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0 03:52:20

学校图书馆行政管理论文

【摘要】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道德感的提升,使得学校的日常行政管理从以“效率为工作基础”的理念转化为“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即以服务对象的感受与利益为基准,来进行日常的一切工作,具体到学校的图书馆行政管理方面,可以使其能够有一个新的飞跃。本文以基于“以人为本”理念对学校图书馆的行政管理进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以人为本;学校图书馆;行政管理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是其重要职责。而学校图书馆在教书育人、提升学生素质、推动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是高校三大支柱之一。学校图书馆,尤其是高校图书馆,给学校的师生提供了多种资源,不仅包含纸质图书、期刊、报纸等,而且还提供多种电子图书、期刊、报纸、光盘等,便于师生查阅、检索、下载等,是师生进行阅读、自修等活动的主要场所。因此,如何加强图书馆的行政管理,做好资源的供给和整合,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一个图书馆的行政管理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到师生对图书馆服务的评价,也直接影响到其在图书馆的感受与体验。因此,学校的图书馆究竟以什么样的理念去进行日常的行政管理是一件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图书馆的功用分析

图书馆之所以在学校的教育环境中充当着不可缺少的一环,主要是因为其承担着很多教学课堂所无法承担的功用。首先是阅读功用,这是学校乃至任何其他图书馆最主要的功用。因为图书馆是提供大量书籍资源的地方,学校的教师与学生之所以去到图书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图书馆里有丰富的藏书资源,教师与学生可以就自己研究与学习中碰到的问题进入图书馆进行书籍的查询与阅读。其次,图书馆还有自习功能,图书馆安静的环境与人人渴求知识的氛围很容易激发学生潜在的进取心。故而图书馆的大环境很适宜学生进行日常的学习与复习,它拥有着与众不同的环境与氛围,能够潜在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兴趣,故而就这一层面来说,图书馆的自习功用是其他设施所无法取代的。除此之外,图书馆还承接着校外来宾访问、讲学以及参观的用途。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精神气质、服务态度也是一座学校校风校纪的体现。图书馆是一所学校的门面,也是一所学校的标志。故而对于学校来说,加强图书馆的人文精神建设是很重要的事情。

二、当前图书馆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阶段的学校图书馆在管理上存在着很多问题,由此导致图书馆的日常行政管理质量迟迟无法得到提高。这些问题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一)图书馆的资源问题。每一个图书馆的馆藏资源都要经过慎重的筛选与考量,然后再进行引进与推广。但是,受市面上资源供给以及经费的影响,各种资源的分配问题尤为突出,如人文社科的可读性书籍资源要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书籍资源,大部分学校的图书馆内,从A区到K区的馆藏资源,占了总体馆藏图书资源的80%左右,而剩下的从N到Z区的馆藏资源则占了不到图书馆馆藏资源的20%,这是极其严重的书籍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此外,电子资源与纸质资源之间的比例问题,大多学校图书馆纸质资源远大于电子资源,越是经费少的学校,这个比例差距越大,而从使用便捷性方面来看,电子资源远高于纸质资源。具体到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对此使用合理的方法予以解决。除了资源的分配不均之外,资源的更新也一直是学校图书馆存在的问题,如每年新书籍不断出版,而图书馆的书籍更新速率跟不上市场上书籍更新的速率,这也是大部分学校图书馆存在的问题。(二)图书馆开放时间问题。由于学生平常工作日有大量的课程安排,尤其是医学院校,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进图书馆进行有关资料的搜集与查询,也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在图书馆进行课程的自习与复习。而节假日学校一般不会安排课程,学生没有新的内容要学习,故而他们可以有大量的时间进入图书馆,进行有关资料的查询与整理,进行课程的复习。但图书馆在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一般都要闭馆,学生到图书馆学习的意愿得不到满足,由此导致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与学生想在图书馆内进行有关活动的时间存在着矛盾,这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有关措施分析

既然学校的图书馆行政管理存在着许多问题,那么就应当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有关的问题进行整改,使得整个图书馆的日常行政管理,能够更上一层楼。(一)优化资源的配置。图书馆资源的配置要根据其担负的使命、各个学校的特点、学生的专业需求以及人文教育等来确定的。首先,图书馆担负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又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因此,有关的资源是必须配置的。其次,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专业设置,学生受教育的层次也大相径庭,对教学及科研资源的需求也不尽一致,因此,各个学校的图书馆应该根据本校特点合理配置专业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再次,每个学校所招学生的素质差别太大,其自学能力以及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也千差万别,为此,图书馆在资源配置时要了解学生需求,让学生在自身有关学习上的疑问得不到解答的时候能够通过翻阅相关的资源,进行问题解答,提升其自学能力。这就意味着,图书馆的资源要与学生的专业领域息息相关,故而对于图书馆的有关行政管理人员来说,应当尽量满足学生的学习意愿,综合所有专业学生的阅读需求量,综合目前市场上书籍的更新速率与质量,来进行有计划、有方向的资源选购。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监测,来对热门书籍进行调查,令借阅主体本身来充当今后书籍选购的风向标,这就能够凸显图书资源选购问题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让所有的学生都有书可看,有资料可找。另外,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尤其是图书馆评价指标的时候,要兼顾其通用性和差异性,依此来指导各个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二)开放时间的整改。由于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与想要进入图书馆进行学习与资料查找的学生作息时间存在一定的冲突,故而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对图书馆内部的开馆、闭馆时间进行整改是有必要的。当然,由于图书馆的馆藏图书众多,而大多数学校图书馆存在管理人员相对来说比较匮乏的情况,想让图书馆进行全天候的开馆,满足不同层次读者需求是不现实的。故而图书馆的行政管理人员可以在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图书馆的开馆时间进行灵活处置,如进行划分区块的时间管理,自习区以及部分借阅量最高的借阅室,可以尝试性延长开馆时间,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而其他区块按照正常的时间进行开闭馆。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合理分配管理人员工作时间的环境下,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图书馆管理服务。使得学生能够在图书馆进行相关活动时,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四、小结

总而言之,图书馆的日常行政管理应当充分听取与采纳借阅主体的意见,以求将图书馆打造成更具有人性化、更温馨的公共基础设施,能够给学生与教师带来更好的学习与阅读体验。当然,这并不代表图书馆就该满足借阅者与学习者的一切要求,对于图书馆图书借阅中常出现的超期还书,甚至超期未还现象,还是要给予一定的惩罚;对于其他的不文明行为也应当给予一定的警告与惩罚。“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不代表没有相应的准则与规章制度需要遵守,这也应当是所有图书馆行政管理人员应当知道的,并且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的。

【参考文献】

[1]古丽娜孜.基于以人为本理念下的学校图书馆行政管理研究[J].各界,2019(1):149.

[2]颜肖文.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研究[J].新课程•下旬,2015(10):7.

[3]幸红霞.以人为本理念下的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J].才智,2015(12):58+60.

作者:胡怀富 单位: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