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探析

时间:2022-09-28 04:28:35

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探析

摘要: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作为一种新科技手段应用到茶叶领域中,对于促进茶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本文从现阶段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的特点出发,指出了现阶段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并依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茶叶信息化;科技手段;服务范围;法律保障

茶叶信息化是指,茶叶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所有环节相互联系的信息化体系。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则是指,对茶叶信息化系统进行有效管理而提供的服务手段。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对于加强茶叶的监管与促进茶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它是现代社会高科技产品在茶叶领域应用中的一大突破,凸显了我国农业科技力量的真实水平。

1现阶段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的特点

1.1以客观全面的数据库为依托

数据库是指利用计算机系统,将所有的数据按照一定的结构与方式进行组织、存储以及管理的数据集合。茶叶信息化管理系统是根据计算机提供的数据而对茶叶进行管理的一种服务体系,其所作出的管理措施以及发出的操作命令都是基于计算机反馈的数据,只有所有的数据都客观真实才能保证数据库的可信度。因此,要保证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的正常有序运行,基于计算机建立的所有茶叶数据都必须是真实可靠的,其建立的数据库也必须是客观而全面的。

1.2科技力量是先导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以科技为先导的智能化的一股新的生产力,其在茶叶领域中应用的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更是以科技为支撑发展起来的。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是利用计算机系统来进行茶叶信息的采集、茶叶信息的传递以及茶叶信息的处理工作,并根据搜集到的茶叶信息对茶叶经济所面临的各项问题提供解决措施,这些智能化功能的实现所依靠的是高度发达的科技力量。所以,在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中,科技是其建立与发展的先行力量。

1.3服务范围广泛

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范围异常广泛,其主要应用全球定位系统、自然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卫遥感系统来加强茶叶的信息化管理。其服务的范围有:茶农、茶叶和茶业经济的信息化;茶叶生产、加工、储存与销售系列环节的信息化;茶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信息化;茶叶产业化经营以及茶叶科技水平信息化等茶叶的方方面面。茶叶信息全面而系统,其服务范围也涉及到与茶叶有关的点滴之中,真可谓“精而全,杂而不乱”。

2现阶段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存在问题

2.1茶叶信息化系统不完备

由于我国茶叶信息化技术起步晚,发展水平低,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茶叶信息化系统不完备,也就是说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我国难以建立完备的茶叶信息化管理系统。茶叶信息化系统的建立依靠的主要是四通八达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但是在我国广大农村之中,全面的信息网络服务覆盖区域非常有限,特别是在偏远的山区,计算机网络的覆盖率更为低下。同时,由于政府的不重视以及不当的管理措施也阻碍了茶叶信息的搜集与整理工作的继续进行。总之,由于种种因素使得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中最基本的茶叶信息采集工作出现了“开头难”的局面。

2.2茶叶信息化管理制度不规范

目前,我国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境地也很艰难,缺乏行之有效的、操作性强的信息化管理制度。虽然信息化管理系统在茶叶领域中应用了,但是针对茶叶信息化管理的制度却没有同步建立起来。对于茶叶信息化系统的具体管理体系是怎样的?对于操作人员实行如何的管理制度?对于茶叶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甚至犯的错误又该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相应的制度规范完全没有建立起来,而且大部分制度措施都是直接沿用其他领域的农业信息化规定,不仅不能适应当前的茶叶信息化管理的现状,而且其对于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制度的规范也会有极大地阻碍作用。

2.3茶叶信息化管理设备较落后

虽然目前我国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在渐渐完善,但是当前状态下我国茶叶的信息化设施仍然十分简陋,甚至是处于极度欠缺的状态。茶叶信息化管理依托怕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但是由于网络设备的限制以及网络技术力量的欠发达,使得茶叶信息化的搜集工作异常艰难。我国茶叶信息化管理设施的配置与发达国家的信息化管理设施的配置差距较大,发达国家将先进的科技设备应用到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的建立之中,而我国由于极低的经费拨付使得茶叶领域的信息化管理设施落后,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添置新设备。

2.4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据了解,我国现阶段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的操作人员大多是以茶农为主,而他们中大部分人的文化素质水平不高,对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也知之甚少,无论是文化知识还是技术水平都非常欠缺。而我国也一直没能建立起一支专业的技术水平硬文化素质高的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服务队伍。另外,我国也缺少专业的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人才,政府也不重视相关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工作。

2.5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

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是伴随着高度发达的茶叶经济与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而生的,其是一种新的生产力。但是由于其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一样,不仅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连基本的法律保障也难以实现。据调查,我国有些地区出台了一些关于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的政策,但涉及到其具体的可操作性则又是另一回事了,即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于茶业的信息化没有实质的促进作用。然而,我国也没有制定任何与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相关的法律规范,可以说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的法律规定是一片空白,而一旦遭遇了侵权事件时,谁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3现阶段改善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的方法

3.1完善茶叶信息系统

作为茶叶信息化管理最基础的茶叶信息系统,在进行茶叶的搜集与整理工作时所面临的“开头难”的尴尬局面,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信息化管理服务在茶叶领域的初步建立。为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要提高计算机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率,不断改进网络技术,使其在偏远闭塞的山区也能进行数据的采集与传送工作。另一方面,建立精细而又专业的茶叶信息部门,各部门只负责本部门内部的茶叶信息采集工作。茶叶生产部门下设多个分部门,通过精细的分化设置来提高茶叶信息搜集的准确度,从而促使茶叶信息化完备系统的建立。

3.2建立规范的茶叶信息化制度管理体系

不规范的茶叶信息管理制度已经严重地阻碍了茶叶信息化的良性发展,就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建立成套的规范的茶叶信息化管理制度。首先,从茶叶信息系统的内部操作人员着手,根据各部门工作性质建立严格的员工管理制度。其次,针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总结并不断尝试新的管理方案,并明确规定奖惩措施,对于能积极解决问题的员工给予奖励,对于因玩忽职守而导致的问题予以惩罚。而后,在此基础上逐渐建立起规范的制度化信息管理体系。

3.3加大对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的投入力度

落后的茶叶信息化管理设备也是我国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发展缓慢的因素之一。网络覆盖率低已经严重的阻碍了茶叶信息搜集工作的正常开展,落后的设备也可能会对茶叶信息采集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一旦采集的数据出现偏差,那么其所得到的结论与分析出的解决方案也将会是错的,倘若不当的措施被执行,那么造成的损失将会难以估量。所以要加大对设备的投入力度,积极从国外购进先进的茶叶信息搜集整理设备,同时也加大对新设备的科研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创新精神,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茶叶信息化管理设备落后的局面。

3.4提高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水平

人才是强国的根本,对于发展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来说,培养专业的高素质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人才是在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一方面,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做好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对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的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促进其对于茶叶信息化的系统了解,强化其操作技能,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为实现茶业经济信息化管理服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3.5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政策

法律是道德的最后底线,是人民用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最有力武器。可作为后起之秀的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竟然遭受了法律空白的窘迫境遇,而针对其出台的相关政策也出现了滞后性。即使当前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发展情形不容乐观,但其作为一股新生力量也不容小觑。所以,要从立法上填补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的空白,将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中的罪责刑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出来。此外,政府也要立足实际,根据茶叶信息化所面临的困境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以促进茶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4结语

我国现阶段的茶叶信息化管理服务虽然处于进退维谷,身陷重重困境的泥沼之中,但其是新起之秀,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要调整姿态发挥其正面的主导作用,正视茶叶信息化管理体系对茶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其“生命安全”,出台相关的便利政策为其发展保驾护航。当然,也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茶叶信息化这一新生力量在“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

作者:马金海 单位: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商贸管理系

参考文献:

[1]郑红维.关于农业信息化问题的思考[J].中国农村经济.2001(12):27-31.

[2]傅洪勋.中国农业信息化发展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02.23(11):44-47.

[3]宫静.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4(9):220.

[4]沈银凤.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5(2):335.

[5]张文龙.我国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的发展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8):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