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7 10:20:00

供应室管理论文

【关键词】供应室临床无菌

供应室是向全院临床科室提供无菌器械敷料和其他无菌物品的重要科室,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的生命安全。

1供应室的布局

合理的布局可避免交叉感染,既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提高工作效力,又能保障物品供应的前提条件。我院供应室按照无菌观念的要求,严格区分为生活区、无菌区、清洁区、污染区,物品的流向为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严格由污到洁的流水作业方式,科学的工作环境设计,减少了工作中发生误差的机会,有效地避免了不合格物品的流动。

2工作质量

工作质量的好坏,关键是工作人员是否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业务素质,更要有“慎独”精神,每个工作程序、每个工作环节都要紧紧相扣,相互把关,所以供应室人员必须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认真按操作流程工作,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各个不同型号锅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工作原理。做到供应的物品能准确、及时、无误地供应到所需的科室,确保医疗护理质量安全。

2.1护士长负责制护士长应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在关注工作的同时应意识到人的重要性,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认识到任何时候人是管理因素中最复杂的因素,把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满足护士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护士长在管理中要注意细节,多与护士沟通,从关心护士做起,减缓护士的工作压力,尽量为护士提供和谐的心理和工作环境,改善相互关系,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2.2提高人员的自身素质随着医疗护理技术的迅速发展,供应室的管理工作模式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由手工操作向着自动化转变。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知识的不断更新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培养和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团队精神,以饱满的热情,保证临床物品的满足供应。

3科学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是强化供应室规范化、管理化的重要措施,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制度符合工作实际的规章制度,细化岗位职责,责任到位,确保每项操作符合供应室的操作流程和供应室的专业要求。

3.1严把清洗质量关器械清洗是供应室工作的重要环节。首先根据回收器械污染程度,器械的分类,有无管腔、轴节等进行分类,严格执行全自动的消毒清洗机洗涤流程、烘干、检查洗涤质量,方可包装,以达到程序化、科学化。

3.2严把包装质量关如确保包装质量,各类物品在包装前认真检查,包内放置化学指示卡,包外用化学胶带粘贴,并注明品名、灭菌日期、灭菌有效期、责任人、质检者,使包装松紧适宜,规格齐全,数量准确,尺寸规范,用于脉动真空蒸汽灭菌器包的体积≤30cm×30cm×50cm,金属包重≤7kg,敷料包≤5kg。

3.3严把灭菌质量关消毒员必须经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灭菌过程中坚守工作岗位,熟练掌握灭菌器操作规程及检测手段。使用脉动真空蒸汽灭菌器,每第一锅进行1次B-D测试,每锅次记录灭菌记录单,正常灭菌器结束后,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有无潮湿,化学指示胶带是否变色、是否合格,按照有效期顺序存放无菌区进行发放。定期检测灭菌器的使用效能,定期保养及维修,确保灭菌合格率为100%。总之,为适应现代医疗形势的需要,供应室应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为临床服务”的宗旨,先后实施了各种方便临床一线的措施,根据满足手术需要,经常加班加点,随叫随到。全面扩大物品的供应种类,每日实行下收污染物品,下送无菌物品,以及各科室临时急用物品用各科室无菌物品需求,做到保质保量的供应,并随时征求临床科室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使供应室的工作在和谐的氛围中逐步的发展到更高的医疗及护理模式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