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时间:2022-10-09 10:28:41

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摘要:学校图书馆是整合校内文献信息资源的集散地,也是教科研顺利进行的专业化机构,是学校建设环节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文基于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为出发点,进一步思考管理模式创新的实现路径,以为学校图书馆建设提供可行性借鉴。

关键词: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思考

21世纪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新技术革命迅捷发展的时代,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和学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1]。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是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工作和挑战,也是社会化服务工作中首要面临的问题;通过探寻相关发展规律,发挥图书馆管理职能,部署新的发展战略,对图书馆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思考内容如下:

一、思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学校重视人力资本建设。常规来讲,图书馆馆员之于知识的传输、信息库建设、信息维护、维系读者关系等,充当知识的设计者、生产者和操作者,是学校图书馆发展的内在动力。图书馆员轮岗制度是培养馆员专业化技能、密切馆员制度之于文献信息处理关系等全局意识的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求馆员满足读者阅读需求,以为统计读者阅读信息量及其书目报表,指导后续购书决策依据等。在馆员和读者的交流中,近距离发挥学校图书馆服务工作的人本职能,是图书馆以人为本、创造和谐理念的根本体现[2]。

二、思考创新管理内容的发展方式

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创新涵盖范围极广,主要包括管理体制、管理方法和管理目标等内容。图书馆管理体制创新涉及图书馆的多种规章制度,譬如工作条例、章程、规则、细则、规定和办法,均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和读者都必须遵守在多元化的管理体制建设中,通过校际图书馆与学校内部协同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来综合实现。图书馆的管理机制创新,图书馆通过完善更新管理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理顺内部关系、转换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努力,充分改善管理条件、提高馆员待遇、激发馆员工作积极性、活化管理内在力量,永葆馆员知识、智力、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知识创新作为不可忽略的部分,是学校图书馆必须努力前进的方向。通过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出一批具有高素质、知识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对学校意义重大。对于图书馆而言,需要结合各专业发展状况及其发展实际出发,合理人才引入机制,加强教科研水平和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依照馆员生活、工作发展需求,针对性地培养符合岗位要求的馆员,以胜任学校对工作环节馆员素质能力为基本要求。

三、思考图书馆服务理念现代化发展观

学校图书馆的馆员的创新意识是驱动其社会化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满足社会时展需求,服务管理人员,掌握最新专业发展动态,开拓图书馆服务创新新局面的必然要求。馆员服务意识的提高,可通过多维服务方式,满足服务专题需求,强调图书馆信息服务业文化技术发展含量,构筑定向的、专题的、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的基本服务路径。通过建立开放式的图书馆来确保图书资源利用最大化,通过建立图书馆志愿者队伍;让图书馆与志愿者“零距离”接触来塑造志愿者的责任心、团队合作精神和勇于实践的优秀品质。让他们以读者代表的身份充分参与到图书馆的日常事务管理中去,形成一种互惠互利的开放式格局。通过新书采购、新书加工、书籍排架等系列图书馆工作流程,了解图书馆的基本服务理念,清楚作为一名图书馆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对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为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与创造力,积累社会工作经验等提供了可能。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操作探究性理科实验活动;实施阅读计划;参与志愿者活动等内容,将图书馆的开放式工作方式,避免了资源闲置浪费状况的发生。

四、思考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益最大化发展

传统管理模式下,学校图书馆发展中面临人才队伍和组合不尽合理的状况。基于此,学校要达到优化结构,合理配置的效益最大化目的;需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理念来进一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人才引入机制下,广泛吸纳多学科人才,强化对馆员的继续教育渠道建设,改变以往传统管理模式中人才单一、管理凋敝的局面。通过完善学校图书馆人才结构,提高馆员综合素质,尊重馆员个性化发展出发,达到新的工作管理效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中,遵循公平竞争、优势定位、多元化激励、流动性与稳定性相结合的发展原则;科学合理地选拔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措施以及建立公平竞争的管理机制和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建立中,采用“级差管理”模式、规划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线性模型,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益。在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实践中,具体措施可采用强化岗位聘任制和岗位轮换制等方法来促进学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五、结束语

学校图书馆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基地,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有利条件。在倡导个性化教育服务的今天,通过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来永葆图书馆建设活力,通过提升馆员积极性、创设和谐图书馆管理环境、为读者呈现出多维知识获得平台、进一步夯实图书馆服务职能,最终在管理内容上以革新的步伐来确保图书馆管理工作成效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武岩.石油院校图书馆服务学校学科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J].通讯世界,2020,27(2):160-161.

[2]张炜.探究信息化背景下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理念与管理模式的创新[J].人文之友,2019,(18):104.

作者:蒋欣 单位: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