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10-09 02:34:49

医院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医疗废物管理中的应用成效。方法:构建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依托蓝牙精准定位技术、4G无线技术、电子设备等定位转运车,自动获取、实时上传医废数据,监管部门对医疗废物进行实时全过程管理和监控。结果:医疗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克服了传统医废管理的弊端,取得了良好成效。结论:运用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使医废收集流程得到优化、交叉感染风险降低、实现了医废全过程溯源管理,有效提升了医疗废物监管智能化水平。

[关键词]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移动互联技术;溯源管理;监管效能

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保健、预防等活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医疗废物,其通常含有大量细菌或病毒,如对其疏于管理、随意扔弃,将可能引起疾病传播,对人民健康造成危害[1]。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数量较大,存在医疗废物交接和登记人工纸质化弊端、现场称重误差较大、垃圾运送过程不可追溯等问题。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控。我国近年来已出台系列医疗废物产业链进行严格管理的相关规定[2]。为解决传统医疗废物管理存在的弊端,我院构建了医疗废物信息管理系统,作者分析了该系统应用成效,以进一步提升医疗废物管理效果。

1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介绍

苏北人民医院于2018年引入医疗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基于该系统运行,实现医废管理业务及操作更加自动化和规范化,对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运输、储存、处理至最终处置全过程管理[3]。1.1系统架构医废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依托蓝牙精准定位技术、4G无线技术、电子设备,以可行性、前瞻性、实用性和稳定性为基本设计原则,采用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三层架构,由数据库服务器、中间应用服务器及其相对应的数据库软件和中间件软件组成完整、成熟的系统平台,主要包括实时医疗废物信息、库存信息、异常提醒、统计分析等功能(见图1),能够提供全电子化可导出的交接单、登记单,以及各种不同角度呈现的统计图表。1.2系统硬件及网络配置系统硬件设备指对医废进行分类收集、内部交接和运送、入库暂存以及出库过程中的相关必要设备,包括蓝牙打印称重一体机、智能手持机PDA以及条码打印机等,可利用RFID条码技术、蓝牙技术以及电子标签对数据进行自动获取、读写和传输。1.3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功能应用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功能主要包括医废扎带管理、医废单据管理、医废综合查询、医废出库管理、医废丢件管理、移动医废管理以及医废统计报表管理,主要阐述扎带管理、综合查询以及出库管理的具体功能应用。1.3.1扎带管理。扎带管理功能主要用于管理条码信息,包括医院名称、科室信息、条码和唯一的流水号。其中医疗废物类型通过现场操作选择确定,条码由13位数字构成,前5位可设定成固定值标示医院和科室的名称,后8位制作成的流水号,保证唯一性,为医疗废物全过程监管提供基础。1.3.2综合查询。借助综合查询功能,监管部门、科室病区可根据收集时间、医废条码和批次号等查询项对相关科室的医疗废物进行快速查询、统计分析,为医废管理的优化改进提供数据支撑。1.3.3出库管理。医疗废物往往需要由专门的医废处置公司来收取,借助出库管理功能,可快速对其进行出库登记和实时查询。

2医疗废物溯源管理流程

医疗废物院内转运流程及系统操作主要由扎带封装医疗废物、扫描录入收集、入库称重、打印医废标签和出库扫描5个分过程构成(见图2)。整个现场操作借助扫描条码可快速查询医疗废物所属科室、责任人、类别、重量和时间等相关信息。手机短信提醒医废量以及告警医废重复计算等,扫描过程中如发现信息丢失情况,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并追查源头,找回丢失的医疗废物入库并称重。收集医疗废物时,可根据需要打印医废明细清单并双方签字确认,实现医疗废物整个流程信息化溯源管理。

3系统应用成效

3.1医废收运流程得到优化与传统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过程相比,该系统基于原有的人工收集流程,构建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将病理性废物、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及化学性废物五大类医疗废物进行实时信息化统计,实现医废便捷、低成本且行之有效的全过程追踪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操作更加准确规范,交接时间有效缩短,交接登记完整率达100%,成本考核数据准确率100%。3.2交叉感染风险有效降低自系统运行以来,其交接与处置过程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能够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预判。医废收集人员只需把医疗废物放置于智能称量设备上,系统便自动完成称量、打印标签和数据上报,每袋(盒)医疗废物拥有唯一的编码。无需手工签名或填写登记数据,省去了纸质单据的填写和保存,人为失误概率大大降低[4],基于定时、定点、定人、定线的医废收运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3.3全过程实现溯源管理借助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医废的产生、收集、入库以及出库整个过程,医院监管部门管理人员都可进行实时监管。例如,对操作不规范、未能及时入库等异常情况可自动报警,提醒相关操作人员进行干预整改;对医废的收运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医废交接单、登记单进行电子化的录入和统计;管理人员还可以基于平台内的大数据做各项统计预测分析;当医疗废物异常流失时,能够快速追责到相关责任人。

4总结与展望

医疗废物的管理涉及多环节、多部门、多人员,及时、准确以及完整地掌握医废信息是医废管理的关键和难点。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运用,医废信息化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高[4],随着医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医疗废物信息化管控既是提高管理效率、工作效率的需求,更是生物安全的迫切需求[5,6]。我院医废管理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其运行机制仍不够完善。下一步将根据2019年江苏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现有流程进行改进,增加医废产生地蓝牙称重环节,即在医废产生地现场使用智能医废收集车逐袋称重,并经扫描将数量及重量录入系统,科室与运送人员现场均需电子签名确认。其次,转运至医废暂存处进行箱袋关联后,在暂存处增加地磅秤用于医废二次称重核实,打印出库清单,扫描医废箱二维码,双方签字确认并发运出库。优化现有医废流程将医废运输的每一个节点自动上传数据至信息平台,实现医废智能化全过程监管。

[参考文献]

[1]孙宁,任志远,孙添伟,等.“十三五”医疗废物综合管理思路与对策研究[J].中国环境管理,2017,9(3):78-82.

[2]赵慧,胡树煜.物联网时代医疗废物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5):70-71.

[3]秦婉婉,王绍鑫.移动互联技术在医疗废物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17,24(6):556-558.

[4]陈教亚,张怡,陆靓亮.医疗废物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10):12-13.

[5]黄伟栋,徐文.射频识别技术在医疗废物收运过程中的应用可行性研究[J].山西医药杂志,2015,44(12):2950-2952.

[6]杨春梅,海玲,褚贵洋,等.基于HIS系统的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设计分析[J].中国数字医学,2014,9(2):88-89.

作者:左四琴 吴永仁 张志平 单位: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