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学校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6 02:59:51

服务型学校管理探讨

【摘要】在我国,不少学校在管理方面都延续科层制组织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养,而服务型学校管理转变了学生发展过程中的硬性管理,旨在强调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的发挥,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从而推动学校教育稳定发展。本文主要就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

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但学校管理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现代教育发展需求。学校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合格的人才,学生除了教育对象,更为重要的是教育主体,所以,学校需要摒弃家长制管理方式,实施新的管理方式,也就是服务型学校管理。

一、服务型学校管理概述

所谓服务型学校管理,指的是学校与师生保持平等、和谐的相处模式,切实尊重、关怀、帮助师生,加强学校和师生、家长等的交流合作,并创建相应的合作机制,允许师生、家长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接受他们的合理建议,为师生创建自由宽松的教育氛围,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是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这里所提及的服务既涉及物质服务,也涉及精神服务,将师生服务视作学校管理的起点与归宿,综合考虑师生的现实需求,尊重师生,与师生和平相处,无论是学校教育、管理还是规章制度制定都要考虑师生合理权益,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与意见,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师教育需求与学生学习需求。

二、如何全面落实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

1.培养教师服务意识。就目前而言,虽然很多教师都认识到服务型学校管理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很大原因在于传统观念深入人心,具体来说:很多教师还具备传统观念,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属于服务方,而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学生可以从多个途径获得知识,不再局限于课堂讲授,也就是说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掌握者。所以,为了适应学生的改变,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管理,教师需要转变自身教育观念,提升自身服务意识,创建相应的保障体制,从而更好地落实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2.发挥校园环境作用。校园环境对服务型学校管理的实施有着决定性影响,这里所提及的环境既涉及硬件环境,又涉及软件环境,其中硬件环境指的是服务型学校管理实施的基础,如学习场地、工作设施与活动场地等;软件环境指的是服务型学校管理实施的核心,如自由平等的校园文化,勤奋刻苦的优良学风等。总得来说,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的全面落实既需要良好硬件环境的支持,又需要良好软件环境的支持,所以学校需要两手抓,促进硬件环境与软件环境的有效结合,加深师生对服务型学校管理理论的认识与了解,从而为服务型学校管理的有效实施铺垫基础。3.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实施服务型学校管理,首先要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并非随意制定,而是需要在充分了解与掌握学生个性特征与学习水平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与完善,从而制定出合理的学生管理制度,提升学生工作合理性与针对性。另外,学校还要依据实际发展情况进行适当宣传,加深学生对相关规定的认识与了解,懂得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严格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使服务型学校管理的规范、管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4.创建学生工作队伍。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的全面有效落实需要优秀学工队伍的支持。学工队伍有狭广义之分,从广义上来说,学工队伍是由所有教职员工与学生干部组成;从狭义上来说,学工队伍指的是学校辅导员、学工部人员与班主任等等。要想全面落实服务型学校管理理念,首先要提升学工干部自主服务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学习培训体制;其次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建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学生工作队伍,勇于面对困难,开动脑筋解决问题,切实配合行政领导的工作,从而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推动服务型学校管理的顺利实施。

总而言之,实施服务型学校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可以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满足现代学校教育需求,而且可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学校教育稳定实施。但服务型学校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模式,要想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就需要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制定相应的实施策略,从而更好地发挥服务型学校管理的积极作用。

作者:尹文君 单位:甘肃省成县朱家桥学校

参考文献:

[1]蔡志宏.学校管理:从制度约束到人本服务[J].教学与管理.2015(36)

[2]毛芳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