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28 04:34:18

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探析

摘要:土地资源是人们生存的基本要素,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能够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新的发展阶段,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要求,土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应运而生。基于此,文章重点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加强土地资源信息化建设的举措,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能够对土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的更好发展提供参考,进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

二十一世纪我们的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较为成熟了,在日常的办公中经常会用到信息存储,工作效率也因此得到了提高。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可以说没有了土地,人类将无家可归。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土地资源的信息化建设也在日益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整体上来看信息化水平还存在很多问题,并且已经与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了。这就需要我们对此问题进行足够的重视,采取措施,不断促进土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工作。

1提高认识,加快土地资源信息化建设步伐

现阶段我国的土地资源管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内容在不断增多,工作流程也越来越繁琐,这使得土地资源管理的难度系数在增大。另外,有的部门在对于数据信息化的了解上还是存在不足,无法做到与时俱进,没有与时展相一致,这无疑是阻碍了土地资源信息化的发展。面对这样的问题,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应进一步提高认识,能够认识到土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在推动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和高效化上起到的作用,将土地管理信息化工作日常化,还要加强土地资源各项应用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土地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的特点就是任务重、范围广、时间长,所以我们将土地资源信息系统的总体规划进行良好的设计。首先就是要从整体上规划出一个总的思路,明确目标和计划,然后建立相关的管理机制,每一个模块的工作都要做好,特别是细节之处,强调各模块功能的独特性和专业性,模块的数据应发挥出其实际作用,还要强调各模块数据资源的一体化,使系统间能够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数据共享。信息化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很长的时间,这就需要做好统筹工作,这样可以减少部门的重复建设,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实行统一管理,不仅能够提高整体的管理水平,还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现阶段的数据信息化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诸如有的土地利用的数据和城镇的地籍信息还是以纸质的形式存放在档案柜中,数据信息库的资源积累不足,有的土地资源的信息只供单位内部使用,资源共享的要求形同虚设。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数据库建设,还要做好数据资源的整合、提炼及分析以及更新工作,以便保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对于支撑监测监管、决策服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类数据必须集中汇交,做好数据的更新记录。

2以地籍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带动相关业务的信息化进程

地籍管理工作属于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如土地登记、土地确权与争议调处、土地调查、土地统计、地籍信息系统建设和地籍档案管理等,地籍信息化建设工作会直接影响到土地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所以在建设土地资源信息化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以地籍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平台,带动起其他相关业务的信息化进程的方法。地籍管理工作会关系到多方面的内容,对于技术的要求也很高,这就使其操作起来难度很大,现阶段我国多地的地籍信息化建设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农村地籍数据库建设标准化进展滞缓系统的维护费用和数据更新还远远不足,有的地方的地籍信息系统只能简单地提供图形数据及其管理功能无法在系统中完成,而对于较为先进的技术,如遥感、航测、数字化技术却是推广和应用的力度不够。人力、物力和财力当然是加强地籍信息化建设平台的有效措施,除此之外,还应积极推进城镇“城镇地籍数据库”和农村“土地利用数据库”地籍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建设,包括完善原有的农村地籍调查制度确保其与城镇地籍调查相匹配、积极补充、更新原来的农村地籍数据等。还应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籍管理中的运用,遥感、航测和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土地登记地籍调查中的运用,土地登记统一使用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图件、属性资料和档案一体化等,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地籍管理的高效化和现代化。

3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信息化管理的长效发展机制

土地资源的信息化的良好建设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而仅就现阶段的发展来看,同时具备精通数据信息技术和熟悉业务的人才还是比较少的,而用于建设的资金也常常出现短缺,这些因素的制约阻碍了土地资源信息化的良性发展,所以应加大投入的力度。要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使国土资源信息化队伍能够得到有效补给。日常的工作中还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竞赛活动来提高工作人员运用信息化的能力,这也能够促进土地资源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土地信息,我国也在积极构建服务型政府,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多个方面,多重角度来建立信息化管理的长效发展机制,保证土地资源信息建设能够得到良性、有序的发展。

4加强土地资源信息化系统在实践中的应用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的落实土地资源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只有这样土地信息化才能够得到持续发展,所以一旦建立了土地资源信息化系统,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将其尽快地使用,达到物尽其用。土地资源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主要有:(1)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在建立了土地资源信息化系统后,通过推行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日常的工作就可以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来进行传输交流,不但节省了办公资源,还在工作效率上有了显著提高。(2)地籍管理数据库建设为全局工作提供了数据保障。如通过数据库或扫描库直接对用地勘界图、地籍现状图、宗地图、规划图、位置图等进行出头,使数据的准确性和图件编制的高效性得到保证的同时也减少了资金的投入。另外在规划调整、农用地转用、征用报批等各项事宜上,工作时间大幅度减少,工作效率却得到了提高。

5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使我们充分了解到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在社会发展中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时它也是信息时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所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近年来土地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它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直接影响到土地资源信息化的发展速度。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的土地资源信息化的研究力度,积极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张立 单位: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

参考文献:

[1]陈实.土地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16):178.

[2]胡智毅.解析构筑“数字土地”推动土地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J].广东科技,2013,22(14):151-152.

[3]解立辉.实现土地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策略[J].现代农村科技,2015(11):78.

[4]宋伟东,张永彬,龙学柱.土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1).

[5]刘志强.数字城市下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实践[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2(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