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高职学生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10:28:05

养成教育高职学生管理研究

摘要:由于高职院校生源结构较为复杂,学生接受知识能力水平不一,教师为达到针对性教学目的,对其采取与普通高等院校不同的教育理论与方式。简而言之,探索出一条符合高职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道路是当今首要问题。在高职院校教育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一直为人所关注。将养成教育融入高职学生管理中,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水准,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关键词:养成教育;高职学生;管理策略

随着人们对教育的不断重视,高职学校报考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在这种全民接受教育的潮流中,高职学生教育前景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在有效提升学生知识技能水平的前提下,对其思想道德培养也在逐步加强。在这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下,高职院校学生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仍值得我们探讨,如自制能力较差、学习缺乏主动性、集体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不足等。因此,促进高职学生全面发展是教师工作重中之重。

一、养成教育内涵及特征

由于缺乏自我约束能力,高职学生很难形成良好的个人习惯,这也是其自身弱点所在。因此,通过建立科学的培养机制,对高职学生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是高职教育目的所在。其中养成教育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实行养成教育前,教师须明确其内涵与特征。(一)养成教育的内涵。养成教育是实现教育的一种方式,是指通过对学生的长期培养,养成其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指的是一种长期的且有目的性的教育方式,养成教育的关键点在于教育,通过针对性的教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进而实现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二)养成教育的目标。养成教育分为初级和高级两个目标,初级目标指的是对学生行为习惯进行培养,在大脑中形成思维模式,从而形成人体条件反射。习惯指的是人的思维、行为活动在无意识状态下发生的行为。高级目标指的是养成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三)养成教育的重点。养成教育不能脱离学生的成长,其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在教育过程中,由于学生能力水平不一,因此付出比结果更重要。在养成教育过程中,教师可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使之更快达成养成目标。

二、高职院校进行养成教育的意义

(一)实行养成教育有助于精神文明建设。高职院校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经济发展与当代精神文化之间的缺失造成不良文化在社会盛行,这种错误的价值取向已经渗透到校园,其对学生良好三观形成造成很大的影响。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学生道德水平不足,缺乏诚信意识。教师通过养成教学,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品质,促进其全面发展。(二)实行养成教育,有助于深化学校的德育工作。德育教育一直是养成教育的关注点之一。就目前高职院校开展的德育工作来看,部分学校比起育人工作,更强调对书本知识的灌输,造成为数不多的学生有才无德,其教育方式是全面教育的缺失。因此,高职院校通过养成教育,有助于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三)进行德育教育,有助于培养高科技人才。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这就要求高职院校毕业生不仅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专业技术水准也要一流。养成教育是高职院校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举措,通过养成教育提升学生整体水平。学校依据学生自身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制定具体的教学步骤及措施,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进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高职院校在养成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高职院校不重视养成教育。当前高职院校把精力过多投入到教学改革与课程管理方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的积累与学习,忽视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其中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养成教育制度体系不完善高职院校在养成教育上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撑,部分高职院校甚至无法界定养成教育与学生管理之间的区别。在课堂教育中着重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以及行为习惯的养成,忽视了道德与思维启迪对学生发展的作用。2.部分学校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撑养成教育的开展高职院校在和企业实现对接方面,着重要求资金的投入、基础设施以及学生专业水平的高低,在养成教育方面缺少足够的经费,造成学生个人能力与道德水准不协调。(二)学校缺少养成教育的教师。多数高职学院并没有将养成教育作为单独的课程讲授,担任养成教育授课教师多为政治老师或者辅导员,养成教育不仅课时少,其教学内容也缺乏理论支撑。有些辅导员虽然对养成教育课程给予足够的重视,但由于日常教学琐事繁忙,缺乏对学生针对性教学。(三)高职院校学生素质存差距。高职院校生源能力水平不一,个人素质良莠不齐。首先是成绩较低的毕业生,其次是三类学校的学生,再次是通过学习提升个人水平的工人,统称为社会生。高职院校主要生源在知识、素质、能力方面存在欠缺,大部分学生学习水平不足、自我控制能力薄弱、集体观念淡薄。(四)养成教育、家庭教育存在脱节的状况对。高职学生实行养成教育,其难度较大,需要将多方资源进行整合并发挥其特长。目前高职院校开展养成教育面临的主要难题是学校教育缺乏家庭教育的有力指导,学校和学生家庭联动性较少,从而影响养成教育的效果。

四、高职院校学生特点

高职院校培育人才方式与本科院校存在较大的差异,同等学院的教学理念决定其学校学生的思维品质。通过研究学生的特点,把握其行为规律,有助于教学的有效施行。(一)缺乏自信心。高职院校通常是高考成绩不理想学生的最终选择,缺乏锐意进取的精神,部分学生自控能力较差,没有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一些学生认为高职教育不被社会所认可,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一些学生怀疑自己所学专业的实用性,否认自己的个人能力。(二)文明程度有待提高。部分高职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道德水准有待提高。很多学生对道德素养有基本的认识,但个人道德水准并不符合社会标准。在高职学校,迟到、旷课等行为是家常便饭,顶撞老师、斗殴事件时有发生。(三)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思想缺乏稳定性。一些高职院校学生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盲目选择高考志愿,对所学专业并不了解,缺少职业准备。另外,一些高职学院的学生自我能力认识不足,手高眼低,过分追求利益化,职业道德不规范。(四)学习的意识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学生课上不认真听讲、作业抄袭问题严重,旷课时有发生,考试不认真复习,临时抱佛脚或者寄希望于作弊。忽视实践训练,不进行规范操作。(五)职业观念薄弱。主要表现为急功近利;择业观念过于世俗;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范,每天浑浑噩噩,得过且过;自我认识存在不足;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缺乏对工作持久毅力。

五、养成教育视角下的高职学生管理策略

(一)加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在高职学院教育养成中,首先要为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导向,从思想根源上入手提高综合素质。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形成正确的指导,培养其社会奉献意识,使其学习从点滴做起、从个人做起,为社会、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养成教育过程中,应对学生自身优缺点做出正确的评价,使学生了解自身长处与缺陷,以此规避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条条大道通罗马,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开拓学生思维模式,使其形成创业观念,从而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对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教师要做到明察秋毫、以身作则,及时发现学生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疑惑,并帮助其有效疏通情感中的困难,对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因此,教师应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优化其教学手段,提高服务意识,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专业课程教学中,严查学生早退、旷课等不良行为,改变学生散漫的学习态度,培养其自主学习意识。(三)开展相关校园文化活动。高职院校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文化底蕴。结合学生爱好兴趣及需求,设计相关的校园活动,选用符合当代年轻人文化潮流的方式和想法独特的文化内容,激发学生积极性,如志愿者、义工等。通过实物制度的奖励,吸引学生积极参加,使学生在实践中认识自我,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从而达到强化道德教育的目的。

六、结论

养成教育是高职学院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方式,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是实现学生专业知识与道德水准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对高职院校在校生进行养成教育,为国家发展培育人才资源,加深本校文化蕴含提升其影响力。因此,高校应紧随教育发展的潮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优化其育人方式,采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为社会的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马世磊.基于养成教育的学风建设研究——以龙岩学院2014级采矿工程班为例[J].管理观察,2019(8):135-136+140.

[2]岑琴.浅议中职旅游学生专业技能养成教育路径[J].度假旅游,2019(3):196-197.

[3]张志国.对高校学生养成教育的几点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9(10):235-236.

作者:任海波 单位: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