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幼儿阅读习惯的养成

时间:2022-08-24 03:59:46

简述幼儿阅读习惯的养成

【摘要】在人生成长历程中,幼儿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时期,且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和兴趣的最佳时期,在幼儿阶段对幼儿进行阅读习惯的培养,对幼儿今后的学习具有促进作用,尤其是对语文学科的学习,能够有效提高幼儿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所以在幼儿教育阶段,必须充分抓住这个契机,采取有效的教学模式,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新课改背景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得到广泛的运用,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为此,文章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重点分析当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幼儿园阅读教学运用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在幼儿园阅读教学中如何正确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阅读习惯

阅读是语言教育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幼儿知识学习和积累的基础,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幼儿阅读主要是以教师讲述的方式为主,其次是侧面引导阅读。在这种阅读教学模式下,幼儿阅读兴趣较低,且也很难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故当下必须打破常规性阅读方式,从听觉、视觉、触觉三个方面对幼儿进行阅读习惯培养,感受阅读的魅力。

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幼儿阅读教学现状

在最新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幼儿阅读教学是培养幼儿阅读和书写技能的基础和前提,必须注重阅读教学,利用绘画、图书以及各种有效形式激发幼儿对阅读、书籍以及书写的兴趣,且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文字符号、简单标记的兴趣[1]。但是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限制幼儿阅读习惯的培养,不利于幼儿的有效成长。(1)阅读内容面向全体,阅读目的性较弱。在幼儿园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为幼儿提供的教学视频和绘本阅读资料都是统一的,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够在短时间激发幼儿对阅读的兴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幼儿会逐渐丧失对阅读的兴趣,同时降低对阅读的积极性,这种情况下不利于幼儿阅读习惯的培养。导致这种情况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阅读内容面向全体,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直面式教学,且无法充分考虑到幼儿之间的个体性差异,盲目开展阅读教学。在我国大部分幼儿园阅读教学中普遍性存在这种问题,总是以一个大体相同的阅读方式开展阅读活动,不利于幼儿掌握对应的阅读技巧和合适的学习方式。(2)以个人时间为主,阅读持久性较低。在幼儿园开展阅读活动,主要是小团体阅读和集体阅读的方式为主,且教室有图书阅读角,全体幼儿在阅读角安静地阅读,但是转换幼儿阅读环境时,让幼儿一个人在家阅读,幼儿的自控能力就显得特别差,且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阅读活动无法持续进行,同时幼儿的注意力也会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幼儿阅读持久性将变得越来越差[2]。(3)提供范围广,阅读层次性浅。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为了有效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并满足幼儿阅读的积极性,在阅读过程中会为幼儿提供更多的阅读刊物。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够有效满足幼儿阅读的兴趣,但是无法了解知识内在的含义,对阅读知识的了解仅限于表面,可谓是数量多、质量少,最终导致幼儿阅读层次性浅。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效运用的策略

(1)内容精炼为主,突出重点。在幼儿园阅读教学中,借助视频教学是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主要形式之一,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却存在内容宽泛问题。所以,在视频制作过程中,必须确保视频内容的针对性,一是遵守“因材施教”,二是符合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同时摒弃繁复的理论,这样才能做到内容精炼,突出阅读教学重点。(2)重构学习流程,内化细节。在幼儿阶段,幼儿对知识的学习主要经历两个阶段:信息传递和吸收内化。对于心理发展还不够成熟的幼儿来说,这两个阶段需要依靠同伴和教师的支持,才能对阅读知识进行吸收内化,但是在家自主阅读时,幼儿很难一个人完成对阅读知识的内化,长期下去会让幼儿丧失阅读的兴趣,且会使幼儿感受到阅读的挫败,从而丧失阅读的动机。所以必须对幼儿阅读的学习过程进行重构,一是为了全面了解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二是在开展阅读活动中,能够对幼儿进行有效的辅导。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同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幼儿知识吸收内化,实现对知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3)角色转换明显,明确主角。无论是使用何种教学模式,在幼儿园教育中,教师和家长担任着同样重要的角色。从幼儿园教学的角度看,教师是幼儿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在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首先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转变幼儿的角色,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否则“翻转课堂”教师模式无法有效进行下去,故只有让幼儿主动思考、主动操作,才能确保教学的有效性。另外,在传统教学思想观念的影响下,大部分家长对新型教学模式很难接受,所以需要教师加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宣传,提高家长对新型教学方式的理解和认可,在家庭教育中也能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从而实现从家庭和幼儿园两个层次对幼儿开展阅读教学,提高幼儿阅读能力。

3结束语

在幼儿阅读教学中,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是幼儿教育工作的重点,更是幼儿成长的需求,故在幼儿阶段阅读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在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必须做到内容精炼,突出重点;重构学习流程,内化细节;角色转换明显,明确主角,这样才能有效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参考文献:

[1]龙菲.论幼儿阅读习惯的培养对推进幼儿趣味绘本阅读的意义研究[J].神州,2019(32):192.

[2]刘爱利.家园协同——助推幼儿阅读习惯的培养[J].学周刊,2019(31):184.

作者:张巧玲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南关幼儿园