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10-09 10:31:56

中职学校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中职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中职学校管理体系已经不适应学生的发展。教师应关注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促进中职学校管理体系的改革。在实施德育工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在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建设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针对中职学校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的意义、策略展开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中职学校;自主管理;德育教育;军事化;自主化;企业化

中职学校需要根据社会的要求培养学生素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能力,使学生成为有个性、会创新的人才。在现代化教育背景下,学校要利用自主管理体系增强学生的独立意识,在自主管理中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获得可持续发展。因此,中职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学生管理方法,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使学生懂得管理自己、约束自己、感受自己,促进中职学校学生管理效果的提高。

一、中职学校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的意义

学生自主管理体系是指结合学生发展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参与德育教育,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这种管理体系能使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改变了以往单一、被动的管理模式,能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自主管理体系不是让学生自由发展,而是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需要教师带领学生自主管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主动学习、主动管理。中职学生正从幼稚向成熟过渡,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突出,想要自己管理自己,摆脱教师对自己的束缚。但他们的身心发展得还不成熟,缺乏意志力和责任感。因此,中职学校要采用自主管理体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开发学生自身的德育素材,突出“三段式”管理特色,使学生经历军事化管理阶段、自主化管理阶段、企业化管理阶段,增强德育意识,主动约束自身行为,形成适应社会和企业的能力。

二、中职学校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的策略

(一)实施军事化管理,提升集体意识。中职学校与普通学校招生方式不同,大部分中职学生知识基础较差,还存在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因此,教师可以在高一期间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军事化管理是指学校仿照部队,要求学生统一着装、统一训练、统一学习等,一切按部队的要求管理,能提高学生的凝聚力,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执行能力[1]。在高一阶段,学校可以利用校园建设营造军事化管理的氛围,为学生介绍我国国防力量和国防相关信息。这样能提高初入中职学校的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形成自我管理的意识。在实施军事化管理的过程中,学校可以组织升旗、叠军被、课间操等活动,要求学生在教室、寝室的物品摆放做到“四个一”。在学生刚入学时,学校可向学生发放迷彩服,组织学生每天按时起床跑操,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学生准时上课、下课,还可开展“展现风采、塑造人生”的德育主题活动,如组织军训活动,教授学生军体拳、队列操等内容,让学生在体验军人生活的过程中,增强集体荣誉感。(二)实施自主化管理,培养个人能力。在学生进入高二后,中职学校可以实施自主化管理,突出学生在德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管理班级内的纪律、卫生,共同组织开展班级活动、社会实践等,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高二开学后,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学生会或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由二年级主任带领学生干部划分管理范围,共同督促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二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学校要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在班级内同样实施自主管理模式,由教师带领学生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的管理策略,从班级活动、班级日常、奖惩措施等方面制定自我管理的要求。这样能使学生自觉遵守班级制度,形成和谐、民主的班级氛围,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的提高。(三)实施企业化管理,提高专业素养。在高三,中职学校可以实施企业化管理,用企业要求管理学生,使学生提前适应社会生活,增强高三学生的企业竞争力[2]。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在教室内粘贴企业标语、行业标准、规章制度等,以学生的成绩为标准开展评比,每月选出“最优秀员工”。教师还要在班级内营造企业氛围,亲自担任企业CEO的角色,由班干部担任经理,小组长担任分部经理,学生担任员工,明确每个学生在自主管理体系中的职责。教师下达学习任务后,班长、组长要准确传达下去,将学习任务细分到每个学生头上,帮助学生适应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变化。企业与学校的管理方式完全不同。高三学生马上就要步入社会,中职学校需要利用企业化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为其就业做好准备。

三、结束语

总之,中职学校在德育教学中,要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通过军事化管理、自主化管理、企业化管理“三段式”管理方法,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使学生学会自我约束、自我反思和自我学习,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保证中职学校的德育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洪淑娟.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学的革新要点[J].中国农村教育,2020(9):30-31.

[2]王建丽.保定市D职业中学学生自主管理研究[D].河北大学,2017.

作者:徐琳 单位:成都天府新区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