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8 03:04:05

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如今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因此为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需要对现有的中小学财务管理手段进行改革与优化,细化中小学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这样在中小学财务管理过程中,有助于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提高中小学财务管理的水平。本文将从中小学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创新管理模式强化中小学财务管理应用,从而推动中小学财务管理的规范性,提高财务监督力度。

关键词:预算理论;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问题;应用。

一、前言

财务预算是能够反映学校财务活动的预算,比如在中小学学校财务收支活动中的现金预算,主要是通过学校财务部门的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以及其他有关资料作为依据,对未来学校的资金活动做出的财务分析,经过学校上级批准后实施。学校进行定期的财务预算,有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重要依据,能够反映学校在一定时期的财务状况,这也是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财务预算在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是提高中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措施,同时也能够反映中小学学校教育发展的实际,但如今学校中许多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不够熟悉,管理方式过于传统管理理念也较为陈旧,学校的许多会计人员都由教师兼职,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这就让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得到顺利的开展。而财务预算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占重要的位置此外财务预算也是财务管理中较为薄弱的一个工作环节[1]。如今学校的财务部门往往只对学校现有的流动资金与固定资产重视而对财务预算的意识却较为薄弱。财务预算在学校的财务管理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财务预算能够让学校在进行活动时能够对财务有一定的预判,也能通过财务预算更加了解学校财务的管理方式和发展情况以及对国家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也能让学校提高对学校固有资产的使用效率。通过财务预算还能够让学校总结经验,为学校日后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目前随着国家对义务教育的大量投入,学校有许多助学政策的出台,这也是财务部门需要通过财务预算来对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保障,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力度,做好财务预算工作能有效对学校在财务工作方面的监督。此外通过财务预算还能够让学校的财务更加透明化,防止学校乱收取费用,强化专款专用,使学校更好的利用现有的财政资金。

三、中小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谨

过于松散的财务管理制度让中小学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了巨大的问题和许多企业单位一样,财务管理是经营的重要方式。但如今中小学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财务管理制度的松散,监督力度的缺失。学校虽然有财务室,但是却并没有将这些部门的作用发挥得当,使得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谨,松散的财务管理制度让学校的财务问题层出不穷,相关制度也不能有效的运行。

(二)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中小学财务管理部门中管理者的业务能力不够专业,此外他们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理念还不够与时俱进,不能紧跟社会的进步。中小学财务管理是确保学校能够长远发展和生存的基础保障,也是学生能够在学校接受良好教育的重要保障,但是由于财务部门管理者的意识过于浅薄,这就让财务管理工作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工作,草率了之。由于财务管理者的意识薄弱,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中经常出现许多问题,这使得财务报账不够及时准确财务管理流程不完善与规范,这就让财务部门如同虚设[2]。

(三)预算管理意识薄弱

中小学学校的财务管理离不开财务预算管理。预算管理关系着财务部门后续的一系列工作的展开,在中小学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各个环节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财务部门管理者的预算管理意识较为薄弱,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管理模式相对较为传统,只是根据上一年相关数据进行实行,忽视了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在执行财务管理上,经常不按照预算进行财务的管理这就使得学校的资金支出出现不规范的问题,此外在中小学的项目研究方面的支出、采购问题上也相对不够严谨,而一些涉及到政府采购的物资财务报表时也较为随意,这就让财务管理出现了不少的问题。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够严谨

在中小学学校中,固定资产也是财务部门需要管理的一部分内容,但是财务管理部门对学校的固定资产不够重视,管理制度也不够严谨,管理意识较为薄弱,只注重固定资产的购买,但是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盘查却流于形式,即使固定资产出现缺失也不及时上报,给学校的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让财务部门出现账实不符的现象。

四、提高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的制度

预算管理能够为中小学的财政管理工作提供基本的保障,因此完善预算管理的制度需要加强领导对财务的管理工作。学校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将预算管理重点纳入财务管理当中而财务管理中包含了财务的多个管理部分,而学校的高层领导主要是承担财务管理的职能,所以学校需要将学校中的人员进行分层,将财务预算贯彻落实[4]。

(二)推动财务管理理念的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学校的财务管理体制也需要改革。但如今我国学校财务管理的理念过于陈旧,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所以学校需要将财务管理的理念进行改革,将学校的财务管理和预算等工作进行明确的分类,将学校财务预算管理作为学校财务管理中的重要部分。学校在推出预算管理方法之后,确立财务预算方案以后,学校应当要积极响应预算方案将实际的财务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有效避免过度支出的现象出现,如果在学校后续的活动中出现资金不足的现象,应当自主筹备有关资金,拓宽筹资路径,提高学校现有资金的利用率。此外,学校的财务管理人员还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从而提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水平。

(三)提高预算管理的工作质量

预算管理作为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联系学校各部门之间的重要渠道。所以学校在进行预算管理工作时,需要提高工作质量利用学校各部门的相应职能共同完成学校的后续活动,在推出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之后,需要把握学校真实的财务执行情况,积极利用财务预算的主要功能,实现学校的长远发展。如今学校的收入渠道更加多样化,财务预算的工作量也在逐渐增大,财务预算所包含的内容也更加丰富,所以工作人员在实际的财务预算工作当中,应当改革传统的管理方式,顺应时代的潮流,通过多渠道的财务预算管理方法,促进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有效。

(四)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监督力度

提高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坚持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此外还要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监督力度,有效的管理监督力度能够在实际的财务工作中,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也能让工作人员的工作注意力更加集中,所以学校对于财务预算的监督力度要加大,防止工作人员出现随意处理财务支出以及不合规行为出现。此外还要加强学校各部门之间的责任划分,将责任制度细化到个人,利用各部门的牵制作用提高财务预算管理的监督力度,让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能够协调一致,一旦出现问题,能够马上找出相应的负责人,并有效解决出现的问题。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领导人员还需要对其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并进行定期的考核,从而将实际的财务预算工作和预期的目标相对应,找出其中差异性,并根据差异性来评估各部门的工作完成度。还要增加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考评制度,提高学校管理人员的工作集中度,让工作人员对自身的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5]。

(五)完善预算管理的内部审核体系

在学校监督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监督审核部门也需要积极配合财务预算管理方案的制定,严格根据方案的制定进行学校活动,从而将学校的发展与预算结合,通过预算管理进行审查工作,严厉打击有关违规或贪污行为,在工作人员出现违法犯罪行为时,应当及时上报给国家监督机关,根据法律法规进行严格的处置。此外监督部门还需要严格审查学校财务部门的真实收支情况,对财务部门中出现账实不符实的现象及时上报。提高财务部门工作的真实性从而有效提高学校财务的利用率,避免学校财务的浪费,为学校相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五、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工作在学校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其中预算管理在中小学学校的财务管理中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中小学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也为学生接受教育提供重要的保障,通过预算管理能够促进学校资金的优化分配,提高学校资金管理工作的效益,促进学校相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6]。

参考文献

[1]刘宝生.以预算管理为中心的学校财务管理新思路[J].管理观察,2015,000(006):125-126.

[2]陆志波.基于预算理论的学校财务管理研究[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000(001):451-452.

[3]付秀英.剖析中小学学校财务管理之现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23(No.87):49-49.

[4]张玮.基于精细化管理的中小学校财务管理[J].财讯,2019,000(029):P.116-117.

[5]张晓莉.基于预算管理为中心的学校财务管理新思路研究[J].低碳世界,2015(2):132-133.

[6]乔书利.关于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9(28).

作者:毛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