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29 08:37:33

实验室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当前,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这对高等院校实验室管理模式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高等院校实验室管理模式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凸显出较多问题,已无法满足现代化教育的现实需求。本文考虑到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依托,推动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的发展思路,将信息化平台与实验室管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切实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并为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提供充分条件。

关键词:信息化平台;实验室;管理模式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持续不断的培养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而实验室则属于人才培养的关键场所,是开展实践教学与实验活动的主要场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直接关系着院校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在实验室管理中引入信息化技术已成为时展的内在诉求。基于此,提出依托信息化平台推动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的思路,以更大程度上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供充分条件。重点对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路径进行探究,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一、基于信息化的实验室管理模式构建的必要性及作用认知

在高等院校扩招的大环境下,其实验室规模也有所增加,为开展实践教学与实验活动提供了条件。然而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以人工管理为主,管理方式与管理机制较为落后,不符合信息化时展的内在诉求,且无法有效发挥实验室效能,无法满足当前教学的需求。基于此,提出依托信息化平台来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借助信息化平台信息整合优势,构建学生档案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特征及发展需求,从而编制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引导并强化学生个体优势,最大限度发展学生实践能力与操作能力。通过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引入信息化技术,推出实验室自主学习系统,能够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对于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素质拓展存在着重要现实意义。且院校可以发挥实验室优势,通过实验室来提高院校科研水平与服务水平,将实验室发展为院校创新与研究的核心基地,以切实提高院校教育水平,实现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二、基于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路径思考

(一)立足于制度建设,推动实验室管理机制创新

在院校实验室管理活动中,制度建设属于十分关键的一环,也是确保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与落实的现实基础。基于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其需要立足于制度建设,如编制实验室管理细则,明确仪器设备操作规范,颁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并设置早晚巡查机制,确保实验室制度建设的完整性与全面性,要求将制度落实到工作细节上,确保实验室操作与管理活动都在制度条件下进行,高度重视制度落实与实施问题,确保制度发挥效力。此外,在实验室管理岗位划分上,还应结合工作人员专业及特长,合理分配管理岗位,并通过制度说明岗位工作内容、工作要点与具体责任。为强化实验室与教学活动之间的关系,应在实验室管理中设置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与教师之间的有效沟通,确保实验室应用合理有序。引入奖惩机制,以充分调动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其充分做好本职工作。考虑到实验室专业人才多面临着短缺等现实性问题,院校可以引入跨岗位合作机制,让具备相关专业的人员进行相互对接,了解与轮换相互岗位,确保实验室管理人员不存在缺额问题。通过制度与机制创新,为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进行实验室开放模式创新

在高等院校教学中,实验室承担着科研、教学与技术服务等重要任务,而开放实验室,则是实验室管理发展的必然。在传统实验教学活动中,实验室多采取固定模式,相对固定模式的实验室而言,开放实验室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对于检验学生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存在着重要意义,且能够将课程考试与操作技巧考核相结合,实现了实验教学多元化、多层次发展。高等院校在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时,需要充分关注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如关注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发展,关注学生职业竞争能力提升等。在人才培养目标导向下,推动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逐渐实现全时段与多方位开放。实施以预约开放为主,辅助以定时开放与定向开放的实验室管理模式。预约开放主要面向的对象为学生,如学生课余时间存在实验需求,则可以面向实验室提出预约。而辅助开放策略则主要为教学任务与特殊需求服务。通过实验室开放模式创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参与兴趣,且为学生实践锻炼提供了基础设备,对于提高学生素质与整体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推动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院校实验室规模扩大,继续采取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时展的现实要求,且人工管理手段过于落后,工作机制缺乏合理性,无法充分实现实验室资源利用,且实验室保障水平有限。尤其是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其预约信息不透明,从而导致了实验室安排多有重复或空白问题。而引入信息化技术,打造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则能够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切实提高实验室开放程度与利用效率。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即引入网络技术并将其与实验室管理进行有效结合,通过构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开展高效、深度实验室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实验室预约透明化,最大限度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

(四)构建自主学习系统

依托计算机技术与数据库技术等,可以实现实验室自主学习系统构建。在自主学习系统中设置有实验课程学习、设计性试验、交流学习与在线答疑等具体模块,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系统,获取相关的实验资源,以锻炼并提高其实验技能。如实验课程学习模块,该模块内部蕴含有丰富的实验技术数字教学资源,学生可以依据自身学习特征,实际需求等,选择符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调取相应的实验教学资源进行学习。在设计性试验模块,则主要以学生自主设计与优秀实验设计作品为主,可以让学生进行学习与参考。且自主学习系统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支持在线答疑,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的深度互动,也能够调动学生参与主动性。在具体实验教学开展之前,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系统来获取相关的知识与内容,从而可以有效提高实验教学效率。此外,通过实验室自主学习系统,教师还可以对学生自主学习情况进行跟进与了解,从而为开展下一步教学活动提供依据。此外,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还需要关注实验室设备管理问题,可以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设备管理系统构建,设置专门的设备管理数据库,存储实验室设备信息、设备应用信息与故障信息,并通过分析历史维护数据信息,可以合理编制实验室设备维护计划,从而确保实验室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为教学及科研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传统院校实验室管理模式中,依然在坚持以人工管理为中心,实验室服务效率较低,十分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首先应从制度与机制入手,通过制度与机制建设,为实验室信息化平台建设创造条件,推动实验室开放管理模式,坚持以预约管理为主,定向与定时开放管理为辅,以充分满足学生发展与教学任务的需求,推动实验室信息平台建设,推出实验室自主学习系统与设备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将实验室资源信息化与数字化,切实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提高实验室服务的销量,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作者:杨戈  张鸣虹 单位:江西省分析测试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朱永红,曾庆明,赵怡等.基于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与实践[J].景德镇高专学报,2013,28(3):12-13.

[2]张敏.物联网技术支持下的独立院校实验室管理模式的探讨[J].科学导报,2016(2):223-224.

[3]刘波.借助信息化平台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3):42-43.

[4]熊凡.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实验管理模式探索[J].科学与财富,2015,7(Z2):699.

[5]黄斌.试论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依托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J].艺术科技,2015(4):232-232.

[6]贾宗平,张映文.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优势与问题[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4,12(3):16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