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管理理念探讨

时间:2022-12-06 03:04:09

农村学校管理理念探讨

【摘要】新形势背景下,农村学校管理的传统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管理需求,所以我们需要及时转变农村学校管理理念,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努力提升管理质量,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使农村学校能够顺应教育改革。本文主要就新形势下农村学校管理理念作出了探讨。

【关键词】新形势;农村学校;管理理念

近些年,教育部门积极提倡素质教育,并为之付诸了很多努力,在此过程中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但相比于而言,城市学校发展地更快更好,究其缘由,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师资力量不足,所以为了改善现状,促进农村学校健康发展,就需要转变农村学校管理理念。

一、新形势下农村学校面临的挑战

一方面,管理理念落后。近些年政府部门积极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对各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注重学校管理,提倡以管理求质量促教育,而农村学校由于办学条件、管理观念等相对落后,没有真正落实素质教育,这无影影响了教育质量。可见,转变管理管理是新形势下农村学校面临的重要课题。另一方面,师资力量不足。新形势背景下,虽然农村教师的专业知识技能与个人素质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他们缺乏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在日常工作中,教师将大量个人时间奉献给工作,承担着很多教学任务,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与精力进行自我学习,加上农村学校教学条件落后、教师薪资待遇较差,所以很多毕业于优秀院校的教师不愿来农村支教,促使师资力量不足。

二、新形势下实现农村学校管理理念有效转变的相关策略

1.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创建愉悦平等的管理环境。农村学校虽然办学条件落后,但注重建立规章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教学积极性,长此以往,教师变得少言寡语,不爱与学生互动,既影响了教育质量又影响了管理质量。为此,农村学校应遵循以人为本原则,创建愉悦平等的管理环境,用积极健康的神态行动教育学生、指导学生,切实关心学生,这样一来,学生学习兴趣必然高涨,有利于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学质量,为农村学校培养优秀的人才铺垫基础。2.转变教师角色,推动教育改革。近些年,政府部门大力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转变学校管理理念,以管理促教育,农村学校自然也不例外,这就需要农村学校教师正确认识自身角色的转变,即第一,在日常教学中,教师除了要扮演教育者角色,还要扮演引导者角色;第二,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同时,农村学校应加大对教学管理的重视程度,为其提供相应的设备,健全奖励制度,允许教师参与教研活动,从而促进农村学校稳定发展。3.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管理针对性。新形势下,农村学校在转变管理理念的同时还要提升管理针对性,所谓注重针对性,指的是校长要真正融入到师生之中,对师生有所了解,做到脚勤、眼勤、耳勤、嘴勤、手勤,信任教师,将他们视作学校主人,具体来说:第一,倡导“以人文本”管理,信任与尊重是此种管理的重要基础,而真诚又是尊重的前提,将真诚、真情渗透到学校管理之中,让师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及管理者的付出,从而提升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取得良好管理效益。4.培养教师素质,促进管理优化。农村教师专业水平不一,有些教师并非毕业于师范教育,年龄较大、素质有待提高,难以满足现代学校管理需求,加上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较差,师资力量不足,有时一个教师既需要上语文课、数学课,又需要上体育课,教学任务繁重,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与精力探究教育课程的方法。对此,农村学校应积极培养现有教师,比如,尽可能地提高教师薪资,与教师保持良好交流,促使他们产生情感共鸣;尽力为教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丰富教师知识、提升教师素质等等,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引进新的教师,从而壮大师资队伍,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农村学校发展需求,真正促进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总而言之,转变农村学校管理理念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即有利于提升学校管理质量,促进学校稳定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农村学校的教育形式相对落后,加上学校管理理念的转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需要管理者不断探索与创新,制定出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从而真正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与管理质量,使农村学校能够顺应教育改革。

作者:刘育刚 单位:甘肃省成县苇子沟学校

参考文献:

[1]弓巧平.从陶行知的管理思想看当前农村学校的管理[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5)

[2]秦嘉麟.浅析农村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