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中介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1:30:53

房地产中介信息管理论文

1什么是房地产中介行业

房地产中介行业,通俗的说,就是通过收取中间费用或赚取差价,为房地产卖家与买家提供服务的行业,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而衍生出来的服务行业。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务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房地产中介的服务主体、方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服务的范围也日益扩大。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房地产中介已经成为房地产交易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工作对象主要是房地产信息,其根本就是如何更好的搜集整理房地产信息,总而言之,信息是房地产中介的生命。

2房地产中介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网络化程度不高,发展不平衡

我国已逐步进入网络化时代,社会群众大多通过网络获取相关信息,而网络信息时效性、全面性的特点,更能吸引群众注意力。然而,我国却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全国房地产中介系统。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中介行业信息发展极不平衡,由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竞争性,行业信息大多不会共享,一些大中企业通常借助自身优势,将市场信息范围只局限在自身门店内,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资源的局限性,信息闭塞,长期得不到更新,这种各自为政的发展模式,导致我国房地产中介行业信息社会化、系统化难以实现。

2.2重硬件设备,轻软件设施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房地产中介企业对信息系统认识不足,普遍存在重硬件设备,轻软件设施的问题,往往缺乏就现有硬件设备开发相应功能的能力。他们认为,只要通过计算机与网络就能提高业务效率,忽视管理、业务和技术的配套发展。

2.3跨行业联系不够,相关行业信息化程度不高

万事万物之间都存在着偶然或必然的联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年代,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然而,房地产中介行业却忽视了这一点,割裂了与相关行业的信息共享,为保证中介行业各企业的经济利益,大多采取信息垄断、信息独享的方式,导致分割市场、零星成交等现象的发生。

2.4信息资源利用不足,影响服务水平

房地产中介行业信息没有做到共享,就不能将房地产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归纳,阻碍了对市场潜力的充分挖掘,加大了中介行业的整体损失。服务行业的宗旨是为客户着想。例如,客户想买80平米的房子,而企业当前没有符合客户要求的房屋资源,站在客户的角度应该是去寻求其他企业帮助,为客户找到满意的房子,而现实情况下,企业为保证自己的经济利益,只会通过各种方式说服客户改变想法,选择企业现有资源内的房子。这钟强卖方式虽然暂时得到了经济利益,但是长此以往会造成客户的反感,影响中介行业的长足发展。

2.5政府相应机构信息化程度不足

保证行业信息的畅通性、权威性是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政府方面,信息流通不够及时准确和公开,阻碍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政府在信息流通方面起着主导作用,却疏于对信息系统化的管理,导致房地产中介行业整体信息的分散,且真实性有待检验。

3房地产中介信息管理对策

3.1提升网络化程度

信息的有效流通是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将有效信息反馈到网上,再对网络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提升中介行业的整体形象。企业应树立全局观念,扩大市场信息范围,以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整体发展为目标,自主进行资源共享,实现房地产中介信息的社会化、系统化。

3.2提高房地产中介企业综合素质

大多数房地产中介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了企业内部的专业素质的提高。作为推动房地产交易市场发展的必要环节,房地产中介企业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研究适应硬件设备需要的软件设施,完善房地产中介行业设备系统,跟上时代脚步,更好地发挥房地产中介的作用。

3.3加强行业间的联系

房地产中介信息的传播,离不开传媒行业,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传播功能,及时向大众反馈中介信息、房地产交易信息等,利用互联网的功能,建立房地产系统网络。总之,一切相关行业,都应“为我所用”。

3.4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提升服务水平

对信息资源做到充分利用,就需要提高企业员工个人素质,要求员工对房地产市场信息的把握,在充分挖掘潜在客户的同时,做到真正解决客户的需要。另外,房地产中介服务领域也应不断扩大,努力开发更深层次、高附加值的服务。

3.5政府应提高信息更新速度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需要信息高效流通、更新的行业。政府应疏通信息传播渠道,及时将国家房地产政策、方向等反馈出来。政府信息化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实现信息共享,不仅能够提高政府办事透明度,还能对官员进行有效监督,更好地为大众服务,适应了时展的要求。

作者:李俊卿单位: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