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血透室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9:50:10

医院血透室护理管理论文

医院血透室是肾移植等患者治疗的重要场所,但透析过程受多种因素影响,容易影响预后,引起各种并发症,因此,需加强医院血透室的有效管理[1-2]。本研究分析了分层级管理模式在医院血透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1月医院血透室患者80例以数字表法分组。分层级管理模式组男20例,女20例;年龄21~76岁,平均(38.21±2.24)岁。病程2~18年,平均(6.12±1.21)年。对照组男21例,女19例;年龄22~76岁,平均(38.35±2.26)岁。病程2~18年,平均(6.24±1.13)年。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1.2方法。对照组进行常规化护理干预,分层级管理模式组开展分层级管理模式。(1)设置层级。设置护士长、责任护士和助理护士三个层级,每个小组责任护士1名,助理护士2~3名,分管7张病床。(2)岗位职责。护士长负责科室护理管理和工作指导。责任护士负责患者病情了解和护理方案执行,执行血液透析护理流程,规范护理操作,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健康教育、交接班等工作。助理护士负责责任护士下发的任务,积极和患者沟通,做好基础护理。(3)工作评估。护士长每周对护理质量进行检查,每个月开展1例例会总结工作情况,归纳分析护理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4)组织培训。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消毒隔离、病房管理和整体护理质量(0-100分,得分越高护理质量越高);护理投诉发生率。1.4统计学方法SPSS15.0统计,x±s为计量资料并作t检验,%表示计数资料作x2检验,P<0.05显示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护理满意度相比较。分层级管理模式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如表1。2.2两组消毒隔离、病房管理和整体护理质量相比较。分层级管理模式组消毒隔离、病房管理和整体护理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护理投诉发生率相比较分层级管理模式组护理投诉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如表3。

3讨论

传统护理多为平面管理,未根据护理人员职称和资质等进行合理分工,导致护理人员无法正常发挥工作能力和积极性[3]。分层级管理模式在医院血透室护理中应用可通过根据护理人员职称和资质设置护理层级和工作职责,确保岗位人才配置合理,充分发挥护理人员能力,有效控制各个环节护理质量,提升整体护理质量[4-5]。

本研究显示,分层级管理模式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分层级管理模式组消毒隔离、病房管理和整体护理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分层级管理模式组护理投诉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分层级管理模式在医院血透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确切,可提升护理管理质量,减少投诉率,提升满意度。

参考文献

[1]蒲君,李密,谢席胜,等.层级方案在血液透析中的护理效果评价[J].西部医学,2015,27(8):1258-1260.

[2]任佳佳,陈亚萍.分层级护理对血液透析患者生活质量、并发症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饮食保健,2017,4(28):175-176.

[3]马翠兰.分层级管理模式在医院血透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0):125-126,159.

[4]陈红琴.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医学信息,2017,30(8):141-142.

[5]曹高凡.团队健康教育模式在血液透析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6,2(4):46-48.

作者:易丹 单位:于都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