开展成本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质量,减少医疗成本投放,同时还能缓解病患的就医压力,减少药占比。近几年来,随着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开始意识到成本管理的必要性,把作业成本管理理念运用到其中,根据医院真实状况,将作业成本法自身作用全面发挥,实现医院成本管理的优化,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给医院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契机。

参考文献:

[1]马媛媛.实例分析公立医院成本管理中作业成本法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05):69-72.

[2]袁静.论作业成本法在公立医院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118.

[3]李亚.浅析作业成本管理模式在医院的运用[J].当代会计,2015(11):68-69.

作者:王军 单位:曹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