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管理人文关怀研究

时间:2022-12-06 03:01:39

初中学校管理人文关怀研究

学校管理这一概念从字面上理解属于管理的范畴,但是学校管理指的不单单是对学校的管理,学校管理还包括对在校师生的管理,进而保证学校教书育人活动的正常开展。人文关怀的主体是肯定人本身的价值和人性,人文关怀讲的是把人当做一种精神的存在,尊重人的主体性,促进人全面自由的发展。人文关怀对于学校管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学校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人文关怀的应用,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发现每个孩子的价值,保证孩子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一、人文关怀的应用

(一)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人人都有自尊心,中学时代正是孩子自尊心形成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的老师本应该格外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但是现实当中教师虐待中学生的事情时有发生,学生之间的恶性凌辱事件屡见不鲜,难道孩子本该被这么对待吗?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会长大,他们中学时经历的事情很有可能会成为一辈子的阴影。(二)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状态。老师应该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尤其是对于一些心理状态比较差的学生,要对他们进行经常的鼓励和夸赞,帮助他们逐步肯定自我,摆脱胆小的自己。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老师也要积极地和他们进行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让他们知道老师对于每个孩子都一视同仁,从而能够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学习成绩提高的前提,教师必须意识到学习兴趣的重要性,注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对于一些不敢举手回答问题的孩子,老师可以问他们一些相对简单的题目,然后对他们的回答进行肯定并给予夸赞,让他们体会到被肯定的满足感;教师还可以运用一些孩子喜欢的实践活动来开展教学工作,从而能够逐步调动孩子学习的兴趣,提高孩子的学习热情。

二、人文关怀的重要性

(一)教师是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的关键人物,孩子待在学校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待在家里的时间,所以教师是除了家长之外陪伴每一个孩子相处时间最久的人。因此,教师能够给每个孩子关心和陪伴,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避免孩子受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二)人文关怀尊重人的主体性。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学校教育出来的孩子不应该是只会考试的机器。注重人文关怀的老师能够注意到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并且针对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教导,确保每个孩子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体现教育全面性的特点。(三)人文关怀注重孩子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应用到生活当中才是有用的知识,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够增强孩子以后自力更生的能力,能够帮助孩子摆脱对父母和学校的依赖,让孩子真正成为自己生活的领导者。

三、人文关怀的有效运用

(一)明确人文关怀内涵,实现管理新突破。人文关怀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人文关怀强调的是人本身的价值和人性。学校管理者必须明白人文关怀的内在含义,才能在管理工作当中加强人文关怀的运用。随着我国教育模式的逐步优化,学校管理工作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学校管理工作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学校管理者必须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全校师生的内心想法,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尊重和关怀,明白师生的真实需求,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工作当中。(二)开展人文关怀活动,提升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学校管理者应该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个教师体会到人文关怀的优点,让教师感觉到自己也是学校管理者当中的一员,从而能够提升教师参加学校管理工作的热情。学校管理者要切实保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保证教师的劳动所得,按照国家规定要求给教师提供符合标准的住所,给教师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适当对教师的工作进行奖励,充分挖掘每个教师的内在价值,提供广阔的平台让每个老师都能充分地展现自我。(三)营造和谐的气氛。老师和学生之间要加强情感交流,老师要经常和孩子进行交流,和孩子谈一些学习之外的事情,老师要多关注孩子身体成长的状况以及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情况。同时,孩子也要多多体会老师的艰辛与不易,老师要向孩子传导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孩子能够给老师传达可爱和童真。管理者和老师之间也要加强情感交流,管理者和老师之间要进行经常的互动交流,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和共同点。管理者要对教师生活方面的问题提供适当的帮助,充分考虑到每个教师的个人幸福,进而能够增加教师的教学热情,提升教学质量。

四、结语

人文关怀对于中学学校管理工作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人文关怀应该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中心思想,贯穿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始终。学校管理者应当充分理解人文关怀的内在含义,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工作中去,做到发自内心的尊重全校师生,团结凝聚学校全体师生的力量,尽最大可能发挥人文关怀的最大作用。做好学校管理工作,为了每个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唐照永 单位: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赤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探析[D].河北师范大学,2012.

[2]张善岭.初中生行为习惯“年级负差异现象”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2.

[3]朱红霞.西部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管理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