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研究

时间:2022-01-17 10:42:24

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研究

摘要:在现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这些凌乱且无序的教育数据进行了分析、存储以及挖掘,进而实现了教学管理的优化,促进了教学管理决策的科学合理化,提升了高校教学质量与教育公平。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管理;决策机制

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早已成为关键性的战略资源,在社会管理的各项决策工作中都发挥着重要的影响。随着现如今高校的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以及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在行政管理以及科研教学等工作中也积极应用了各类系统软件,进而导致大量教育数据的产生,那么要如何从这些教育数据中去探寻真实的教育现状,同时为高校领导层的决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并且提升教学效果与科研质量水平,是目前大数据时代下高校信息化管理需要深入探究的重要课题[1]。

1大数据时代高校管理决策数据的利用现状

1.1信息系统缺乏分析与决策支持功能。当前仍有许多高校的业务信息系统为联机事务处理系统,而这类系统无法实现数据采集、分析与利用的功能。比如,利用现有的教学信息系统能够轻松地完成学生课程安排设置,但要综合利用学生与课程的聚合数据进行招生录取与课程规划的决策,则显得较为吃力,也即表明其无法对系统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知识提炼,难以为决策部门提供有力依据。教育决策的制定通常需要进行大量数据的分析才能做出,倘若工作量巨大则势必会容易失误,进而对决策质量造成不良影响。1.2教育数据利用率有待加强。在教育数据的利用方面,部分高校通常会出现“断章取义”的片面利用,随意列举几个案例或数据便对某项事物规律进行佐证,这显然与统计科学的系统性原则相悖;高校内部各部门沟通较少,也会导致统计范围模糊、指标定义不规范,出现重复统计现象;数据的收集与日常工作的开展会导致大量信息数据的积累,而工作中过于关注数据存在的不足,而对冗余信息不做及时处理,导致大量信息垃圾残留。种种问题都可能导致高校领导在进行决策制定时,会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综合数据予以支持。

2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的相关研究

在大数据时代中,高校的信息管理数据处理步骤一般为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以及用户应用四个主要部分组成,其在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中的具体应用有以下几点:2.1改革教学模式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信息管理能。够对学生的学习行为与模式进行深度分析,进而为所有学生定制针对性的学习环境与制定个性化的课程安排,并且设置学业监督系统,以此去实时监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为学生制定更具挑战性的学习方法,促进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养成[2]。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去创设“学习分析系统”,对学生的学习行为、教师的教学安排、考试成绩以及枝叶规划等等重要的教育信息进行分析,该系统是一个以大数据挖掘、模块化和案例运用为基础的联合框架,能够向教育决策者提供最为准确、及时的学生学习信息。2.2整合教学资源高校信息管理机制包含教学质量分析、得奖得优分析以及教师安排分析。等多方面,而这些分析工作则有助于教与学的统一、有助于针对性的因材施教以及提升教室与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其中所牵涉到的问题涵盖了多种教学资源(教室、实验室、语音室等教学资源)转换的管理;是否有必要进行新教学实验楼的建设;是否需要改变教学资源的用途;怎样做才能提升教室、实验室的使用率;怎样做才能合理进行课程安排、调整以及调停补课以及应对学习中出现的突发状况;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以及教师教学水平等等。2.3指导招生决策。大数据时代的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主要是对多年来积累的教育数据进行分析,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去探寻数据中的隐藏知识,进而对招生管理决策进行科学辅助。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去判定主要生源在哪些地区,具体需要向哪些省份多投放招生名额,确定具体省份的招生名额数量等等。不同省份的生源名额分配确定工作、重点与普通城市的招生策略的制定工作以及招生宣传策略的调整工作,这些招生决策都需要以海量的教育数据作为科学支撑,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度挖掘,将隐藏在数据中的有用信息提取出来,进而将其服务于高校的信息管理与决策制定[3]。

3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足够的优势,则需要确保教育信息管理与应用的合理性与有效性。而这些能够真实反映教育实情的信息究竟要如何从海量教育数据中提取;如何系统有序地去做好教育资源的管理调度工作;制定怎样的招生决策、如何降低学校管理成本以及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这些都是教育部门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面临着学位评审、绩效考核、名次排位等众多竞争问题,从海量的教育数据中去进行挖掘,并且将提取的有用知识运用到高校信息管理以及决策机制中,提升教育质量、科研水平以及管理效益,已成为现阶段我国高校构建信息管理以及决策机制的必然研究趋势。

参考文献:

[1]舒忠梅,屈琼斐.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管理与决策机制研究[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5(6):96~101.

[2]许统德,熊焰.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管理体系的研究[J].韶关学院学报,2014(12):19~22.

[3]朱丽丽,张素红.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管理的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1):75~77.

作者:毕玉 袁炯 单位:1.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